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直接嘉峪关变迁>最新报道 正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深挖长城文化 撬动“美丽经济”——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调研报告

2020-09-20 18:02:32 智能朗读:

    图为悬壁长城脚下的百亩花海。(记者 朱玲 摄)

    游览悬壁长城、观赏百亩花海、体验锅盔制作……金秋时节,具有浓郁长城文化特色的峪泉镇黄草营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度假休闲。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乡村旅游开始蓬勃发展。作为农村地区的一种新兴产业,乡村旅游为农民提供了新的收入来源,增加了就业岗位,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对振兴农村经济,解决“三农”问题,助力乡村脱贫,实现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诞生在乡村、发展在乡村的新兴产业,乡村旅游正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着力点和抓手。

    近年来,峪泉镇黄草营村以悬壁长城为依托,深挖长城文化,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三位一体的旅游目的地,迈出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的矫健步伐。

    全域统筹 激发充沛动力

    作为嘉峪关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峪泉镇黄草营村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优势。该村地处被誉为“西部八达岭”之称的4A级旅游景区悬壁长城脚下。悬壁长城是嘉峪关关城的北向延伸部分,是古丝绸之路的通衢要口,也是明长城西陲防御体系的军事要塞。

    2019年8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嘉峪关考察。人们清晰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和长城精神传承工作提出了重要要求,希望嘉峪关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与新时代接轨、与新思想接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我市立足长城资源,加强保护开发和永续利用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嘉峪关市积极筹备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精心谋划了嘉峪关长城数字化保护展示工程、嘉峪关遗产监测中心监测系统工程、嘉峪关长城博物馆新馆陈列展示工程、文化实景演出、嘉峪关文化主题活动、生态空间环境修复、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调整长城两侧保护范围内用地性质、长城文化艺术创作、道路建设工程等10个板块,50个子项目,计划总投资90.1亿元。

    传承好、展示好、利用好长城这一宝贵历史文化资源,是每一个嘉峪关人奋进的指路明灯。巍巍关城,茵茵绿洲。悬壁长城脚下的黄草营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肩负起厚重的责任与使命,不断深挖长城文化,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如果说,关城文化旅游景区、悬壁长城、黑山石刻等名胜古迹蕴含的深厚历史人文优势是黄草营村拥有的“天时”,那么,穿境而过的S06嘉酒绕城高速、近在咫尺的连霍高速公路出口等四通八达的便利交通,则为该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地利”优势。

    “天时”“地利”还要“人和”。对于黄草营村居民来说,良好的发展条件,让这里的村民不愿小富即安、不思进取,更没有“等靠要”的思想。村民们“依靠劳动致富奔小康”的决心,是这片土地发展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迈进新时代,建设新农村,开启新征程。“村委会带领当地农民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道路,致力于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民宿体验、农耕文化展示、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努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这是实施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实践。”峪泉镇党委书记张晓芸这样解释她心目中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间的关系。

    深思熟虑 夯实发展基础

    “黄草营村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和机遇还是很明显的。”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丽英介绍到,除了自身优势,该村周边的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像白鹿仓峪泉古街、方特丝路神画、悬壁滑雪场和4A级“中华孔雀苑”旅游观光生态景区等。

    王丽英说,黄草营村占地面积6.7平方公里,有7个村民小组,村民主要收入以制种农业、设施养殖业、劳务输出业和旅游服务业为主。近年来,黄草营村通过合同或协议等方式,让农民入股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实现农民变股东,享受受益分红。

    如何将乡村旅游和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并驾齐驱”?如何把乡村文化与乡村旅游完美结合?如何让游客们享受“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品农家乐”?这是黄草营村领导班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挨家挨户的扎实调研、利于长远的深思熟虑。为了加快该村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步伐,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在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和郊区工作办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峪泉镇组织实施了峪泉镇黄草营村乡村旅游示范点提升改造项目,项目的主要工程内容为新建以悬壁长城为背景的乡村民俗旅游示范街及配套相应设施等。

    把风景变成产业,让美丽转化成生产力,方能走出一条“产业融合、业态多元、结构优化”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将打造花海景观与花卉制种产业结合,就是该村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尝试。该村在临近悬壁长城的黄草营村一组,通过土地流转村民的耕地,种植100亩左右的单一品种或颜色相近的观赏花卉,形成花海景观。围绕花海景观,配套修建集餐饮、休闲、住宿、购物、田园体验于一体仿古步行街,以农家乐、农家旅馆、锅盔文化、观赏花海、古军营风格营造和民俗风情文化展示为主要载体,建设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森林人家。

