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兰州日报社成立40周年>图片报道 正文

民生情怀 公厕事大 晚报40载不间断关注“方便”这件事儿

2020-07-01 00:00:00 智能朗读:

我市建起“星级”公厕

我市建起“星级”公厕

“概念”公厕

“概念”公厕

晚报关于公厕改造的报道

晚报关于公厕改造的报道

    “从人人都需要,人人都不要”到“一厕一景,公厕云服务”;从1981年兰州市建成第一个水冲式厕所到如今“有颜值有内涵”的644座环卫直管公厕……“小厕所”,“大民生”。“小小公厕”是外地游客看兰州的一个窗口,展示的是城市形象,反映的是管理水平,彰显的是好客民心。社情民意无小事,40年弹指一挥间,《兰州晚报》对兰州公共厕所建设的关注,体现的更是民生情怀和责任担当。

    曾经

    一厕难求 犄角旮旯里凑合“方便”

    “你的声音,你的歌声,永远印在,我的心中……”1980年李谷一的一首《乡恋》在神州大地传唱开来。喇叭裤、蛤蟆镜、漆皮鞋,是那个年代最时髦的装扮。但是时髦的男女也遇到了最难掩的尴尬。

    《兰州市志·城建综合志·规划建设》中记载,上世纪60年代,随着社会发展,城市用地逐年增多,一些公厕被拆除。至1969年,市区公厕仅剩4座。1979年底,全市公厕增至121座。

    “因为当时公厕布局未列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实施计划,繁华地段建造公厕需拆迁安置,环卫部门财力不足;厕所选址难度较大,建设速度慢。1981年开始,厕所的建设才逐步提上日程。”回想起当年兰州的公厕建设,时任兰州市委办公厅秘书的李永忠说。

    1980年7月1日,由中共兰州市委主办的《兰州报》(兰州晚报的前身)创刊。“1981年,市环卫处制定公厕建设计划,同年兰州市第一个水冲式公共厕所建成。位置在南关十字,内外墙贴了瓷砖,地面铺了马赛克、瓷贴面,蹲位之间设了隔断,有照明,有防蝇设施,还设置了定时冲水装置,加了排气道,地下建了化粪池,安排专人管理。”李永忠说,“这在当时已经十分高级了。”

    “当时的《兰州报》对此也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当然不仅仅是厕所本身,更多的是对城市厕所建设的期望。”李永忠说。

    改建

    方不方便 “人人都需要 人人都不要”

    此后的几年时间里,兰州公厕建设在质量和数量上虽然有所提高和增加,但因人口增加,城市公厕仍不能满足需要,城市人口平均每4800人仅1座,如厕难成为市区热点问题之一。

    “投资300万元,三年内集中解决行人如厕难问题。”1985年,兰州市首次召开全市城市厕所建设会议,规定修建大型公共建筑物时必须配套建设公共厕所。1987年12月8日,《兰州晚报》头版以“市政府办实事取信于民今年新建公厕22座”为题报道了当年公厕的建设完成情况。现任兰州日报社副社长的路建青回想起上世纪90年代的兰州厕所建设这样说,随着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拆迁,公厕拆除多,还建少。“在当时还做过打车找厕所的稿件。虽然是个例,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当时厕所的配建与人口数量存在较大的出入。”路建青说。

    1999年,为弥补城区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市政府出台“谁投资,谁建设,产权归谁”的公厕建设、管理政策,鼓励沿街单位、商业服务窗口单位、加油站、宾馆饭店、私人建设和对外开放公厕。城区出现收费服务的社会公厕。

    提起兰州市的厕所建设,现任兰州晚报财经新闻部主任齐蓉晖说,为了缓解如厕难,从2004年开始市政府加大了公共厕所的改建、新建力度,流动式公厕开始出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但是受当时处理技术较低的影响,流动公厕的摆放成了老大难问题。她还记得当时写过一篇题为“人人都需要,人人都不要流动公厕摆放难”的稿件。

    升级

    一厕一景 彰显民生情怀

    “2005年兰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同年兰州市启动‘五城联创’。从那时起兰州市公厕建设进程逐步加快,每年市区政府都会对公厕投资进行整体改造建设,公厕的内外环境有了很大改观。”李永忠也到了执法局工作,分管市容环卫。

    小步快跑。从2005年到2010年,兰州市公共厕所建设力度空前。“国庆前公园公厕将免费开放”,2010年《兰州晚报》以此为题报道了我市公共厕所将免费开放的消息。“还记得当时稿子发出来,社会反响不小,市民拍手称快。”齐蓉晖说。

    “小公厕高颜值配好内涵‘方便’之处更方便”,2018年《兰州晚报》以此为题报道了兰州市公共厕所的建设进展。

    “2018年,装饰着橱窗、镜面墙的‘养园巷公厕’和以钢琴键为灵感的‘五福巷公厕’,当年经选送获得两项国家级奖项后,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新风系统、免费厕纸、无障碍设施、优化男女厕间比例、打开手机找厕所……兰州正在通过公厕提升改造、厕位比例调整、内部服务提高、‘互联网+’云平台服务、大数据整理分析等方式,推动公厕管理由“粗放”模式向制度化、人性化、精细化模式转变。”兰州晚报财经新闻部记者赵文瑞说。

    如今,兰州市的公厕各项升级设施都让市民竖起大拇指“点赞”。小厕所大革命,小厕所大民生。每一座干净整洁、功能齐全公厕的建设、提档改造,不仅改善了群众的生活质量,更是城市文明的新窗口。

    当然,“厕所革命”是一项系统工程,很难一蹴而就、一步到位。唯有瞄准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才能把“厕所革命”这件关系民生、体现文明、彰显作风的基础性工程办好办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文 马军/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