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直接嘉峪关变迁>最新报道 正文

嘉峪关:让文明渗透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2020-09-21 12:24:46 智能朗读:

 

    巍巍祁连,皑皑雪山,清冽的祁连雪水孕育了这片神奇的土地。它,是外地客人心里的那座历史之城、文化之城、旅游之城和文明之城,它更是雄关人眼中那个越来越美的城市。它,就是嘉峪关。

    走在街头,天蓝水美,绿染雄关,水在城中,人在景中,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让人心旷神怡。是什么造就了这样一座现代宜居城市?答案就藏在嘉峪关的每一寸土地上。

    是街头巷尾那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繁忙交通十字路口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司机,是福利院里社区志愿者帮助老人洗被褥、收拾房间的忙碌身影,是学校里那一个个敬礼、一声声问候。

    34岁的王喜玲是土生土长的嘉峪关人,谈及创城为嘉峪关带来的变化时,她表示,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使自己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变化,更加可喜的是人们思想观念发生了转变,“现在基本上没人乱丢垃圾,过马路时也特别注意遵守交通法规。”她笑着告诉记者。

    如果说文明是城市的底色,那么近年来,嘉峪关便一步一个脚印夯实根基,绘就出属于自己的斑斓图景。不断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深化“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网站、文明家庭”为主要内容的“七大创建”活动,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窗口行业更加优质、便捷;文化、医疗卫生、法律、消防、环保、科技、教育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和党员志愿服务走进社区,深化文明风尚引领行动;广泛开展的“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宣传教育、网络公益、网络文明传播等活动,不仅加强了嘉峪关文明网建设,也让文明之风吹遍嘉峪关。

    而在打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方面,嘉峪关更是不遗余力。56岁的市民李富梅自从退休后就爱上了太极拳,每天早上和“拳友”们一起健身是她的“必修课”,而绿树成荫的东湖生态旅游景区便成了她们首选之地。

    近年来,嘉峪关不断推进博物馆、科技馆等向社会免费开放,加大历史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广泛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等公益活动,在全市范围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氛围。

    为了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孩子心中,嘉峪关管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充分发挥学校“道德讲堂”作用,推动中华传统美德融入青少年心中,实现“教育一代人、引导两代人、影响三代人”的目标。通过推动“流动道德讲堂”“网上道德讲堂”,使道德讲堂覆盖更多群体。

    文明城市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未来嘉峪关将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充分发掘和弘扬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资源,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建设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现代特点的美丽城市。

    记者:吕庚青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