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战“疫”时刻党组织彰显强大力量

2020-02-27 00:00:00 智能朗读: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最大的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而优势的发挥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响应与执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全面部署、地方党组织高效协同、基层党组织精细执行,与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中彰显出强大力量。

    党中央全面部署彰显战略决策力及制度运行力。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自1月7日,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2月5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月10日在北京开展实地调研,深入社区、医院、疾控中心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月14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科学研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铮铮誓言。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指导部署,统筹完善,从“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到“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再到“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等一系列的重要讲话,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战略思路及根本遵循。1月25日,党中央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标志着疫情防控提高到最高级。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研究“15个体系9种机制4项制度”更是为疫情防控提供组织保障及制度保障。

    地方党组织高效协同彰显统筹协调力及资源配置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各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的统一安排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迅速采取行动,动员一切可动员的力量,及时有效地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接受组织、人民的考验,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好三个及时”,将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努力担当起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职责使命。地方党组织更是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力,医疗物资、生活物资优先安排重灾区、跨区域调度有序进行,努力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国各地217支驰援医疗队伍和25633名医护工作人员,在支援申请书上按下红手印后义无反顾地冲向荆楚大地,是共克时艰的最大强心剂;19个兄弟省份对口支援除武汉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是兄弟有难八方来援的真挚表达;军队增援4000多名医护人员,是军民鱼水一家人的深情告白;各级财政安排的近千亿元疫情防控补助资金,是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取胜誓言的坚强保障。

    基层党组织精细执行彰显服务保障力及社会动员力。党中央的指令一发,基层一线的战士们迅速“列队”,整装出发,构筑家门口的第一道防线,体温计、消毒水、口罩、出入登记表、疫情防控宣传语,在细节处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2月10日总书记特地到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调研,在了解基层一线疫情联防联控情况时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撒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据统计,全国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防控一线,守护着65万个城乡社区。在兰州,广大党员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调度下,已有7000多名工作人员下沉到98个乡镇(街道)542个村(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共同坚守岗位,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做好疫情防控的服务保障。党员冲锋,党旗传递,防线外是肆意猖獗的病毒,防线上是党员初心与使命,防线内是党员心中最牵挂的人民。疫情的拐点虽没有到来,形势依旧严峻,但胶着对垒的状态并不能击垮党员的战斗意志,反而促使我们的战斗堡垒更加坚固。在党员先锋模范事迹的感召下,在尽责英勇的医警战士的鼓舞下,在昼夜坚守的一线防控人员的守护下,每个人都是一名战“疫”勇士,都在全力以赴坚决而英勇地战斗。

    道阻且长,虽远必达;心之所向,行必能达。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病疫情带来的大考与大战,我们集聚在各级党组织下,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共同迎接庚子春天的到来!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兰州市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讲师 王欢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