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城关区多举措推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各类市场主体已复工104259户

2020-05-12 00:00:00 智能朗读:

    5月11日,记者从城关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为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该局主动履职,通过多项举措,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问题,促进城关区经济稳定发展。目前,全区各类市场主体已复工104259户,复工率94.91%。

    落实政策帮扶。城关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成为重心,对此该局及时转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意见》,加强市场监管部门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解读,制订出台《城关区市场监管局防疫情保稳定促发展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针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优化审批流程、提供便捷准入服务、强化市场监管、营造公平市场秩序、加大帮扶力度、做好复工复产引导等二十项措施。

    优化审批流程。推行政务服务“不见面”,实行“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畅通办事渠道,发布全程网上办事指南,采取“视频勘验+承诺制”模式审核,网上受理登记注册业务7200余件,已办结5800多件,邮寄证照150余份。审批通道“开绿灯”,启动防疫物资经营企业应急审批程序,压减登记注册环节、时间和成本,为企业复工提供优质服务,比如1个工作日为佛慈大药房连锁(兰州)公司办结登记审批业务,使企业第一时间获得了经营资质,迅速设立销售点为市民防护用品。

    抓好餐饮复工。1月30日,制定下发《疫情期间城关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要求》,以应对假期结束后的就餐需求;对216家大中型牛肉面馆、餐饮企业逐一电话访问,掌握复工存在的问题。2月19日,对餐饮行业复工实行备案制,重点审查防疫防控、人员排查、食品安全,达标后即可恢复营业。2月25日,调整复工要求,餐饮单位自主签署承诺并公示后即可营业,牛肉面馆全面恢复堂食。3月13日,制定餐饮企业、单位食堂防疫和复工提醒,帮助企业完善复工复产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餐饮行业顺利复工。4月20日,联合发布《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校外托护点(小饭桌)监管通告》,要求各校外托护点做到“五个务必”,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5月6日,全区校外托护点(小饭桌)陆续恢复经营。

    实施柔性监管。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压减重复或不必要检查事项,合理确定监管频次和检查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引入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推行包容审慎的柔性执法,对市场主体改变登记事项的主体资格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主动帮其改正;对因疫情关停、且未造成危害后果的商品质量及食品安全类违法行为,积极整改,视其情节减轻或免予行政处罚。“零见面”助力复工企业信用修复,对疫情防控发挥重要作用的企业免予检查,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移出”;延长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至2020年底。目前已办结51起企业信用修复业务、4500余户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联络员备案。

    维护市场秩序。疫情发生以来,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密切关注口罩等防疫用品和粮油菜肉蛋奶等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波动情况,查处防疫物品质量和价格违法案件18起。开展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专项整治工作,排摸转供电主体581户,清理规范78户、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1起,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将国家减税降费红利惠及终端用户。协调省市局积极减免个体工商户相关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费用,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对存在困难的个体工商户用电、用气实行“欠费不停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