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兰州日报社成立40周年>各界祝福 正文

因为挚爱 所以牵挂

2020-07-03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是我最早认识的报纸之一,记得上小学三年级时,有一天父亲带来一份《兰州报》,虽然只有四开四版,因为内容贴近生活,反映的都是我们身边的事,所以我对这张报纸情有独钟。后来上了高中,虽然学习紧张,但总是喜欢忙里偷闲地读上一把,从中学到不少书本上没有的知识。高考我名落孙山,父亲为了让我放下思想包袱,打发我去农村老家,除了帮大伯干些农活外,就是和村里年龄相仿的人瞎混,整天无所事事,大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父亲得知情况后,托人捎来一捆《兰州晚报》,我就像见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心中那个高兴劲就别提了。

    晌午的太阳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让人望而生畏,躲在屋子里不敢出门,拿一叠《兰州晚报》阅读当然是不错的选择,副刊“兰苑”上刊登的小说、散文成了我的最爱,我把这些美文剪下来,分门别类地粘贴在《报海拾贝》上,成了我最美的精神食粮。我还自办了一份《春苗》报,将报纸上的文章和图片抄写(画)在上面,自任主编,自娱自乐。看着被我剪得千疮百孔的报纸又被大伯用来卷烟,实在没法用的还可以引火,真是做到了“报”尽其用。

    参加工作以后,涉猎的报纸更加广泛了,但我依旧最喜欢《兰州晚报》,单位订阅的《兰州晚报》成了大伙追捧的“香饽饽”。每天报纸一来,常常为谁先看《兰州晚报》而争得面红耳赤。我还参加了报社举办的“开门搞活动,为民解难题”有奖问卷调查,有幸获得三等奖,报社给我发了奖,让我开心得不得了。

    年底单位处理废报纸,我都把《兰州晚报》挑选出来,回家后按期号装订成册,闲暇之余一本合订本足以让我的业余文化生活有滋有味,寻找到一份难得的惬意。早在1996年,我应邀出席了在郑州举办的集报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集报日庆祝会,我们一行三人代表甘肃集报赴会,并为300余报友免费散发了《兰州晚报》,近200份报纸被报友数分钟争抢一空,无奈僧多粥少,回兰后又陆续寄发了一些,满足了报友的收藏需求,他们都表示《兰州晚报》内容丰富,版式美观,给人以明快感,是一份不错的好报。每天总是手捧《报海拾贝》阅读,学到了一些写作技巧,试着写了一篇“豆腐块”,没想到居然发表了。从之前的石沉大海到现在的见诸报端,有了质的飞跃和突破,我信心倍增,常常挑灯夜战,如有稿件见报,我高兴得手舞足蹈。这些年笔耕不辍,创作了不少稿件,有的还获得奖项,被《中国青年报》评为银牌读者,我的家庭被西固区妇联评为“最美家庭”。

    进入新千年,祖国大事喜事接连不断,集报者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春天。2003年10月15日,随着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全国各地近200家报社纷纷推出精美的号外。得知《兰州晚报》也加班排版印制了“一步登天”号外,第二天又出版了“英雄归来”号外,第一时间将“神五”的消息告知读者,体现了报纸的责任和担当。头版大红字鲜艳夺目,均以图片为主,只用了很少的文字介绍,看起来更直观,充分彰显了“读图时代”的到来。我利用休息时间奔赴市区繁华路段,见到报摊就上前询问,就这样5份10份地收集了500多套,用于和报友们交换。整天忙着寄报、收报、阅报和整理报纸,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累并快乐着。2005年10月12日,《兰州晚报》又推出“神六”号外。有报友电话求助,我急忙上街寻找,只找到了几份,有的报摊上都没有见到过,由于号外有很强的时效性,一般都是报社组织人员免费散发,事先也不知道是否出版号外,收集难度很大。我来到发行部、各报摊行程40余公里,就是为了寻找号外,有时几天时间都找不到一份。回到家里茶饭不思,夜不能寐,满脑子全是号外,如何得到号外成了我的一块心病。一次在寻找的过程中,发现有一自行车车筐里垫着一份,我小心翼翼地取下来,展开一看还好没有缺边少角,虽然皱皱巴巴,但已是弥足珍贵了。没事的时候,我把收集到的号外在家一字展开,《兰州晚报》犹如鹤立鸡群,在众多的号外中脱颖而出,难怪得到广大报友的热烈追捧。

    为了宣传集报,扩大集报的影响,我大量撰写集报类稿件,为进一步扩大宣传,我致电《兰州晚报》新闻热线说明情况,时间不长,就有报社老师联系我,采写了《集报10年,他一心想办“家庭报纸博物馆”》,图文并茂地刊发在2012年3月7日的《兰州晚报》上。一石激起千层浪,之后结交了十几名甘肃报友,还成立了集报组织,创办了国内首家专业杂志《集报》,在全国集报界产生了强烈反响。

    回首这些年,一路与《兰州晚报》走来,是这位不说话的老师,让我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高,实现了文章见报的愿望,集报近10000种,仅号外就达800余种,结交了五湖四海的报友,被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评选为二星级家庭藏报馆,集报事迹载入《当代集藏家词典》《当代中国集报论坛》。

    值此《兰州晚报》创刊40周年之际,仅以一个普通读者和收藏者的身份,衷心恭祝该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走进更多读者的家中。

    □张辉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