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最新报道 正文

深入实施“138”工程 着力发挥地企联创优势 西固区全力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2020-04-14 00:00:00 智能朗读:

西固区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动员大会

西固区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动员大会

    4月9日,西固区召开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对甘肃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民族进步表彰大会精神、省委民族工作安排和全市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全面动员部署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

    按照创建部署,西固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推进落实“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各项工作要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方向抓好创建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创建工作体制机制,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不断改善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积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典型,全力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结出丰硕成果。

    明确提出总体目标

    近年来,西固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积极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华民族一家亲凝聚力不断增强,为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夯实了基础。该区对照《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区)测评指标》要求,深入实施“138”创建工程(即: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构建创建工作三大体系,全面开展促进民族团结八大行动),使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逐步建立,城市民族工作社会化逐步普及,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感明显提升,力争2020年底创建成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面构建三大体系

    构建创建工作组织领导体系。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政府区长任常务副组长,区四大家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驻区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安排专人负责,把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构建创建工作保障体系。一是充分发挥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每年专题研究部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少于2次,统筹安排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研究工作方案,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参与创建活动,带头学习理论和政策,带头宣讲,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做表率。把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计划;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全区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内容。二是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费保障,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费纳入政府年度预算,区财政要统筹安排专项资金,切实保障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经费足额到位,专款专用,驻区企事业单位也专门列支创建工作经费。三是健全创建工作制度,制定出台创建工作配套文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工作制度、考核评估制度等创建工作制度,做到创建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可操作性强,不断推进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四是强化创建工作督查考核,对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定期不定期督查,建立督查考核反馈通报制度,畅通群众参与、监督、反馈渠道,使各成员单位都能主动积极地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推动创建工作的全面开展和顺利推进。

    构建创建工作全覆盖体系。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党政齐抓共管、民族工作部门组织协调、其他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通力合作的创建工作格局,明确各部门各单位任务责任清单,使全区各领域各行业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二是营造浓厚社会氛围,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做到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面推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全社会一起来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良好局面,真正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成为各民族群众的共同行为和自觉行动,共享创建成果。三是推进创建工作向纵深拓展,将机关、企业、乡镇街道、社区、村组、学校、寺庙、家庭等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阵地、主渠道,按照对应测评目标要求,开展“八+N”活动,交通运输、通讯、电力、金融等窗口单位和公安、市场、城管等执法部门开展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

    深入开展八大行动

    围绕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个目标,西固区将深入开展八大行动:

    ——开展“精准滴灌”行动,建立和谐共促的民族关系。加强民族理论政策学习;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培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工作。

    ——开展“融合融通”行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民族工作制度化建设;完善民族工作服务管理体制;搭建各民族沟通交流桥梁。

    ——开展“文化引领”行动,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促进各民族沟通的文化桥梁、促进民族文化校园传承。

    ——开展“金种子”行动,播种民族团结进步种子。大力加强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学生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把民族基本知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进一步强化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开展“民心满意”行动,使各民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发展民族特色优势产业;加大对少数民族群众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稳妥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扶贫政策,加大产业扶贫支持力度,确保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开展“权益保障”行动,依法管理民族事务。培养高素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依法处理涉及民族因素问题;加强民宗领域法治建设;加强民族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促进宗教领域和顺。

    ——开展“示范引领”行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新阵地。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打造实体化示范阵地;及时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充分发挥民族团结示范单位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试验田、民族团结进步标兵作用,创造更多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切实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

    ——开展“高质量发展攻坚年”行动,推动全区科学发展。加快构建“128”现代产业体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注重生态保护优先,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着力发挥地企联创优势

    西固区作为兰州市乃至甘肃省的核心工业区,各类企业集中,少数民族职工聚居。西固区将充分发挥“地企联创、融合共治”这一地企特色优势,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特别是兰州石化公司作为驻区大型企业,切实把民族工作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抓手,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坚持以发展凝聚人心,以发展凝聚力量,健全完善少数民族员工成长成才通道,不断搭建少数民族员工成长成才平台,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构建齐心协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生动局面;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共繁荣,让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名员工,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以兰州石化公司为带动,以地企融合为抓手,以破解问题为主线,以机制建设为保障,让全区企业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繁荣和谐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