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0年新春走基层 正文

记者走近七道梁的“摇旗”交警,现场感受—— 【新春走基层】寒冬里,最温暖的提示

2020-01-22 00:00:00 智能朗读:

坚守在寒风中的“摇旗”交警

坚守在寒风中的“摇旗”交警

    雪后的七道梁像盖了一层厚厚的棉被恬然入睡,川流不息的车辆让巍巍群山又多了一些灵动,在七道梁执法检查服务点一面印有“青年突击队”的红旗格外显眼。当过境货车未主动驶入服务车道接受检查时,执勤民警都会挥动手中的红旗警示车辆靠边停车,给驾驶员介绍路况,提醒检查刹车,下坡的过程中低档慢行。他们被驾驶员亲切地称为七道梁的“摇旗”交警。

    “摇旗”,顾名思义就是摇动着手中的旗,好多人有些匪夷所思!是什么让执勤交警频频挥动着手中的旗?采访中执勤交警告诉记者,以前在过往七道梁时,一些货车、半挂车不进入检查服务车道反而加速行驶,发现这种情况,执勤交警每天都要通过对讲机给指挥室通报数十次,并及时通知兰州南收费站做好应急疏导工作。

    如何减少冲卡车辆的数量,确保重型货车驾驶员能在坡顶检查刹车、了解路况,有效降低失控车辆的数量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七道梁行车安全,韩家河高速大队召开了“诸葛亮会议”,就七道梁安全问题希望每个交警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建议在七道梁隧道安装冲卡车辆预警系统,加大对冲卡车辆处罚力度”;“建议拓展检查服务车道的长度,在隧道出口安装减速带”;“建议在长下坡路段彻底实行客货分离,降低客货通行的安全分险”,随着大家发表的建议,七道梁执勤点顿时沸腾了,执勤人员纷纷发表着自己的观点。

    大家纷纷响应“以防为上”的工作理念,经过为期一周的现场试验,“摇旗式警示”的工作方法的确奏效,白天冲卡车辆明显减少,安全风险持续降低。为了减少夜间货车冲卡的安全风险,夜间车流量较小时,执勤人员还会抱厚厚的一摞反光椎简自隧道北口摆放至检查车道始端,采取“导流式”的勤务模式引导货车进入检查车道接受检查,确保过境的重型货车能得到必要检查,应有的安全提示。看似简单的方法降低了夜间货车冲卡的安全风险。

    “方法不一定高大上,管用就行”,这是韩家河高速公路大队七道梁中队每个执勤民警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守好兰州南大门,管好扶贫攻坚路”是他们的庄严承诺;“青年突击队”彰显了他们的决心和信心。就是这样一群年轻人,留恋于偏僻的道路上每天重复着对陌生人的关怀,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寒来暑往地坚守着心中的那份责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