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兰州:街头巷尾又飘出了熟悉的香味

2020-02-25 19:15:46 智能朗读:

  新华社兰州2月24日电(记者崔翰超 张睿 杜哲宇)近日,在甘肃兰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消失在街头的牛肉面正在重返餐桌。

  牛肉面是兰州的传统面食,以其筋道的拉面、清澈的汤汁和丰富的配料成为当地人生活的一部分。

  2月19日,在兰州市西固区德元牛肉面馆,牛肉面师傅在拉面。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大伙能吃上牛肉面,心里就踏实多了。”53岁的马德祥从事牛肉面行业已有30年,从小工到拉面师,再到如今的经营者,他知道这一碗面的火候,也明白这碗面在市民心中的分量。

  往年,即便是大年初一的早晨,牛肉面馆也依然照常经营,但这个春节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牛肉面的香味一度消失在街头巷尾。

  2月19日,在兰州市西固区德元牛肉面馆,服务员准备将打包好的牛肉面交给在面馆外等候取餐的市民。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马德祥的牛肉面馆位于兰州市西固区,周边有不少企业、工厂。春节过后迎来复工,吃好了才好干活。2月12日,马德祥申请开门营业,经过相关部门的防疫检查后,14日,店里的汤锅再度飘出了牛肉的香味。

  “我们自己也闲不住了,员工春节都没回家,西固区有不少企业、工厂,为了让大家伙吃上牛肉面,我们决定早点营业。”马德祥说。

  为了在保证防疫措施到位的同时确保牛肉面的口味不变,马德祥每天凌晨4点半就要到店里进行消杀工作和准备食材,一直忙到下午4点半,忙碌但充实。

  据记者了解,19日之前,兰州各牛肉面馆禁止堂食,仅可外带。目前,虽然解除了堂食限制,但食客间也必须间隔1.5米以上,进入牛肉面馆需要测量体温,很多店面还会要求顾客登记姓名及联系方式,严格防控。

  据兰州市西固区食品药品稽查局局长吴佩君介绍,19日之前开业的牛肉面馆需检查合格后才可营业,从19日开始,牛肉面馆恢复营业实行备案承诺制,备案之后便可进行营业,同时会对所有牛肉面馆进行严格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疫情期间,由于开业的牛肉面馆数量有限,一到饭点,顾客便戴着口罩,拿着饭盒赶来,就为了这碗热乎的牛肉面。

  目前,马德祥的牛肉面馆一天平均能卖出500碗牛肉面。据了解,截至2月22日,兰州全市已有192家牛肉面馆恢复营业。

  “等疫情过去,我要再招些人,想办法再开几家分店。”马德祥说。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