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直接嘉峪关变迁>最新报道 正文

地里“长”出的“土专家” ——记脱贫帮扶带头人、嘉峪关领成农业合作社理事长赵玉东

2020-09-20 14:36:01 智能朗读:

    原标题:地里“长”出的“土专家” ——记脱贫帮扶带头人、嘉峪关领成农业合作社理事长赵玉东

    他是一位“土”专家,收集了世界各地上千个甜瓜品种,种在自家30亩试验田里,如照拂婴儿般,嫁接、栽培、育苗、 管护。

    他曾与师傅成立甘肃河西瓜菜研究所,与美国“先正达”公司合作,一路颠沛在海南、新疆、甘肃大地上探索最佳育种环境,与师傅共同培育出的甜瓜“玉金香”“银帝”,飘着果香味儿,甜到了河西人的心里。

    他是一位“田秀才”,以自己培育的甜瓜新品,带领600余户农民搞制种致富。他就是嘉峪关有名的制种专家——新城镇脱贫致富带头人赵玉东。赵玉东是个庄稼人,有着土地一样坚实的梦想,他把千万粒种子种在泥土里,大地便孕育着甜蜜的潮动。

    “土专家”育种致富顶呱呱

    30亩的试验田里,满眼是绿油油的秧苗、水灵灵的花儿、脆生生的瓜儿。上千个品种,历经七八代父本、母本的培育,“土专家”或专业或通俗地给我们讲着,一句接一句,只说他的瓜苗儿,一字儿不提吃过的苦受过的累。看着青翠的小瓜蛋子,他目光柔软,像看着孩子。赵玉东虽是个农民,其经历可不止春种秋收那么简单!

    1987年6月,赵玉东高中毕业,他怀揣梦想毛遂自荐,来到嘉峪关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成为“西瓜大王”田书沛的徒弟。1989年,师徒二人辞职下海。1993年,赵玉东随师傅创办了甘肃省河西瓜菜研究所,和师父培育出了“玉金香”甜瓜、“银帝”白兰瓜,并投放给农户大面积种植。为了搭上国际品牌列车,师徒二人带着“玉金香”“银帝”制种技术与美国“先正达”国际种苗有限公司开始合作。合作期间,赵玉东因学历、语言达不到企业要求,自感力不从心,于2004年辞职回乡,再度创业。

    回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赵玉东便一头扎进泥土里,有技术、有经验、有市场的他,继续搞起了育种制种业。

    “一出校门我就种瓜,这么多年了,别的啥也没干过,就是对甜瓜充满了感情。”赵玉东说。自始至终,赵玉东的初心就是要搞甜瓜新品培育。起初回乡那两年,赤手空拳的,只有买别人的种子种。一年一年,手里有了积蓄,他便把这钱用于新品培育上。

    一个农民搞育种,不是泡在实验室里,而是深入田间地头,夜以继日地管护、观察,记录下一粒籽、一朵花的成长历程。这些年,他笔记写了十几本,骑坏了三辆自行车、两辆摩托车,时常连续十多天忙碌在大棚里……

    一个新品种的成型需要八至十年时间,每年他都会配制100多个杂交组合,两至三年后筛选出最好的两三个进行跟踪 。“可以说,这十几年,所有的心思都花在了新品育苗上,时间长了,就会感觉枯燥,不过,偶尔会遇到几个亮点组合,让你特别欣喜,就觉得所有付出都值了。”

    带着半生所学的经验和知识,赵玉东成功了,他亲手培育出了“甜红玉”“玛瑙珍珠香”等品种。他的育种制种业在嘉峪关、酒泉颇有名气,年种植达2000余亩,他也成了镇上顶呱呱的富裕户。

    “田秀才”帮扶乡邻热腾腾

    村里人喊他“田秀才”,他笑言,啥秀才呀,不过是在田地里摸爬滚打大半辈子罢了。

    谈话间,一辆农用三轮车“突突突”地驶进院子,一位中年农民从驾驶室跳出来,拎着一把瓜秧子喊:“老赵,快帮我看看,这咋回事?”老赵接过耷拉的瓜秧子,仔细看了看说:“这是茶黄螨。你赶紧全棚打药,控制大棚的温度,不要超过32度, 也不能太干旱,不然螨虫就都上来了。”在这里,随便找个种瓜的农民一问,都跟赵玉东学过技术。

    驻观蒲村精准帮扶工作队队长徐建刚说,一个普通农民搞种子培育,足以令人称道,而且他还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把自己培育的新品种子无偿分给村民种植,签订收购合同,全程无偿悉心指导、帮扶农户,他的“领成瓜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大家伙的安心所在。每年秋季种子收购时,赵玉东首先设法备足资金,当场将农户的种子款全额付清,从不拖欠农户一分钱。“农民一年到头不容易,我宁愿自己多负担一些,也不能让乡亲们白吃苦。”

    “我们镇种植西瓜、甜瓜从20世纪90年代起步,到如今上规模有20多年了,是我们镇的品牌产业。” 新城镇党委书记孙智介绍。赵玉东所在的观蒲村现已形成了制种种植、储存、包装、销售一条龙产业链,甜瓜、白兰瓜、南瓜、西葫芦等种子远销云南、河北、山东等十余个省份。该村从当初年种植制种百余亩,发展到现在年种植2000余亩,年产值1000余万元,农户每亩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

    这几年,经过精准帮扶,村里变化可大了,房子美观了、家电齐全了、小车也买了、存款增多了,村民精神风貌更好了,大家伙跟着赵专家一心一意扑在发展制种经济上。村民的话语里,满满都是十足的幸福感。

    记者 李春燕

来源: 甘肃经济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