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兰州日报社成立40周年>媒体关注 正文

讴歌黄河壮美 记录辉煌历程 “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颁奖 《兰州晚报》创刊40周年庆祝活动精彩纷呈

2020-06-28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记者表演节目

兰州日报社记者表演节目

短视频获奖者合影

短视频获奖者合影

舞蹈表演

舞蹈表演

    40年,栉风沐雨;40年,砥砺前行。6月24日,“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颁奖暨《兰州晚报》创刊40周年庆祝活动在甘肃广电总台1000平方米演播厅隆重举办。来自各地的获奖者齐聚一堂,歌颂黄河,赞美兰州,畅叙“黄河之滨也很美”,感怀一份报纸的40年不凡路。活动现场,颁奖、呈现、总结、展望,诉说经典、梦想和挑战,充满深情、热情、温情和激情,处处流露着感动和幸福,创意十足,颇有意境,精彩纷呈,令人如痴如醉。

    180件获奖作品揭晓并授奖

    24日下午2:30,在播放黄渤、杨幂、黄晓明、迪丽热巴等25位明星的祝福视频后,活动在舞蹈《一梦千寻》和铿锵有力的兰州宣传短片渲染下正式开场。

    活动中,“笔墨浓淡文化兰州”“心驰神往色彩兰州”“丝路明珠精致兰州”“活力四射激情兰州”“微光汇聚幸福兰州”五个章节相继展开,5位兰州晚报人盛装登台,或激情四射、铿锵有力,或柔情似水、充满活力,分别以韵、炫、雅、燃、暖为关键词,以深情讲述的方式,引出“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五大门类的180件获奖作品(特等奖4名,一等奖11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50名,优秀奖100名)。

    而伴随着或雄壮或舒缓的音乐以及《一个人一座山》等歌曲的自然“穿梭”,使得每个章节都鲜活生动。期间,主办方分批次为获奖者颁奖,获奖代表发表激情澎湃的获奖感言,两位评委代表分别上台寄语。

    值得一提的是,在文学作品颁奖环节,著名朗诵艺术家于芳、张宇、海玲、李锦宏带来《黄河之滨诵》,深情朗诵特等奖《黄河穿流在兰州》等获奖作品片段,让现场沉浸其中,感受着兰州因河而生、因河而美的独特魅力。

    本次大赛获奖作品均堪称佳作

    系列探访和专访的极大渲染和预热,让兰州市民或外地游客再次深刻领略了熟悉却又陌生的黄河风情,使得各类投稿纷至沓来。大赛于2020年1月4日征稿结束后,《兰州晚报》便着手整理、分组各类别的参赛作品,同时邀请并组建评委会。最终,各个类别的评委均由甘肃省内权威专家组成。

    大赛收到全国20多个省市区作者的积极投稿,既有行业大家专门采风创作,也有爱好者、初学者踊跃参与,更有农民朋友热情支持。其中,书法作品700多件,涵盖了所有书体,风格齐全,部分获奖作品达到国展标准;美术作品140多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多数作品基本功扎实,部分作品饱含激情,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准;2000多幅(组)摄影作品,大部分围绕大赛主题创作,突出了地域之美、生态之美和人文之美,部分获奖作品视觉独特,堪称大片;200余条视频作品种类多样,内容包含随手拍、航拍、配乐诗朗诵等,贴近主题,质量较高,从不同角度展现了兰州的美丽与精致;近千篇(首)参赛文学作品中,许多作品准确地反映了黄河精神,有的写黄河厚重的历史,有的写黄河对人生的影响,不乏佳作。参赛作品将兰州这座因河而名、因河而美、因河而盛的城市描绘得“活色生香”。

    最终,评审按照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系统地进行初评、复评和终评,过程严谨、严密、完整,经评委投票选出各类别的共180件获奖作品。

    征稿结束后,为了使得后期的展览也和前期宣传一样“亮眼”,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兰州晚报》于5月27日将线下展览改为线上的云展览,制作专题网页,供全国网友通过电脑和手机随时随地品味“兰州味道”,进而最大程度传播“黄河之滨也很美”。截至6月27日,“云展览”阅读量超过了42万人次。

