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庆国庆71周年>国庆报道 正文

有“颜值”有美食 金城长假引客来

2020-10-10 00:00:00 智能朗读:

最美的劳动者

最美的劳动者 张建平 摄

城市环境保持整洁

城市环境保持整洁 周栋楠 摄

城关区环卫工人上街保洁

城关区环卫工人上街保洁 杨晟途 摄

    包罗万象的夜市里百味的食材满足着南来北往不同食客的口味,从鸡蛋牛奶醪糟到烤肉,从拌面到海鲜,蒸煮煎炸花式烹制的烟火气息温暖了食客的胃和心。夜间经济的繁荣是一个城市开放和活力的重要标志。金城用美食俘虏着游客的胃。美丽的城市用景色吸引着大家的目光,长假期间,兰州加强对城区环境卫生日常督导检查工作,各区县环卫部门全力保障,全市城区环境卫生持续干净整洁。

    “高颜值”吸睛

    城区环境卫生干净获点赞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市城管委加强对城区环境卫生日常督导检查工作,各区县环卫部门全力保障,全市城区环境卫生持续干净整洁。

    加强环卫日常工作巡查监督。市城管委节前周密安排,按照国庆、中秋假期环境卫生专项督导检查方案,责任到人,对市区主次干道清扫保洁、环卫直管公厕管理、生活垃圾清运、道路扬尘污染治理等工作加大了督导检查力度,做到及时发现,提前预防,第一时间整改落实,确保假期期间城区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假日期间,全市环卫部门日均出动清扫保洁人员11269人次,洗扫、吸尘、清运等环卫作业车辆2011车次;环卫部门每日对生活垃圾中转站点、垃圾收集点、环卫直管公厕、天桥通道、公交站点、废弃口罩收集箱进行清掏保洁,同时开展消杀作业;废弃口罩应收尽收,专车运输定点焚烧处理。

    督促主城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各区县环卫部门认真贯彻“垃圾不落地”要求,重点加强对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点、果皮箱清掏等环节的督导检查,确保节假日期间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规范处置,果皮箱无垃圾外溢现象。10月1日至8日,主城区共收运处理生活垃圾19463.84吨,全部得到规范处置,为假日期间市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督促做好环卫公厕等设施维护。重点对五泉山、白塔山、黄河风情线、东方红广场等景区和交通枢纽周边环卫公厕开展重点督导检查,各区县环卫部门严格按照环卫公厕“十净十无十好”标准,600余座公厕节日期间卫生保持干净整洁,纸巾、洗手液充足。同时,对城区主次干道果皮箱和背街小巷垃圾桶进行擦拭,做到果皮箱垃圾桶完好洁净,确保城区环卫公厕等环卫设施完好。

    全力做好道路扬尘污染治理。日均出动洗扫车98辆,洒水车20辆,高空喷雾车19辆,各类小型冲洗车47辆,同时各区县城管执法部门和环卫渣土中队加大了对渣土运输车辆和道路遗撒专项整治。

    ■微镜头一

    你们逛街休闲我们清洁道路

    中秋国庆期间,有人选择出门旅行放松身心,有人回家探亲享受天伦之乐,而城关区环卫局3000余名环卫工人选择坚守岗位,默默往来奔波于大街小巷用双手捍卫城市洁净,为市民营造美丽的节日环境,24小时执着守望着,以“坚守”书写“祝福”,向祖国献上无声的告白。

    “你们负责逛街休闲,我们负责道路整洁!”节日期间,环卫工人是街头出镜率最高的工作者之一。刘彦巧作为3000多名环卫工人中的一员,用一句话道出了环卫工人的辛劳与奉献。“忙完了工作,再过节呗,咱们休息了,路上脏了,大家咋能好好过节呢?”

    为做好双节期间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城关区环卫局清运队8个网格管理站,出动204个收运车组严格按照时间准点出车作业,截至目前已保证1995家入院单位和1700余家沿街商铺、195个垃圾收集点以及各转运站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收运,累计收运各类生活垃圾8400余吨,平均每天收运量达1050吨,切实做到了封闭清运、定点收集。

    双节期间,该局出动人员约2.5万余人次,3000多人参与道路保洁,3000个果皮箱保持完好,195个垃圾收集点实现日清,200余座公厕做到了干净卫生,1000余辆环卫车辆美化上路,4138家餐饮企业餐厨垃圾收运有序,749.76万平方米保洁区域保持洁净。同时针对人流密集路段,采取精细化作业和督查,将环卫作业落实到“一张纸屑、一个烟头、一处油污、一点渣土、一片落叶、一口痰渍、一抹灰尘”的细微处,督查问题1998起,且现场督促整改。

    ■微镜头二

    “洗、洒、冲、收”齐上阵

    换来街清巷净

    国庆长假,新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他们或是在清扫落叶、捡拾垃圾,或是在清理垃圾桶、清运垃圾……

    在新区临港花海、恐龙园周边、影视城、二号湖、湿地公园、晴望川等旅游景点周边以及车站、公交站台附近,环卫工人加大人工清扫力度,开展巡回动态保洁,快速清扫路面飘浮垃圾,及时清理沿街垃圾桶,确保果皮箱不满溢、垃圾不着地……在市民广场、奥特莱斯等人口密集区域,环卫物业公司加强日常机械化清洗作业,维护城市干净整洁。

    为确保节假日市民和游客有一个舒适的如厕环境,新区环卫物业公司节前开展“打造‘六净六无’精品公共卫生间”培训活动,全力以赴做好国庆期间公厕环境卫生保障工作。

    环卫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营造文明有序、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保障外来游客及新区市民舒适出行,环卫物业公司按照市政集团党委指示,提早安排、周密部署,节前多次召开“双节”期间工作部署会议,对重点路段实行全天不断岗、无缝隙保洁作业,提升道路清扫保洁质量,确保新区节假日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为市民、游客出行提供舒适环境。

    ■微镜头三

    “六净五无”严要求除去“关键点”瑕疵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七里河区环卫中心保洁队坚持“环境卫生巩固提升月”活动标准不放松,齐抓共管从多方面延续创文期间的高规格标准,坚持为辖区居民在节假日期间打造好干净、整洁的良好出行环境。

    据了解,区环卫中心保洁队每日完成57条主次干道374万平方米道路清扫保洁,1305个果皮箱、600个吸烟柱清掏擦拭,节假日累积完成60800平方米道路、人行道、雨污水井口及脏源点冲洗工作。

    据区环卫中心保洁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杜绝“运动式”开展工作,全队严格坚守“六净五无”作业标准,严格每一处作业细节,逐步打造出全队的精品化作业模式。节假日期间更是严抓工作落实,提高各级工作落实能力和质量,提高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增强日常工作效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记者 张建平 周栋楠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