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习近平总书记来甘肃视察一周年>最新报道 正文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让“甘味”特色农产品走向世界

2020-08-12 20:19:44 智能朗读:

  要聚焦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积极发展高附加值特色农业,统筹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习近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 砚

  8月9日,2020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在兰州市农产品交易中心举行。

  “厚道甘肃,地道‘甘味’”“甘之如饴,味美天下”“让陇原生态绿色农产品行销天下”……这些宣传“甘味”特色的广告横幅挂在72辆大货车上,载着甘蓝、菜花、西芹、娃娃菜等甘肃特色农产品,从兰州市农产品交易中心驶向国内20个城市的25个市场。

  看着一辆辆货车驶向四面八方,深耕高原夏菜产业多年的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应勇心里甜甜的,就在这天,公司与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运营中心签下了2亿元的高原夏菜采购协议。

  “我们甘肃的高原夏菜今后将直供粤港澳大湾区市民的餐桌,将凭借着绿色有机、健康优良的品质征服更加广阔的市场,让‘甘味’品牌深入人心、走向世界!”谈应勇底气十足地说道。

  谈应勇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强调“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积极发展高附加值特色农业”,近三年,康源集团一直在为此努力,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的帮助下,研发出冻干蔬菜、蔬菜脆片、蔬菜粉等高附加值的蔬菜系列产品。今后公司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实现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推动“甘味”优质农产品走向更高端的市场。

  近年来,我省紧盯国内外市场对天然有机、绿色化、特色化、优质化、多样化农产品需求快速增长的大趋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拉开架势构建了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为主导、众多地域品种为补充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生产出了许多“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培育了一批叫得响的绿色“甘味”农产品品牌,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菜篮子”“果篮子”“蛋篮子”“肉篮子”“药篮子”。

  来自广东省江门市的客商李祥柏对“甘味”特色农产品赞不绝口:“甘肃河西地区的洋葱品质好、耐储存。今年我们公司已与张掖发年农产品有限公司签订了价值600多万元1200吨的洋葱、大蒜购销协议。”

  甘肃的区位优势也是李祥柏选择与甘肃农企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中欧班列的开行,打通了甘肃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沟通合作的“钢铁血脉”,加快了甘肃特色产品“走出去”的步伐。

  “由于疫情关系,欧洲对蔬菜的需求量大幅增长,通过此次合作,甘肃的优质蔬菜通过中欧班列13天即可运抵意大利等国家。”李祥柏说道。

  近年来,我省不断拓宽产销对接渠道,积极适应网络直播经济新趋势、新业态,加快提高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各市县广泛开展“县长直播代言”“网红直播带货”“甘肃道地药材线上产销对接会”“双品网购节”等活动。今年6月18日,联合京东、快手电商平台,举办了以“陇原精品、货达天下”为主题的“甘肃专场直播暨‘陇货精品网上行’”活动,当天带动销售农产品超亿元。今年1至5月,全省通过直播带动农产品网上销售达6亿多元。

  如今,甘肃正坚定不移地沿着农业现代化方向奋勇前进,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全力打造“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不断开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 甘肃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