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疫”线典型丨张铁铮:为疫情防控注入“科技力量”

2020-03-05 17:31:43 智能朗读:

   " 出门戴口罩,进门请测温,防范疫情,人人有责 ......"3 月 5 日早上八点半,兰州高新区管委会科技孵化大厦门前的 " 疫情防控机 " 准时开始工作了,面对大量进出大厦的工作人员,这台 " 疫情防控机 " 不厌其烦的提示大家出门戴口罩,进口测体温,勤洗手,还循环播放有关疫情的各类小知识,成了大厦入口一名敬业的智能 " 小宣传员 "。

  " 它是 3 月 3 号开始在这里‘工作’,经过两天的测试,大家对它反响都不错。" 甘肃新方圆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铁铮指着它告诉记者,此前自己在科技孵化大厦办事时,发现大厦内单位多,人流密集,物业人员工作繁忙。正好自己公司相关产品和技术都比较成熟,于是就想把它稍作改良,捐赠给科技孵化大厦,为疫情防控出一点力。" 原先对进入大厦人员进行测温,提示戴口罩,一天喊的嗓子都哑了!在这个特殊时期,这款‘疫情防控机’减轻了我们不少的工作量。" 高科集团物业人员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这一款疫情防控机是该公司自主研发拥有专利的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人员密集、应急场所,减少管理人员和执勤人员的工作压力和强度。而谈及研发这款产品的初衷,张铁铮告诉记者,最初是针对学校接送孩子而研发的校门口安全预警机," 我是两名小学孩子的父亲,每天在接送孩子上下学的过程中,发现接孩子时校门口都会非常拥堵,家长们不知道出来的是哪个年级哪个班级的,就想着要是有一款可以有提示,字幕和声音同时播放的机器,这样家长就会一目了然,接孩子就会很有秩序 ",也减轻了学校老师和保安放学时间的负担。

  走进公司展示厅,各式各样触控一体机目不暇接,让人不禁感叹科技的魅力和力量,张铁铮说,目前公司针对这次疫情,他们又研发出了疫情防空机 2.0 版本、3.0 版本,在 1.0 显示屏显示亮度高、同步将显示内容语音大声读出、手机无线上传内容、用户使用遥控器翻屏、有线无线多种控制、无线供电、自带滑轮方便移动等特点的基础上,2.0 和 3.0 版本更加优化智能,可用于交通救援提示、旅游区人流量限制、学校、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将为大家带来极大轻松和便利。" 接下来,针对兰州报业大厦人员密集情况,将为兰州日报社捐助一台‘疫情防空机’。同时还会为有需求的医院、社区、小区等人员密集地等地投放,响应国家号召科技防疫的指示精神,为疫情防控加大科研的投入和研发。" 张铁铮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 47 岁的张铁铮在 1995 年从兰州大学新闻系广告专业毕业后,就开始在兰州自主创业并成立了方圆科技公司,前期主营为计算机,2003 年转型开始做 LED 显示屏、触摸屏、LED 亮化业务。在 2014 年,他获得了 3 项实用新型专利,2015 年获得 2 项发明专利,1 项著作权。这些研发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企业的腾飞积蓄了力量。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张铁铮更是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力所能及做一些公益,2013 年,他向岷县、漳县地震灾区积极捐款,2015 年响应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非公有制企业企业工作委员会倡议向榆中县连塔乡魏家沟村危房改造项目捐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文 / 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