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0年新春走基层 正文

【2020年新春走基层】瓜州:打通群众增收“最后一公里”

2020-01-10 14:31:34 智能朗读:

  瓜州县沙河回族乡临河村村民张元平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在产业政策扶持和村党支部引领下,带头养羊,养殖的基础母羊从最初的6只发展到现在的200多只,年收入达5万多元。现在,张元平不仅靠养羊摘掉“穷帽子”,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带领村里百余户群众走上“致富路”。

  “一只羊一年下两次羊羔,一只羊能卖1000块钱,我们卖100只羊,一年下来能挣10万多。现在全乡有八九十户养殖户,养牛的有四十多户,大家反映相当好,一头小牛9000元左右买入,养到八、九个月能卖12000元左右,这相当于一头牛赚了近3000块钱。”张元平说。

  群众要想富,关键看支部。瓜州县沙河乡临河村党支部摸准贫困户“穷根”、明确目标靶向,结合临河村产业特色探索推行“支部+产业”“支部+能人+农户”的扶贫举措,通过支部引导、党员示范、互帮互助,壮大产业规模,群众个体经营的“小舞台”变成共同致富的“大天地”。

  “我们产业联合党支部涵盖5个合作社,目前有7名党员,近两年主要在种草养畜、枸杞种植和电商销售等方面发力。在奔小康的路上,我们党员必须身先力行,要做表率,带领社员和群众一起致富。” 瓜州县沙河回族乡产业联合党支部书记常文杰说。

  近年来,沙河回族乡按照“支部围绕产业转、党员创业示范带、群众致富跟着干”的发展路子,实施“党建+电商+产业”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引进“乐村淘”电商企业,引导周边群众加入到电商行列中来。

  “利用我们公司的平台优势和资源,解决本地农产品销路窄的问题。我们还积极跟本地农户签售枸杞、蜜瓜销售协议,以高于市场价2到3块钱的价格优先收购贫困户家种植的枸杞,让农户真正实现增收。”瓜州县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冯莉莉说。

  “成立‘党建+扶贫’电商工作室,引进乐村淘、新农村等电商公司。通过举办电商节、产业扶贫洽谈会,进一步扩大瓜州枸杞销售渠道,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同时,我们将乡上的电商服务中心免费提供给农村党员,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村党员发展电商产业,鼓励他们进行创业。”瓜州县沙河回族乡党建办主任周兴会说。

  近年来,瓜州县依托特色产业,量身定制“党建+”工作方法,将基层党组织建设辐射到种养大户、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使支部建在产业链、能人聚在产业链、党员示范在产业链、贫困户富在产业链,推进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同心聚合。至目前,全县以“党建+产业”为引擎,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715家,吸纳社员1.25万人,带动农户2.5万人。通讯员 邓晓旭 张峰 王晓罄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