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最新报道 正文

【应知应会】关于兰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你了解多少?

2020-05-12 17:13:16 智能朗读:

  近日,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动员大会,吹响了我市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冲锋号,提出了“2020年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2022年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目标。

  这是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新时代兰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进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必然要求。同时,今年也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维护民族团结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全市各民族同胞要深刻认识争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参与支持创建工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心共圆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兰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应知应会

  跟着小编一起学起来!

  1、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我国民族工作的基本方针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2、新时代我国民族工作的主题

  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3、马克思主义“五观”

  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

  4、三个离不开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5、五个认同

  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6、我国民族政策的主要内容

  (1)坚持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

  (2)实施民族区域自治;

  (3)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4)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

  (5)使用和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

  (6)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自由;

  (7)发展少数民族教科文卫体等社会事业。

  7、做好民族工作的基本要求

  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

  8、民族工作的“五个维护”

  维护社会主义民主、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

  9、民族团结的定位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10、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总目标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11、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理念

  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

  12、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特点

  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民族工作领域的方方面面,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广泛的群众性、鲜明的时代性、形式的多样性、永恒的创新性、切实的针对性等特点。

  13、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

  常态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等。

  14、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

  15、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2月视察甘肃时强调

  甘肃是多民族地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十分重要;要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好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步伐;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

  16.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8月视察甘肃时强调

  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着力解决民族宗教领域突出问题。

  17、甘肃民族工作“四个定位”

  民族工作是甘肃的全局性工作、战略性任务、基础性事业、生命线工程。

  18、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

  “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陇东南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区”和“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行动。

  19、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总揽民族工作,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突出创建主题,把握创建方向,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扩大参与范围,提升创建水平,推进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为全市各民族共同迈进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20、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总体目标

  通过实施“全覆盖”“精准滴灌”“文化引领”“权益保障”“金种子”“精神家园”“民心满意”“经济提速”“生态文明建设”等九大工程,使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逐步建立,城市民族工作社会化逐步普及,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感明显提升,力争2020年底把我市创建成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2022年创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来源: 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