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疫苗研发为何要“兵分多路”作战?

2020-03-13 00:00:00 智能朗读:

    战“疫”进行时,疫苗研发进程亦备受瞩目。近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表示,目前全球共有20多种新冠肺炎疫苗正在研发阶段。在国内,科技部批复支持的5种疫苗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为啥要同时研究这么多种疫苗?不同疫苗又是怎么发挥作用的?要回答这个问题,先来看看人体的免疫系统是怎样发挥作用的。

    能感染人体的病毒、细菌,叫做病原体,当病原体侵入我们的身体时,免疫系统会作出一系列的反应。巨噬细胞作为侦察兵,会首先发动攻击,并召集其它细胞一起对抗病原体,战争中,作战过程和病原体的模样都会被记录在案。当病原体再次袭击身体时,记忆细胞就可以迅速识别,精准打击,快速制敌。

    科学家模仿身体免疫系统的工作机制,研发了疫苗,通过把处理过的病原体,或更精准的抗原等注入人的身体,诱发免疫系统工作。常见的有以下几类:

    第一类是灭活疫苗,又叫死疫苗,病原体已经失去活性,如流行性脑膜炎、霍乱等灭活疫苗。采用灭活病毒作疫苗,安全性好且简便,但往往免疫原性差,效果不好。

    第二类是减毒活疫苗,由老弱病残版的病原体制成,如脊髓灰质炎疫苗,即我们俗称的“糖丸”。缺点是,因为它们是活的,有很大风险,不适合免疫力低下的人群。

    第三类是亚单位疫苗,由病原体的核心部分抗原制作而成,副作用较小。如乙肝疫苗、百日咳疫苗等。

    第四类是类毒素疫苗,是做了降毒处理的细菌毒素,主要对抗细菌性疾病。如破伤风疫苗、白喉疫苗。

    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等技术的进步,基因工程疫苗如重组蛋白疫苗、mRNA疫苗、核酸疫苗等新型疫苗不断问世。科学家通过全基因测序技术,得到病毒的全场基因序列,安全性很高,但不稳定,在递送至细胞的过程中容易降解,其引起的免疫应答可能并所非期待的。如现在大家熟知的HPV疫苗就是重组疫苗。但不管是DNA疫苗还是mRNA疫苗,进入细胞都不容易,且需要合适的佐剂。

    各类疫苗各具特点、各有优劣。当下,科学家们都在快马加鞭,最终目标都是要开发出有效性、安全性符合要求的新冠疫苗产品。

    但疫苗的研发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实验室样品到上市,中间须历经疫苗试样制备、动物实验、临床前生产工艺研发、临床试验、有效性及安全性评价等诸多环节。

    疫苗急不来,也急不得。理解了疫苗的作用原理,你就知道,提高个人免疫力就是当下我们能做的最好防护。

    据光明网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