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我市转发《甘肃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统筹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 确保不因疫情流失一个学生

2020-03-29 00:00:00 智能朗读:

    3月28日,市教育局转发了《甘肃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统筹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深入推进义务教育有保障冲刺清零后续行动,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影响,不能因为疫情流失一个学生。

    保证线上教育不落一人

    目前兰州市尚有输入性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疫情防控工作任处于关键期,各区县各学校要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脱贫攻坚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坚持思想不乱、精力不散、标准不降、工作不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确保疫情防控和控辍保学“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各区县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加大行政督促复学力度,不断完善控辍保学长效机制,确保不因疫情造成学生失学辍学,全面筑牢“控辍保学”防线,坚决保证有效开展好疫情期间义务教学控辍保学工作。各学校要认真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尤其重点关心关注关爱劝返复学学生、留守儿童、流动人口子女、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和学习困难学生,保证线上教学不落一人。

    摸清适龄儿童底数

    各区县要协调督促乡镇(街道),利用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减少、外出人员在家的有利时机,对本辖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底数不清、个别儿童去向不明等情况进行排查核查,全面精准掌握辖区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情况,严防遗漏、严防造假。各学校要以班级为单位,全面掌握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对排查发现的疑似辍学适龄儿童或潜在对象,要详细了解原因、逐一建档,采取上门家访等多种方式做好法制宣传和思想动员,帮助其解决接受义务教育的困难,督促其开学时按时入学。同时,各区县各学校要加大学籍排查和管理力度,对各种原因尚未建立学籍的要抓紧在平台中建籍,做到应建尽建;对转入、转出、休学、复学、升学等学生,要及时在平台进行相应操作;对疑似辍学、失学、劝返学生,要及时在平台中做好对应标注;对遗留问题学籍,要全面彻底核销,确保学籍信息真实准确、更新及时,为失辍学学生排查奠定基础。

    要提前解决复学后“跟不上”的问题

    在开学前,各区县要指导学校结合劝返复学学生年龄及时与复学学生家庭取得联系,了解复学学生学业情况、兴趣特长、困难需求,并根据辍学时间、学业水平、兴趣特长等身心发展,精准分析、研究、制定针对复学学生个性化的教学方案和学习方案,有效解决复学学生返校后“不同步”“跟不上”“不想上”等问题,并建立信息台账,及时掌握复学学生情绪及学业情况,通过家校共同努力使复学学生“爱上校园”“喜欢上学”,防止其再次辍学。学校要严格落实复学学生帮扶制度做到帮扶不断线、不停滞,要组织帮扶教师对复学学生进行点对点联系(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了解复学学生学习生活状况、思想状态、返校意愿等,教育引导学生提高接受教育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复学学生在开学后按时返校。突发的新型冠状疫情可能会给学生带来焦虑、烦躁、恐慌等情绪,各区县各学校组织专业心理教师,对义务教育学生(特别是复学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缓解疫情对学生可能造成的负面情绪,防止学生因担忧或恐惧疫情而不愿返校就学。

    给残疾适龄儿童送教上门

    各区县要认真开展排查工作,了解适龄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情况和学校送教上门开展情况。对还未评估认定的适龄残疾儿童,区县教育部门要立即会同残联部门做好评估工作,在开学前确定适合其身心特点的教育安置方式。对送教上门质量不高、不规范的,区县教育部门要督促学校严格按照“一人一案”要求建立送教上门服务档案,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计划,选派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教上门服务,并做好送教上门记录,切实保证送教上门服务质量。对不具备学习能力、无法接受送教上门的重度残疾儿童,要及时移交民政、卫健部门纳入兜底范围。各区县各学校要加强随迁子女的教学工作,及时与随迁子女家长联系,全面做好学生入学和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有效保障学生接受教育权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