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0年新春走基层 正文

【2020年新春走基层】“临危受命”搭起“四梁八柱” 马岐山村党支部书记白晨霞用爱温暖贫困村

2020-01-10 13:32:24 智能朗读:

【专题】再见2019!你好2020!

  马岐山村坐落在天水市秦州区太京镇东南部1830米的山脊上,高寒阴湿,距镇政府18公里,是全镇最偏远的一个村。这里的群众以外出务工为主,常年居住在村内的人仅30多户,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252人。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这里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马岐山村今年就将整村脱贫。马岐山的脱贫攻坚,“临危受命”的村党支部书记白晨霞至关重要。

  “当初我们作出这样的决定,主要是考虑到她有足够的耐心,工作也很细心,更有一副热心肠。”秦州区太京镇党委书记胡小波讲述了2年前的一段往事。

  “2017年底,马岐山村的干群矛盾暴露了出来,村民集体状告当时的村两委班子。为此,镇上把这个村列为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对象。在准备调整村两委班子的时候,却发现村上竟无人愿意参加,就连以前担任过村两委成员的干部和一些老党员也表示村上问题多,不愿意蹚这浑水。”

  “那段时间,到镇上反映情况的马岐山村民一波接着一波,有的村民情绪很激动,甚至说不上两句就和镇上的干部吵了起来。但是我们也发现另外一个情况,有些村民来镇上专门找白晨霞反映情况,而且总能跟她谈很长时间,谈的过程也相对比较平和。”

  “当时,她是镇上的文化站站长,也是马岐山村所在的南片片长,本来有着更重要的工作任务,但镇党委还是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考虑,决定下派她到马岐山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现在看来,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

 

  马岐山村党支部书记白晨霞(左)与参加劳动的村民

  那么“临危受命”的白晨霞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现在村上又有了哪些变化?

  初见白晨霞,她正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村委会主任孙根生交谈。因村上开展易地搬迁拆旧复垦集中拆除工作,白晨霞忙于工作肺部感染住了半个月医院。

  谈及工作,白晨霞说坦言“到村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搭班子”,她一个人本事再大也解决不了那么多问题,“牵牛要牵牛鼻子”。

  为了选出新的村两委班子,白晨霞一到村便挨家挨户察民情、听民意,发动群众积极参加。

  按理说,全村195户956人,走访量也不是很大。但马岐山村有一个特点,由于相对海拔高、山地多,传统种植收益低,这里的群众以外出务工为主,常年居住在村内的人仅30多户。

  白晨霞就从这30多户人入手,细致入户,了解村情。在走访中,她得知现在村上大部分的年轻人都在市区从事拉面行业,他们大多数人为了工作方便,在天水郡、暖和湾附近租房居住,也有的人晚上回村上,天亮再去市区工作。而村里也有好些人家,为了家里孩子上学方便,在川道的窝驼村租房居住。

  了解到这个情况,白晨霞便借助前期走访收集的联系方式和零星线索,到天水郡、暖和湾、窝驼村等地的出租房一户户找、一家家问,又改白天走访为晚上走访,这样才能见到夜间回村的群众。

  夜晚的山路非常难行,作为一名女同志,她也有难以克服的心里恐惧。没办法,她找到了镇上包片领导、镇纪委书记李保怀帮助入户开展工作。

  那段时间,她们俩常常开着车奔走于出租房和村上,每晚结束走访往往是10点以后。

  功夫不负有心人。为了发动群众,收集民意,共入户走访110余户,确定了村民认可度高的孙根生为村民委员会主任初步人选。后又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和流动票箱投票的方式,选举出了新的村两委班子。

  打好了工作基础,终于可以着手解决村上的遗留问题了。白晨霞带着一班子人,对村上近几年反映的“惠民政策享受比别村少”“低保户、贫困户认定不准确”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梳理,经过分析发现,这些问题都是村务不公开、政策宣传不到位造成的。

  找到了问题根源,白晨霞立即带领村两委着手整改。首先组织召开了村民大会,对全村低保户进行了重新评定,并按程序张榜公示,取得了良好效果。公示之后,镇上和村两委未收到一条情况反映和问题举报,这更加坚定了白晨霞和新两委办好村上事情的信心和决心。

  紧接着,白晨霞带着村两委和被推选的25名村民代表,对全村48户贫困户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搬迁、社会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落实。通过这些工作,村民们看到了新两委的公心,体会到了她们工作的难心,多年上访反映问题得到了化解,干群矛盾平息了。

