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习近平总书记来甘肃视察一周年>最新报道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嘉峪关市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

2020-08-02 21:30:05 智能朗读:

  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沿河西走廊自西向东,行程1000多公里,先后来到敦煌、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指明了方向。一年来,嘉峪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真抓实干,善作善成,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亮丽答卷。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之际,本台推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专栏,从乡村全面振兴、文物保护利用、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城市治理能力提升、民生福祉升级和党的建设等多方面,全面展示一年来嘉峪关市以新思路促新变化,以新举措创新成就,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强调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近年来,嘉峪关市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一号课题”,与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体部署推进,实现了城市基层党建和市域社会治理互相促进、相得益彰的双赢。

  嘉峪关市城镇化率达93.68%,随着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新的经济和社会组织大量涌现,迫切要求城市基层党组织有效统筹工作力量和社会资源,进一步提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从而更好地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嘉峪关市坚持以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深入开展“互联共转”“红色物业”“社区管家”3项行动,制定了街道社区职责、轮值主席职责、小微权力、社区下沉事项4项减负清单,形成了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扎实推进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的“1134”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架构,构建起了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新格局。

  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是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近年来,嘉峪关市坚持把理顺街道社区管理机制摆在首要位置,把增强社区政治功能和内在活力作为重要基础,推动各类惠民政策、资金、资源向社区倾斜;调整成立2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明确街道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区域发展等12项职责,赋予人事同意权、综合管理权、规划参与权等5项权力,构建起了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聚合功能,累计投入2亿元,新建改扩建3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深入开展“四抓两整治”,极大地促进了社区党组织对标争先、提质增效。

  城市基层党建是大系统,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是子系统,必须共驻共建、互联互动,才能更好地发挥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整体效应。近年来,嘉峪关市坚持把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深化条块融合作为着力重点,开展“互联共转”行动,成立2个街道大工委、31个社区大党委,创新“党建联盟”运行机制,31个社区党委与260余家辖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通过居民下单、社区发单、辖区单位接单的“三单”模式,为有效解决群众愿望诉求提供了制度机制保障。通过探索“党建+物业”工作模式,嘉峪关市在59个注册物业服务企业中成立14个基层党支部,吸纳物业企业负责人中的优秀党员担任社区兼职党委委员,解决居民群众物业纠纷200余件。

  社区是离市民群众最近的一级组织,嘉峪关市坚持把增强社区自治功能、增进群众福祉作为出发点,持续推进“社区管家”行动,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为主体的“1+3社区管家”基层治理体制,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雄关样板”;探索“一小区一支部、一楼栋一小组”组建模式,在全市各小区成立150个基层党支部,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架构,严格落实社区事项“五必访”“六必到”“八必报”制度,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民生关键小事”,城市基层党建在社会治理中的政治引领作用、统筹资源作用、服务居民作用、维护稳定作用得到充分彰显,走出了具有嘉峪关特色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路子。(记者:曹志明)

来源: 嘉峪关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