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兰州日报社成立40周年>图片报道 正文

金崖镇以党建促发展 抓脱贫争项目 魅力小镇 款款而来

2020-07-01 00:00:00 智能朗读:

    “党建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强力保障。只有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才会让我们的事业稳步发展,也才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难题。”金崖镇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要建强基层组织,首先是队伍要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抓细抓严党员教育管理,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因村制宜推进“一肩挑”,结合村情补强“两委”班子,把镇村组织锻造成呼应大局的政治助手、适应发展的经济能手、顺应民意的致富帮手、处理问题的当家高手。其次是能力要强,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的“八个本领”,严防能力不足和能力恐慌,不断提升镇村干部的专业能力和治理能力,全力打造堪当重任的内行领导、专业干部。

    精准定位 “一个定位”的五个“考虑”

    金崖镇的发展最精准的定位就是走高精端制造业之路。金崖镇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是考虑到金崖区位的关键节点,镇东面是教育科研集中的生态创新城、西边是商贸繁荣的省会都市中心兰州、南边是人来人往的物流枢纽、北边是环境消纳承载的天然屏障,金崖现处区位好比昆山,具备非常优越的区位优势;二是考虑到四通八达的交通要道,金崖是榆中北山地区、会宁西部地区出入兰州之门户,是金城兰州的东大门,境内陇海铁路、巉柳高速横贯东西,309、312国道和兰州南绕城、北绕城穿镇而过,夏金、定张、东金公路交错纵横,镇域交通四通八达,将是互联互通的关键纽带;三是考虑到自身发展的原有基础,金崖镇的苑川钢铁化工产业园、卧龙川工业园区内已经聚集了榆钢、二热、中邮、金阳高、金土地、文章、雨中情、兰天遮阳网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现在金岛汽车城也即将入住,我们拥有工业聚集和人才累积的基础;四是考虑到得天独厚的软硬环境,境内宛川河川流不息,二热及330千伏电站提供充足热电,8000余亩生产基地保障日常供应,发展控详性规划已经调整,大批土地等待开发流转建设,丰富的水电资源、充裕的发展空间和一流的软硬环境,必将是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五是考虑到市县发展的总体布局,兰州市将金来片区规划为工业集中区,产业功能定位为钢铁企业提升转型和现代装备制造业生产为主的产业基地,同时金崖镇又恰好位于和定连发展集团和榆中生态创新城的贯通地带,并将成为承上启下、左右兼顾的关键部位。从这些层面去分析,发展建设高精端的工业加工制造基地金崖最为适宜。

    主打方向 “四个打造”的四个元素

    在确定小镇发展的定位后,结合区位优势,全镇上下进一步明确了金崖镇未来发展的主打方向。据金崖镇负责人介绍,一是依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发展成型、改组重建后的大大小小近500余家非公经济和民办企业为基础,融入开放元素,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促进改造升级、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激发民营企业活力,着力打造宜商宜业的金崖工业小镇;二是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铺开和人居环境改善三年计划实施,在历年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基础上,融入绿色元素,推进高原夏菜示范基地建设、卧龙堡现代田园综合体建设、全域无垃圾示范创建,着力打造宜居宜养的金崖生态小镇;三是依托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传统村落品牌和七月官神、黄河水车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明肃王墓国保单位、甘肃红色革命之乡的基础,融入文化元素,深入挖掘丝绸古镇、文物古迹、民俗文化、红色教育等资源,着力打造宜游宜乐的金崖文化小镇;四是依托生态创新城建设的近郊优势和高精端制造业的不断发展,融入创新元素,按照市级特色小镇培育镇要求标准,全力推进规划项目建设,完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提升金崖小镇整体形象,着力打造高品质的金崖特色小镇。

    冲刺清零 一手抓脱贫一手抓项目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紧盯未脱贫户,结合“五个行动”,对全镇剩余的70户179人进行过筛子、清底数,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建立稳定脱贫帮扶工作机制,下好绣花功夫,集中精力财力物力进行冲刺清零行动,向最后的贫困发起最后的总攻,确保全部顺利脱贫。紧盯返贫人口,坚持把防止返贫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动态排查机制,及时做好脱贫监测户、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帮扶工作,开展“回头看”,进行“回头帮”,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同时要紧盯边缘农户,集中开展“六查六看”入户活动,实施鳏寡孤独关爱行动、留守人群慰问行动、贫困学子助学行动等,千方百计排忧解难,提高扶贫领域投诉举报办结率,努力提升群众认可度、满意度。

    在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冲刺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和项目落地工作。在前期完成特色小镇、传统村落等规划编制、科研设计等基础上,把金崖镇已经凝练的特色小镇道路建设及改造项目、特色小镇集中供热项目、宛川河谷高标准农田建设、宛川河河道护坡修建及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等14个、总投资约12亿元的重点项目,积极协调发改部门申报入库,及早列入省市县发展的大盘子中,千方百计争取更多国家和省市县级项目支持。二要争取更多的项目落地实施,坚持能争尽争,党政班子和小城镇办共同出征,群策群力,积极公关协调。让每一个干部都认清“怎么样”、明白“怎么干”、兑现“怎么办”的要求,脚踏实地做好当下事,奋力进取敢当弄潮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瞿学忠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