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习近平总书记来甘肃视察一周年>最新报道 正文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山丹: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 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

2020-08-13 16:35:59 智能朗读:

 

  张掖市山丹县乡村振兴示范区(永宁小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

  中国甘肃网7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吕庚青)张掖山丹县乡村振兴示范区(永宁小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各项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各类大型机械、运输车辆正在紧张作业。

  祁连西路是山丹县主要入城道路,与兰新铁路、国道312线、G30并行。如何彻底改善城市出入口及沿线整体环境,提高沿线居民幸福水平?27日上午,采访团来到项目施工现场寻找答案。

  车流量大、道路窄、交通拥堵、整体环境差等问题是曾经祁连西路最突出的特点。再加上沿线房屋大多都是八十年代左右修建的,房子破旧不说,家门口的路面窄,车流量大,对群众的安全造成了很大的隐患。

  在此情况下,山丹县制定祁连西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项目,拓宽道路主路面,由目前的12米扩展到20米,形成双向4车道,并在道路南北两侧各配套建设宽3米的人行道,打造绿篱隔离带,配套更新水、电、讯等基础设施。投资144万元实施郇庄村沿线农户风貌改造项目,打造清洁村庄示范点和生态休闲一条街。

  “以后道路拓宽了,环境变美了,将为沿线群众发展餐饮业、服务业等提供便利。”山丹县清泉镇副镇长李海棠笑着说,乡村振兴关键还在于人,要以“民”为先。在整个示范带建设工程中,还充分考虑到特色产业培育发展问题,依托山丹县寒旱区节水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清泉镇精准扶贫产业园,发展食用菌、温室蔬菜、温室林果、设施养殖和冷链物流产业;依托山丹城北工业园区(张掖国际物流园区),服务居民群众发展军旅融合、商流服务、特色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产业;依托山丹县城区,引导群众从事商贸物流、新型养老、物业服务等产业就地增收就业。真正做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而为了加快沿山地区“空心村”拆旧复垦步伐,解决好危旧房拆除户、腾退复垦农户的住房问题,加快城镇化进程,提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质量,山丹县也是下足了苦功,在城郊规划建设永宁新村,将其建设成生态宜居村庄示范点。入住群众既能留住乡愁,又能与城区居民一样享受均等的公共服务。为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

  李海棠表示,乡村振兴,民生保障是关键。对于保障永宁新村入住群众的就业问题,未来将以周边特色产业为依托组织引导群众从事食用菌生产、温室蔬菜种植、肉羊繁育、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为主的现代农业,以及社区养老、物业服务、商贸物流等二三产业,真正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目前,永宁新村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