    统一规划的古城墙农家餐厅院落、“土味”十足的西部小吃、仅属于戈壁滩的文创产品“风雨雕石”……随着暑假的来临,长城脚下的黄草营村,来此“打卡”游玩的旅客明显增多。

    产业升级 开辟致富新路

    当今世界,人们提起中国,就会想起万里长城;提起中华文明,也会想起万里长城。嘉峪关因关得名,守着这样一个“宝贝”,每一个嘉峪关人不能仅有自豪和骄傲,还要让长城文化动起来、活起来,用不断升级的产业吸引人们了解它、传承它。

    黄草营村一组组长李建兵介绍到,今年,黄草营村提出的乡村旅游示范点提升改造项目,要在一组流转5-10户农民住宅,用于打造餐饮、民宿、商品销售及茶吧、酒吧等休闲娱乐驿站和发展五小产业,农户们都踊跃支持。“我们有信心让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嘉峪关,看到雄壮的长城,体验独特的长城文化”李建兵说。

    从传统的“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到“吃、住、行、游、购、娱”的综合消费,再到全方位的乡村田园生态休闲游,这些都成为了龙彦忠将“产业”扎根在黄草营村的理由。

    龙彦忠说,每年的5到10月是最忙碌的时候,有时候一天接待100多人,2个厨师2个服务员都忙不过来,还有很多外国人也来此体验中国特色小吃。龙彦忠介绍到,2019年,仅一个旅游旺季他就收入了5万多元,今年因疫情受到了影响,但营业收入也有3、4万元。

    峪泉镇党委书记张晓芸说,该镇发展乡村旅游主要依托当地长城文化资源,将来还将推出“修长城”等文化体验项目,让游客能够真正地融入当地,“穿越”回到古丝路探秘边塞文化的魅力。

    “乡村旅游是一个新兴产业,需要不断创新观念。”峪泉镇党委书记张晓芸说,今后他们还将开发关城脚下古今穿越星空之旅、戈壁沙漠漫行“寻宝”之旅等特色乡村旅游线路,让游客在追寻长城雄伟之余,还能深度感受景村一体的乡村旅游之旅。

    精准帮扶 共绘小康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虽然嘉峪关市没有贫困村,只有生活条件相对不好的困难户,为了让村中为数不多的困难户同大家一道走上小康路,这里镇村干部的目光从未离开过村里的困难户。

    初夏时节,峪泉镇黄草营村“爱民大棚”里,西红柿、西葫芦、小吊瓜等果蔬长势喜人,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采摘。

    “去年10月我承包的四座大棚,前期做了土壤改良,11月开始移苗栽植。现在第一批种植的果蔬已经成熟,全都是无公害有机农产品。”承包户李继成介绍到。

    据了解,李继成承包的四座钢架结构温室大棚由驻嘉某部援建,建成后交由黄草营村委会管理,所得收益20%用于大棚的维护和再投入,其余80%用于补贴黄草营村和断山口村8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因而,这些大棚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爱民大棚”。

    黄草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丽英说,低收入家庭的村民有些因病丧失劳动能力,体力、精力跟不上,也无法进行家庭种植。为了达到长期帮扶的效果,村里决定由种植户承包温室大棚,村委会统一管理、收取租金,把收回的租金再补贴给低收入家庭。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之所以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本身也是源自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因此,“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是黄草营村衡量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

    未来,黄草营村将不断整合本村各种资源,强化政策支持,补齐短板弱项,着力实现黄草营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一户一策、精准施策,驻村入户、全面帮扶,持续提升黄草营村农业发展水平,稳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有效改善黄草营村发展条件,着力开发“独一份”“特中特”“好中优”“错锋头”的特色农产品,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宜居宜业 助推绿色发展

    黄草营村这些乡村旅游示范项目的落实,不仅能够深入挖掘黄草营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一二三产协调发展,也让尝到甜头的村民们有了自发实现“村容整洁”的动力。

    绿树绕村、道路宽敞、小院整洁、雅致的壁画自成风景……走进黄草营村,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白墙黛瓦整齐划一,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村组道路宽敞平坦,昔日的老旧脏乱一去不复返。“以前渠道里、地埂上不是农药瓶就是生活垃圾。”黄草营村一组村民李建兵说:“看着现在的环境,以前那种情形是再也不能接受了。”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嘉峪关市紧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目标,积极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三清三拆三创建”专项行动,农村“颜值”“气质”比翼齐飞。

    “行业向好,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和引导,我们村的乡村旅游会越来越好。未来,我们会继续延长产业链条,加快步伐融入乡村振兴。”王丽英激动地说。

    文旅深度融合的新篇章已经开启,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蓝图已经绘就,旅游扶贫攻坚的新号角已经吹响。“诗与远方携手并肩”,发展乡村旅游,我们正当时!

    记者 朱 玲

来源: 嘉峪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