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最新报道 正文

多措并举掀热潮 精准发力快行动 全市各区县强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20-04-14 00:00:00 智能朗读:

    自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区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线,强化思想引领,突出创建主题,全方位启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逐步形成了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抓组织保障,高位推进创建工作。全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动员大会召开后,各区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坚持主要领导负责制,迅速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永登县、皋兰县、兰州经济区和高新区等区县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搭建工作班子,强化工作力量,专题研究谋划,强力推进落实。同时,各区县结合自身实际,根据各单位、部门、街道(乡镇)职责,制定了详细的目标任务书和“九大工程”推进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各区县创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力求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抓学习宣传,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各区县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和动员大会,认真传达学习省市委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城关区、七里河区运用新媒体,广泛设置宣传标语和展板等活动,持续打造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小巷、广场、教育基地、模范个人,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兰州新区创办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大讲堂、在兰州新区报和兰州新区官网开设创建专题专栏、在新区主干道设立大型宣传广告牌和张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编发了《民族宗教法律法规汇编(二)》《民族宗教政策60问》《兰州新区“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示范区”宣传资料》《告新区各民族同胞的一封信》,通过各种宣传方式不断推进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

    抓特色亮点,着力打造创建品牌。各区县参照《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结合各自实际,全面落实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示范市各项任务。西固区于4月9日召开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动员大会,在全面落实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示范市各项任务基础上,组织实施“138”创建工程(即: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构建创建工作三大体系,全面开展促进民族团结八大行动)。红古区制定完善了《兰州市红古区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实施方案》,在“九大工程”的基础上,实施“区域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兰西城市群建设的核心区域特性,创造性地谋划推进全区创建工作,打造工作亮点,争创创建品牌。榆中县提出了“12424”创建工作思路,围绕一个总体目标,根据“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总体工作思路,开展好我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落实两个全面要求,全域覆盖,全员参与;突出四项工作,宣传引导,文化引领,权益保障,民心满意;打造两个示范单位,打造夏官营镇、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两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抓好四项创建活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林、打造民族特色旅游项目、组织民族团结进步文艺演出、举办民族团结进步书画摄影展,推动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深入,促进全县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抓督导检查,全面推动创建工作。各区县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纳入党委、政府监督检查范围,各区县创建办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各单位创建工作指导、督查,切实为后期创建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安宁区早谋划、快行动,迅速掀起冲锋冲刺的创建热潮,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并与年终考核、绩效评定挂钩,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突出奖优罚劣,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晨旭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