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习近平总书记来甘肃视察一周年>最新报道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 保护黄河流域水土 构建沿黄生态走廊安全屏障

2020-08-14 00:00:00 智能朗读:

绿色风情线

绿色风情线

生态走廊安全屏障

生态走廊安全屏障

扫码看详情

扫码看详情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兰州市林业(草原)和园林绿化行业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打造“都会城市、精致兰州”的总体目标,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实施植树造林,不断扩大城乡绿色空间,加强区域生态修复与绿色资源保护,不断推动黄河兰州段变得更“清”、更“绿”、更“美”,初步建成沿黄生态走廊和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更“清”

    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最大限度控制水土流失

    黄河的突出特点是“水少沙多、水沙异源”。据了解,黄河三门峡站多年平均输沙量约16亿吨,平均含沙量为每立方米35千克,在大江大河中名列第一。多年来,针对这一现状,兰州市林业局因地制宜、创新实践,合理安排造林、种草、植绿等各项生态措施,着力推进流域大规模国土绿化,不断增加区域植被覆盖率,最大限度控制水土流失。

    据兰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底,全市森林面积达到287.39万亩,森林覆盖率15.5%,森林蓄积量439.3万立方米。目前已重点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面积116.27万亩,其中连城自然保护区71.9万亩、兴隆山自然保护区44.37万亩;建成森林公园9个,面积25.4万亩,其中:国家级3个(石佛沟、吐鲁沟、徐家山森林公园)面积18.61万亩、省级6个(兴隆山、关山、南山、五一山、凤凰台、兰山森林公园)面积6.79万亩。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制定落实《全市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重点工程造林、社会造林和全民义务植树,重点依托“三北”工程、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重点公益林管护,累计营造林51.976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7.9767万亩,封山育林13.7万亩,退化林分修复0.3万亩,粗略统计,年度支持黄河兰州段减少泥沙输入量260万吨。

    更“绿”

    加大整治力度保护黄河流域绿色资源

    黄河哺育了中华民族,但又善淤、善决、善徙,历史上“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形象地说明了黄河是一条既可以兴利又可以为害的河流。为此,兰州市林业(草原)和园林绿化行业始终将保护绿色资源、涵养沿岸水源作为自己的最大初心和使命,完善天然林管护制度,做好国家级重点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印发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实施方案,推行城市园林绿地一级管护标准,落实基本草原保护、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全市152.43万亩天然林、144.5万亩国家重点公益林、14.8万亩湿地以及绿地、草原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在黄河兰州段流量稳定、水患治理方面贡献了绿色智慧和绿色方案。

    据统计,近年来,市林业局协同生态环境部门牵头摸排两个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存在问题13类123个,初步完成整改119个,关停采矿点10个,分类处置水电站7座,拆除旅游设施4处、石料场4处、养殖场3处,完成矿山生态植被恢复293亩、补植补种410亩,并全面启动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和调整优化,进一步筑牢黄河沿岸的绿色屏障。

    更“美”

    打造精致城市园林建设美丽黄河之滨

    兰州位于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交错会接之处,属北温带干旱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年降水量少、蒸发量大,自然生态脆弱,绿色十分珍贵,市民普遍反映身边缺绿、无处赏景,但这一现象在近年得到了有效改善。

    “一直以来,我们通过规划建绿、拆违还绿、见缝插绿、立体拓绿、破墙透绿等形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留白增绿,逐步实施主城区抽疏、拆围、增绿工程,有序开展“黄河风情线”沿线主题公园、园林景观的提升改造和河道湿地的生态修复,并积极推进金城公园二期、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等城市主题公园建设,协调推进兰州市动物园异地搬迁项目建设,启动了榆中县夏官营“生态创新城”周边景观提质增效项目,分步拓建和改造一批“三小”绿地(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逐步改造提升城市主次干道绿化档次和背街小巷增绿工程,不断巩固和拓展城市绿色空间。”据兰州市林业局局长王立吉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新增改造城市绿地482.5公顷,新改扩建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79处,推广立体绿化42.3公顷,创建花园式单位(小区)45个、园林化单位(小区)62个、绿化达标单位(小区)84个,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7868.46公顷,于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王立吉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是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市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综合考虑林业(草原)和城市园林绿化发展条件、发展需求等因素,系统配置森林、草原、绿地、湿地、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等生态空间,加快构建以黄河干支流为主的“一干四支”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新格局,继续实施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和祁连山生态建设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增加森林覆盖面积,开展城市周边、河道两岸、通道沿线生态修复,恢复植被群落,重建自然生态,系统修复山体、水体,提升绿色景观水平。同时,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加快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金城公园二期等主题公园建设,丰富五泉山、白塔山、碑林、植物园文化内涵,全面建成具有兰州特色的文化公园。特别是加快兰州动物园异地搬迁建设;加快新建扩建道路绿化美化,改造提升城市道路绿化景观;加强城市立体绿化,积极推广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加大背街小巷增容扩绿力度,持续推进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拓建改造;继续开展园林化单位、花园式小区创建工作,激发社会各界参与城市园林绿化热情。

    此外,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目前正在谋划、规划并逐步启动兰州植物园二期空间扩展、湟水河省级城郊森林公园、榆中生态创新城园林景观、蔡河湿地公园、黄家滩湿地公园、代家湾湿地公园、五泉山公园东扩等项目,这些项目落地实施之后,将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休闲及康养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文 马军/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