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最新报道 正文

“一线五化三融合”构建统战大格局 安宁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20-05-26 00:00:00 智能朗读:

    安宁区少数民族常住和流动人口约2.2万人,涵盖回族、藏族、东乡族、满族、裕固族等41个少数民族,其中,驻区高校少数民族师生约1.1万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该区以“一线五化三融合”工作思路,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旨在走一条具有安宁特色、符合少数民族特点、体现各族人民意愿的团结发展道路。

    记者5月25日走访了解到,安宁区致力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拓展创建内容和形式,通过“五个引领”:党建引领、“十大工程”引领、广泛宣传引领、示范典型引领、民族文化引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的观念扎根内心。

    还通过“五化”创建,把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其一,安排部署精细化,该区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建立“周计划、月总结”和信息上报机制,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部门综合协调、其他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其二,推动落实标准化,该区紧扣中央和省、市创建测评指标,细化工作任务和措施,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的责任,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其三,宣传教育网格化,在全省第17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期间,该区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和“安宁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果展”。各街道、各部门采取多方位、全覆盖的方式,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主题鲜明、有特色、接地气的活动,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延伸至辖区单位、社区、街巷、企业、宗教活动场所、居民小区、社会组织等,实现了网格化民族团结共建、资源共享、多点发力、各方协作的大格局,引导形成全民支持和参与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其四,亮点打造特色化,安宁区立足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成立“安宁区校地统战联盟”,依托西北师范大学少数民族师资培训中心、西部少数民族权利研究中心,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兰州交通大学染缬文化馆等特色亮点,打造“安宁区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实践基地”。其五,服务群众人文化,该区帮助民族企业搭建市场平台,积极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就业岗位,全面落实少数民族民贸民品贷款贴息补贴政策。

    安宁区“三个融合”,一是与重点工作相融合,坚持把创建工作融入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认真解决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下大气力排查化解各类不和谐不稳定因素,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二是与文明城市创建相融合,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同步进行宣传,同步搭建平台,同步开展活动,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有效载体,做到创城为创建助力,创建为创城添彩。三是与总体部署相融合,抢抓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的历史机遇,紧盯市、区两级示范创建工作各项任务,贯彻精神不打折扣,认真履职不辱使命,服务大局不讲条件,奋勇争先不怕困难,以示范市创建引领示范区创建,以示范区创建助力示范市创建,实现双向发力、同创共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许丽娜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