  马岐山村农民开展人居环境综合集中整治

  但白晨霞认为这些只是面上的工作,只有细化到点、到每一位村民,整改工作才算做实了。

  村上80多岁的五保户孙丑哥孤身一人,一直住在6平方米多的一点土坯房里。早年间,他就向村上求助,帮他把房子修一下。当时村上也答应了,但一直没能兑现。

  白晨霞觉得既然以前已经答应了老人,新两委就不能不认账。她一方面向村里的老党员调查核实情况,一方面向镇上及时汇报。最终申请到危房改造项目和镇上补助资金共三万元,为老人盖了一间26平方米的砖房。

  “没想到80岁了还能搬新房,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好干部,让我的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孙丑哥脸上不禁流露出喜悦之情。

  俗话说“不患寡而患不均”,但这次单独的盖房行为没有引起村里任何一个人的异议,因为大家都觉得这事办得好、办得公道。

  遗留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新的问题接踵而至。

  进入马岐山村最难行的一段路是进沟以后的盘山路,虽然已经打了水泥路,但因长期得不到管护,杂草断枝落石挤占路面,沟渠堵塞、排水不畅,特别是冬季遇到下雪,道路结冰,基本上就封山了。一次走村上,驾龄不长的白晨霞开着私家车走到半路就遇到这种情况,她只得弃车步行上山。

  村上的公共设施要爱护,村上的公益事业要有人管。白晨霞和村两委决定动手治路。她们在村里作了宣传动员,定好了义务劳动的日子,但当天却来了不到20人。白晨霞也没多说什么,她和包片领导李保怀及村两委成员,拿起铁锹,带着这十几名群众修整路面、清理沟渠,一干就是一整天。

  第二天,当她开车上山时,白晨霞看到了令她动容的一幕。只见村里的小车、摩托车已排成长队,足有100多名村民加入到了义务劳动的队伍里。原来,好些村民在村微信群里看到村两委前一天带着群众劳动的场景,转天就来参加义务劳动。

  敢不敢发动群众,能不能发动起群众,会不会做群众思想工作,能否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群众成为脱贫致富的主体,是检验村班子的重要标准。白晨霞说:“村民们一直在看着我们,只要我们的工作有激情、有干劲,就能干好本职工作,就能带动一大片。”

  渐渐地,白晨霞和新两委在马岐山村的工作打开了局面,但要有一个大的起色还需要做很多谋长远、务根本的工作。

  提升马岐山村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自我造血能力,就得发展符合村情实际的富民产业。但是长期以传统种植和劳务输出为主的马岐山,产业基础薄弱,发展什么产业?成为白晨霞和村两委反复思考的事情。

  偶然的一次走访中,白晨霞发现老党员张喜元的养猪场经营得不错,她便萌发了把这个致富经验推广出去的想法。

  白晨霞和孙根生先是动员张喜元把个人养殖场升级成养殖专业合作社,然后又在村里广泛宣传,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关注养殖这件事。

  为了避免一拥而上和同质低效竞争,白晨霞还专门向有意向发展养殖业的农户深入宣传全区“独一份”“特中特”“好中优”“错峰头”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张喜元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年收入已达到40余万元,带动养殖专业户15家,户均年收入达20万元。

  农户操作农机正在马岐山乌龙头种植基地翻耕

  面对养殖业易饱和的现状,今年,村两委又结合村上外出务工人员多、闲置耕地多的情况,谋划发展乌龙头产业。为此,白晨霞邀请到了张家川县万亩乌龙头种植基地带头人、刘堡镇夭儿村党支部书记马甲平,在马岐山村开展了乌龙头种植技术培训,并签订了产销合同,完成了1000亩种植基地的规划和其中200亩土地的翻耕,开春即将种植。

  短短一年多时间,就搭起了村上今后发展的“四梁八柱”,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连声称赞:“这届村班子就是攒劲。”

  最近,白晨霞又有了新的工作。“村里有个娃太可怜了,如果能把她送到福利院生活,我的心也就放下了。”

  白晨霞说的这个孩子名叫琪琪,是一名脑瘫儿童。琪琪的家庭非常特殊,父亲于2017年去世,母亲智力残疾无监护能力,全家只有姐姐丹丹一人身体健康。到村工作以来,白晨霞一直给予这家人格外的关心。

  白晨霞深知丹丹是这个特困家庭唯一的希望,为此她多次跑到丹丹打工的地方,与孩子沟通,做思想工作,并联系到中等职业学校让她读上了书。

  白晨霞说:“丹丹非常聪明,前段时间还发微信,给我看她在学校得的奖状,上了学总会有个好出路,琪琪我就想着能帮她住进福利院。”

  12月25日,白晨霞发来了琪琪住进天水市儿童福利院的照片,并配上了文字:“有爱,有温暖!”

  马岐山村作为原来的“后进村”“上访村”,正朝着“美丽村”“平安村”的方向迈进。

  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刘可 冯璟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