    本次大赛获奖作品均堪称佳作。也正因为此,获奖者为能获得奖励激动不已,甚至从外地赶来领奖,使得6月24日的颁奖会高朋满座,也使得整个大赛圆满。

    美术类一等奖获奖作品《兰州老街》长24米、宽0.5米,来自通渭的非遗传承人张旭历经一年才创作完成。当天,来到颁奖现场的张旭激动不已,高频次地拿起手机记录难忘时刻,称“坚持40年的剪纸技艺又一次被更多的人认可”;摄影组一等奖《河畔夜色》作者刘立激动地呼吁广大市民拿出手中的相机,全方位的拍摄美丽兰州,让“黄河之滨也很美”的滚滚浪潮永不停歇;书法类一等奖《诗集》(汉简册页)作者王虎强从陇南赶来,在发言中坚称甘肃汉简书法、写经书法的地域书风必将崛起,成为甘肃的文化名片;文学类特等奖《黄河穿流在兰州》作者彭巨彦则在登台领奖时深情歌颂兰州:黄河穿流而过的兰州个性独特,形象鲜明,兰州故事精致在每一个兰州人的甜美笑容中,质朴、真诚,拥有饱满的黄河精神。

    颁奖现场,摄影组评委、甘肃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路学军称大赛将兰州的美进行了一次全面展示;文学组评委、兰州市作协主席习习则称大赛是兰州文化界的一个重大事件。

    系统性探访黄河之滨

    黄河从三江口流入兰州,从青城镇流出,在兰州全长152公里。黄河之滨的美,古来有之,也不管是春夏,还是秋冬。但在2019年的下半年,这种认识上升为共识。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视察,赞誉兰州“黄河之滨也很美”。一时间,这张烫金名片在兰州家喻户晓,且以前所未有的惊人速度、广度和效力在省内外传播,极大提振了兰州市民的自信心、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增强了兰州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一时间,兰州城市空间似乎变得更加立体,城市形象也“宽阔”起来。

    而由兰州日报社承办的一项大赛,以对“黄河之滨也很美”全方位解读,使得金句持续发光发亮,直到深入人心。

    这个大赛全称为“黄河之滨也很美”全国书法美术摄影视频及文学作品大赛,2019年11月4日启动,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日报社承办,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协办,是由兰州日报社深度策划、全程运作、影响力大、品牌价值深远的大型主题活动。

    要写、要画、要拍,可黄河之滨的美具体是怎样的呢?《兰州晚报》首先派出记者以“跟着晚报看黄河”的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呈现“黄河之滨也很美”,看历史悠久、文化传承从未间断的景观如何继续发光,看破败的园子如何变成精致公园。

    这是一次从未有过的对于黄河兰州段的媒体系统性探访,且任务量巨大、时间十分紧迫。大赛启动后,《兰州晚报》记者先后深度探访黄河兰州段郊区的皋兰什川梨园、黄河奇峡、榆中青城古镇、西固三江口、河口古镇、水居丹霞、和平桑园峡等景点,报纸给予大版面报道,新媒体以各种形式报道,也深度探访了马拉松公园、廉政公园、百合公园、中山桥等市区景点。

    同时,《兰州晚报》派出记者采访中国书协副主席翟万益,兰州画院原院长、油画家韦博文等多位书法家、画家、作家、摄影家,艺术家以独特的角度对打造“黄河之滨也很美”贡献方案,让“黄河之滨”的美不仅在视觉呈现上,也体现在文化内涵和精神吸引上。

    (注:文章中的“黄河之滨”特指黄河兰州段。)

    40年,《兰州晚报》记录伟大历史

    在最后的“融——砥砺前行见证兰州”章节中,精心制作的《兰州晚报》40周年视频,用现场还原、追忆的方式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呈现这张“创刊于1980年,原名《兰州报》”的老报纸。期间,很多兰州晚报人、读者献上衷心寄语:40岁代表着自信、自在、自立、宏大;希望《兰州晚报》有更多的40年;祝《兰州晚报》生日快乐;希望《兰州晚报》办成一份兰州人都喜欢的报纸,兰州市民都阅读的报纸。

    听着一句句感人肺腑的祝福,现场所有人都无不感怀。此刻,兰州晚报人、《兰州晚报》总编辑雷震登台讲述:1980年,我们开始与这座城市相知相守。40年,兰州的变化日新月异,从草木稀疏到园林城市,从雾蒙蒙的天空到兰州蓝,从“五城联创”到“精致兰州”,这一幕幕令人激动的嬗变我们从未错过。媒体记录了这座城市的历史,见证了这个时代的发展。

    而在兰州日报社新闻采编岗位从业30年的职工登台“摘得”荣誉后,兰州日报社4位全媒体记者以报道地铁开通、马拉松开跑、兰洽会开幕等现场采访或直播的形式展现媒体人记录城事、宣传兰州的风采。活动在《兰州晚报》18位记者激情演绎的歌伴舞《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圆满结束。

    是的,40年,兰州晚报人用激情追逐公平正义的理想,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的真情,用真心书写这座城市的民生,用最美的年华始终如一的践行着《兰州晚报》的初心:做兰州的良心。

    是的,下一个40年,《兰州晚报》将继续初心不改,为你而变;与时代同行,向梦想进发。

    下一个40年,再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文 马军/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