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用制度为医生穿上“防护衣”

2020-03-29 00:00:00 智能朗读:

    据报道,3月26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草案)》进行一审。规定草案明确了殴打伤害医务人员、携带刀具和易燃易爆物品等七大类严格禁止的侵犯医务人员安全、扰乱医院安全秩序的行为。同时提出,医院将建立安检制度,高风险人员就诊可安排治安保卫人员陪诊监督。受到暴力威胁时,医务人员可回避诊疗。

    伤医就是伤己。尊医重卫是我国的优良社会传统,医生与患者是天然利益共同体,尊重医生就是尊重自我。医生的执业安全就是每个患者的生命安全,恶言相向、出手伤人乃至暴力仇杀,将原本的利益共同体推向割裂、甚至仇人的境地,伤害着医务工作者,也是对自身健康权益的自我戕害。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暴力伤医事件时有发生,让整个社会为之震惊。即便疫情防控期间,3月19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又发生了伤医事件。

    记得去年年底,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名患者家属的恶性伤害,终因伤势过重去世。几天后,《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明确规定:“全社会应当关心、尊重医疗卫生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同时特别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扰乱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场所秩序,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都要受到法律惩处,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暴力伤医,不是什么医疗纠纷问题,也不属于什么医患关系范畴,而是暴力犯罪问题,它们之间有着本质的不同!

    但是,“零容忍”并不意味着“零发生”。要想打通“零容忍”和“零发生”之间的通道,提前介入预防就很有必要。有报道说,杨文医生遇害之后,广西有数家医院设立了专门的安检设备,对所有患者采取“先安检,后入院”的防备措施。南宁一家医院在启动安检后,第一天就查获了十几把刀具。这一方面证明了安检确实有一定的效果,另一方面也让人隐隐担忧:医院到底还有多少安全隐患?还有,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各类医生缺口少则十几万,多则二三十万。每少一个医生,就等于又多了成千上万病患得不到及时诊治。小马飞刀以为,只有解决长期存在的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才能从根本上筑牢医患情感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重建良好的医患关系。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