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在法治轨道上做好当前防疫工作

2020-02-27 00:00:00 智能朗读:

    新年伊始,中国面临一场特殊的“战役”。两个月来,全国的防疫工作全面铺开,各地的人员管理、物资调运、病患收治等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然而随着疫情的变化,各地管理者的一些做法也受到了群众的关注,引发了一些问题。

    “一刀切”挖沟填土封村造成农民恢复生产难,一家三口在家里打麻将被志愿者砸桌子连扇耳光,物业人员让小区业主举手表决不让医务人员住户进入小区等等做法,已经不是防疫手段“硬核”过度的问题了,而应该被置于违宪违法的范畴之内讨论。

    首先,关于基层封路封村的问题,目前各省农村公路条例普遍规定乡(镇)人民政府在县级人民政府确定的职责范围内负责乡道、村道的建设、养护和管理工作。同时也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破坏、损坏、非法占用农村公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规定街道、乡镇、居民或村民委员会在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应当组织力量,团结协作,群防群治,协助有关部门和机构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和报告、人员的分散隔离、公共卫生措施的落实工作,以及相关知识的宣传工作。除此之外并没有赋予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更多的权力。因此,“挖路封村”一类未留出“应急通道”和“绿色通道”的“一刀切”式道路管理做法应属违法。

    公安部在1月28日的视频会议指出,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要立即报告党委、政府,依法稳妥处置,维护正常交通秩序。针对一些地方“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受阻的问题,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于1月30日联合发布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2月15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应对当前阶段的疫情,应当细化管理措施和手段,一方面对村民必要外出的去向及活动予以查问跟踪,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产业恢复和居民维持基本生活的需要。

    其次,对于社区、物业管理方式的问题,我们理解基层一线的防疫工作任务多、责任重,许多基层一线的工作者已经不堪重负。但是所有的行政执法行为都应以合法为基础、以宪法法律为红线。宪法尊重和保障人权,《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法律对损害他人的生命健康、财产等权利的行为做出明确的认定与处罚。不论是否在“紧急状态”之中,管理者都应当慎用手中的权力,警惕权力的扩张性会损害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同时更要避免个别人利用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践踏他人权利的情形。须知使用权力“要依靠人民的支持,接受人民的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

    当然,“紧急状态”之下,公民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应当适当让位于国家、社会、集体的安全利益。因为新冠病毒惊人的传播性,各级地方政府必须采取各种预防和控制措施如检疫、强制隔离、强制医疗、居家观察、报告行踪等等,如果拒绝相关防疫措施,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妨害公务罪等罪行。

    再次,此次疫情的应对暴露了许多干部工作缺乏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问题。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将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称为“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对救死扶伤的“逆行者”有多少歌颂,就对捐赠物资处理不透明、求助群众收治不及时有多少揪心和焦虑。唯有法治以及它所保障的公平正义、严格程序、信息公开能提供给人民群众合理的预期,能让肆意的谣言不攻自破,能建立起政府和管理者的公信力。

    而对于一些人治思想根深蒂固、治理手段任性妄为的表现,则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让群众来监督和批判。须知“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看到国家监察委员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全面调查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湖北省纪委对湖北省红十字会3名厅级干部进行问责等等,都是党和国家对群众普遍关注、反映突出的问题予以有力且有效的回应。

    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如何理解“依法防控”?不仅仅要在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当下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更为基本的是要牢记不论在什么时候,都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讲师 王世馨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