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教育部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高校教室内上课还要戴口罩

2020-05-13 00:00:00 智能朗读:

    据《光明日报》报道  教育部12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育系统开学复课、校园疫情防控情况。

    在校不戴口罩须满足三个条件

    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中小学生在校不戴口罩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在低风险地区;二是要确保进入校园的每个人都是健康的;三是校内疫情防控措施要做到位,比如教室里要隔位就座、面向老师,还有宿舍、食堂都有相关的人员距离和防控要求。做到这些之后,在低风险地区的中小学是可以不戴口罩的。

    在高校的疫情防控方面,王登峰表示,由于大学生的生源比较多,所以在高校教室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还是要戴口罩的。

    体育课防护指导方案将出台

    疫情期间,体育课怎么上?王登峰对此表示,首先可能要摸清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同时,开学以后,对于广大青少年学生体育课和体育锻炼必须要给予科学的指导。

    王登峰指出,目前教育部和卫生健康委正在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夏季体育课和体育锻炼的指导方案,“我们这两天就能够印发,也就是说在体育课的课程设置、内容调整、器材使用和错时错峰、安全保障等方面都会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上体育课体育锻炼,不允许戴N95口罩。因为它的透气性太差,即使不会出现意外,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2020届高校毕业生再创历史新高

    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在发布会上表示,为积极应对今年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在升学扩招、渠道开拓、就业服务、加强指导、支持湖北等五方面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其中,升学扩招方面,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比增加18.9万人;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规模,同比增加32.2万人。就业服务方面,自2月28日教育部联合有关社会招聘网站推出“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平台”以来,截至目前已提供近千万条岗位信息,累计注册人数近200万人,投递简历1500多万人次。

    此外,王辉还在发布会上介绍说,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高三年级学生均已返校复学。

    ■专家观点

    戴口罩运动或引起缺氧

    近期,有关体育课戴不戴口罩的问题,引发广泛关注。对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陆华称,如果在户外进行运动,同学老师们能保持合适的安全距离,就不建议学生们戴着口罩进行运动。尤其是运动过后,汗水浸湿了口罩后,又会影响口罩的透气性。“而且运动时,根本不需要N95,勤洗手在防护和预防感染中也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何浩也表示,不建议孩子戴着口罩做剧烈运动,可能会引起缺氧,如果孩子需要上体育课的话,建议在通风的户外进行。进行体育活动时,可不戴口罩,尽量选择可保持一定距离的运动项目。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