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群策群力抗疫情 尽心尽力保民生 兰州市公房中心坚持防控和工作两不误

2020-02-26 00:00:00 智能朗读:

走街串巷督查疫情

走街串巷督查疫情

    近日,兰州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针对疫情防控形势,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召开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对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靠实责任,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全力以赴抓好兰州人才公寓和公房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春季房屋安全大检查,排查房屋安全隐患,全面推行“网上办”业务,热情为公房住户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做到防控和工作两不误。

    精心部署落实责任全力做好人才公寓和公房小区的疫情防控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兰州市公房中心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守土尽责,精心部署,加强责任,以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力做好人才公寓和公房小区的疫情防控。2月初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防疫责任;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统筹落实防控工作。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险,不怕吃苦,200余名党员带头,守初心,勇担当,率先垂范,走街串巷,深入人才公寓、公房楼区、物业小区和三不管楼院,参与到一线抗击疫情阻击战中,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宣传防疫常识,指导科学防疫,检查防疫卫生查杀情况,严控人员车辆出入,从根本上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做好人才公寓的疫情防控,保障在兰各类人才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宁房管所为了做好兰州人才公寓的疫情防控,及时成立党员突击队,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细化措施,责任到人,备战疫情。从大年初一开始,工作人员对兰州人才公寓每天定时消毒杀菌,全天候24小时对进出人员测体温登记,严控外来人员进入,做到防护工作全覆盖。东岗房管所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做好金城·天华人才公寓的疫情防控,全力配合好辖区街道社区及甘肃天华物业公司做好天华人才公寓的防疫宣传、杀菌消毒、人员身体状况日常监控汇总等工作;该小区物业每日进行杀菌消毒作业,在小区院内悬挂宣传标语,电梯内张贴防控提醒,在门口设置专人值守,非公寓人员不得入内;所里安排专人通过人才公寓人员微信联络群,做好人员的线上每日体温监控工作,建立了入住人员体温监测台账,入住人员每日两次上报体温情况,做到实时监控、动态管理,共同构筑起人才公寓防疫网。

    连日来,兰州市公房中心机关党员干部和8个基层房管所的职工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与公房小区物业托管企业甘肃众诚义利物业公司的人员一道,共同对会馆巷小区、绣河沿小区、东方小区、付家巷小区和山丹街小区等13个公房小区,认真开展外来人员登记排查、保洁防疫消毒、疫情常识宣传和值班防守。利用网站、微信群、公众号、显示屏、宣传栏等平台,向直管公房、公租房住户推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科普文章,转发政府部门、权威媒体等官方平台发布的相关疫情信息,宣传科学防护、理性应对的相应措施;为小区管理工作人员配发医用口罩,尤其是做好保洁人员的安全,保障工作人员工作期间自身防护;做好小区公共区域消毒灭杀,每日坚持4次对小区卫生死角、楼梯间、垃圾桶和花坛进行喷洒消毒;建立起小区外来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制度;通过排查及时掌握辖区直管公房、公租房住户有关情况,对小区内武汉返兰人员进行排查,及时向社区报备;在小区设立废弃医用口罩收集专用垃圾桶,避免二次污染。庆阳路房管所积极组织党员深入公房楼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张贴宣传材料1628份。五泉房管所成立党员突击队,将28名在岗党员编入其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开展公房小区的防疫督查,先后对中路子小区和五泉润翠园公租房小区的出入口、公共场所消毒,设立专用垃圾桶,限制人员车辆进出,悬挂防疫宣传条幅,完善疫情防控薄弱环节。

    兰州市公房中心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陷阵,经受住了考验,每天都是主题党日,每天都是党性锻炼,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利用“兰州公房”手机客户端为住户提供服务

    兰州市公房中心坚持防疫和工作两不误,在周密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公房管理、小修养护、服务群众、网上办公等日常工作。一是做好网上办公、收发文的流转,提高时效性;二是做好“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审批”,正常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方便群众办事;三是做好房屋小修应急保障,及时解决上下水管道跑冒滴漏等问题,两支小修养护服务队随时待命,接到报修通知,进行应急抢修,为住户提供全天候服务。

    作为窗口单位,为了不影响住户办事,兰州市公房中心通知基层8个房管所暂停“一站式”大厅服务,减少人员接触,发挥兰州市直管公房信息管理系统的作用,利用“兰州公房”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开展“网上办”业务,线上办理租金缴费和房屋维修等业务,正常开展各项业务,切实解决群众难题。在线上发布《致公房住户的一封信》,指导住户正确开展疫情防控,公布办公电话,采取电话预约等方式,为住户提供服务。东岗房管所在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采取电话预约、职工微信群、“陇政钉”、OA综合办公系统等各种灵活办公方式,正常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最近西固房管所接到山丹街小区住户报修电话,反映山丹街小区一楼铺面上水管道破裂,影响住户吃水,维修人员闻讯后立即携带工具前往抢修,因破损点位于房屋楼板处且锈蚀严重,维修难度较大,但维修人员克服困难,经过紧张抢修于当日修复了破损的上水管道,恢复了小区供水。

    开展春季房屋普查以网格化管理从严从细抓好安全生产

    2月20日,兰州市公房中心的干部职工戴着口罩,全员出动,走街串巷,深入我市公房楼区院落,开展房屋安全大检查和火灾隐患排查,仔细排查各种房屋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重点普查土木、砖木、砖土木结构的平房,简易结构的楼房;普查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楼房的室内外上、下水管道、供暖管道及采暖设施的完损情况;普查楼房室外上、下水井、化粪池、地沟等给排水设施安全使用情况。尤其对低洼院落以及房屋屋面、基础、墙体及承重结构、楼房檐口等重要部位进行了详查。将普查情况进行汇总,填写房屋普查登记表,分析房屋现状,确定维修重点。

    兰州市公房中心承担着20269户115万平方米国有直管公房和8553户49.1万平方米的公租房的管理维修任务。由于历史原因,我市直管公房大部分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砖混结构和简易结构的楼房居多,配套设施不完善,上下水管网锈蚀严重超期使用;还有许多土木和砖土木结构的平房,房屋裂缝漏雨比较普遍。

    为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兰州市公房中心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机制,靠实责任。把网格化管理应用到安全生产中,结合公房点多面广分布分散的特点,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制定了《兰州市国有直管公房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全员参与安全治理。为了从实从细抓好网格化房屋安全管理,各基层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无缝对接的原则和扁平化管理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为网格化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包抓网格化安全生产工作,下设网格长和网格员,对全中心辖区的794栋楼房、557个地沟井、1611个下水井和130个化粪池,细化到每个具体责任人。除了每年做好春秋两季安全普查外,每月定期二次进行巡查,仔细排查安全隐患,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盲点、死角。同时加强安全工作督查,将网格化安全管理纳入绩效考核,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位于城关区王家庄5号的平房是一个公房院落,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属土木简易结构,墙面为土坯墙,王习云一家在此居住了30余年。一天夜间该房屋的一面墙体突然坍塌,危及到人身安全,兰州市公房中心获悉后急群众所急,迅速行动,连夜组织人员采取措施排除了危险点,保障住户人身安全不受损失;接着制定维修方案,组织施工,对房屋重新进行翻建,经翻修后的房屋为砖木结构,塑钢窗户防盗门,屋里粉刷一新,并对室外地坪进行了改造,解决了平房院落排水不畅问题。

    贠小敏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