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为英烈寻找亲人>最新报道 正文

柳如声烈士的外孙讲述母亲与外公的故事—— 她带着父亲的遗物出嫁

2020-09-11 00:00:00 智能朗读:

这只箱子柳成莲不知打开过多少次(赵银生供图)

这只箱子柳成莲不知打开过多少次(赵银生供图)

柳如声烈士戎装照(柳如声重孙柳海波提供)

柳如声烈士戎装照(柳如声重孙柳海波提供)

    7月30日,兰州晚报刊文为长眠于西藏阿里的20名甘肃籍英烈寻亲。截至目前,在短短40天内,已经找到了17名英烈的家人。此前的8月8日,我们联系到陇南文县籍英烈柳如声的重孙柳海波。9月10日,柳如声的外孙赵银生看到本报刊发的寻亲文章后,在母亲柳成莲的嘱托下,和本报记者取得了联系。

    1

    母亲为什么对那只箱子“百般呵护”?

    “你们寻找的甘肃籍英烈里边,文县口头坝柳家山村的柳如声是我们家的亲人,我母亲是他老人家的女儿……”电话里,赵银生向记者讲述了外公柳如声和她母亲的故事,让人唏嘘不己。

    赵银生说,外公有他母亲和舅舅两个孩子,舅舅已经离世了。从他记事起,母亲身边就有一只木质的黑色箱子,一直放在炕头一角,母亲经常抚摸着箱子流泪。母亲上了年纪后,也时常瞅着箱子出神。时间长了,会把箱子搬到屋子外边晾晒,逢年过节更是会仔细擦拭。当年他一直没明白母亲为什么会对那只箱子“百般呵护”,多年后,他才知道那是母亲的嫁妆,是外公的遗物。

    2

    希望可以将外公的遗骸迁回老家

    赵银生说,他将本报帮英烈寻亲的信息告诉母亲时,母亲爬在箱子上哭得没了声音,泪水填满了她脸上的沟壑……

    对于外公,赵银生最多的记忆来自于儿时母亲的念叨。当年家里收到部队邮寄来外公的遗物时,母亲大概是十六七岁。看到本报的寻亲信息后,赵银生试图从母亲那里将外公生前的那段日子还原。下面是赵银生从母亲那里还原的所有记忆:

    父亲柳如声(小名四宝),在兄弟四人中排行老四,陇南市文县口头坝乡柳家山人;母亲董进儿,口头坝乡苍元山人,1964年5月参与农田基本建设时被塌下来的土埋在了下面……

    赵银生说,如果可能,母亲希望可以将外公的遗骸迁回当地(文县)烈士陵园。这样,家里人就可以去祭拜了。

    在新疆退役军人志愿者杨宝明收集的资料中,昆沙烈士墓园座落在“阿里分工委旧址”旁,这里一共长眠着38名英烈。1965年以前,这38座墓都是有木质墓碑的,有名有姓有碑文。随着岁月的流逝,当年的木质墓碑已经风化。假如政策允许将柳如声的遗骸迁回陇南文县,那么必须挖掘遗骨做DNA检测,和家人作对比。而昆沙烈士墓园埋葬着38名英烈,到底哪座坟堆埋葬的是柳如声,只能等到其他英烈的家人都找到后才能确定。此外,杨宝明在资料中说,如果今后需要再次将这38名英烈迁葬到正式的烈士陵园,希望当地能够在迁葬时提取英烈们的DNA。这或许是完成柳成莲心愿的最便捷的办法了。

    3名还未找到家人的甘肃籍英烈名单

    李林柏 庄浪县 阿支四连班长

    柏天官 天水县 四师十团三营八连战士

    王永禄 民勤县 十团二营部战士

    愿世上所有的人都团圆、平安,愿所有的烈士都能找到回家的路。我们的寻亲活动仍在继续。

    新闻热线:0931—4286666

    记者电话:13909321000(微信同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牛小亚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