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取消暂停键 生活步正轨

2020-02-25 00:00:00 智能朗读:

牛肉面馆里的食客

牛肉面馆里的食客 蒋凌 摄

等待地铁的市民 胡淼山

等待地铁的市民 胡淼山 摄

快递小哥分装快件

快递小哥分装快件 马艳玲 摄

逛商场的顾客

逛商场的顾客 葛强 摄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喧嚣的城市瞬间变得安静下来。时针仿佛被一点点拨慢,往日城市里车水马龙的热闹被空荡荡的街景取代,小区封闭了,公共场所关闭了,酒店餐饮暂停营业了……这个史无前例的被“变慢”了的假期,深深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市民的生活节奏慢慢步入正轨,城市随之“苏醒”。在“取消暂停键”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体验了市内公交、地铁等公共出行方式后发现,虽然乘客依然稀少,昔日的早高峰客流尚未出现,但城市街道上一辆辆来回穿梭的车辆,能够感受到整个城市开始渐渐“脉动”起来了!

    同时,我市部分餐饮企业在通过市场监管部门的审核备案后,陆续复工了。快递行业也逐渐恢复。

    饭店餐馆:

    品尝美食还请打包带走

    堂食+外带:牛肉面馆车马盈门

    24日,记者分别走访了我市多家牛肉面馆看到,复工的牛肉面馆门前的顾客排起了长队,无一例外。

    “通过相关部门的检测,我们已经达到了复工复产的要求,做到就是店内堂食和外带两种形式消费。”在金鼎牛肉面鸿宾店内,该店餐饮部店长马媛一边维持顾客的排队秩序,一边告诉记者。记者看到,在店内堂食的顾客,每个人都是单人单桌,目测每张桌子间的距离都在一米以上。“我们每张桌子在两个平方范围之内,一人一餐,一人一桌,也做到一餐一消。”马媛如是说。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店外看到,等待的顾客排成两队,据介绍,两个队伍一个是堂食,一个是外带,这大大减少了顾客排队的时间。“我们从复工以来,消费者就络绎不绝,每天的顾客达到1200多人,堂食和带走的顾客各占一半。”马媛告诉记者,出于疫情防治溯源的目的,顾客消费都采用微信或支付宝的方式,消费者就餐完毕,工作人员马上对餐桌进行擦拭消毒,店内和店门口每两个小时消杀一次,进入店内的通道还铺了浸泡消毒产品的地毯,每一位顾客进店时都会进行手部酒精消毒。

    无独有偶,在位于五泉山广场附近的思泊湖牛肉面门口,记者看到,前来消费的食客排着长长的队伍,秩序井然地等待着。“我排了两个小时的队,买了两份牛肉面,已经好多天没吃了,真的挺馋这一口的。”在思泊湖牛肉面馆门前,一位已经买到牛肉面的消费者提着外带的牛肉面告诉记者。排队的人虽然很多,但是现场秩序井然,每位排队的消费者之间都间隔了大约一米的距离,而牛肉面馆工作人员也随时维持着排队的秩序,并且进行着喷洒消毒。

    “目前,根据行业统计,兰州市已经有120多家牛肉面馆复工了。”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告诉记者,为满足老百姓用餐需求,在省市商务部门和省市区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为首批复工的兰州牛肉面企业送上一次性卫生健康碗筷,增强牛肉面企业疫情防控,为市民提升健康安全保障。“室内就餐要严格采取单人单桌,不能堂食的兰州牛肉拉面企业,一律采取打包自提带走或在门外就餐。”马利民告诉记者,复工牛肉面馆可以堂食的兰州牛肉拉面企业应有专人负责店内秩序,劝导单人单桌,门口设置专人,按店内就餐桌数控制进店人数。同时暂停供应凉菜,可以供应现煮配餐食品。

    “中央厨房配送企业”实现送餐上门

    2月24日下午3点多,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铁路局附近的狗不理酒店,在现场,记者看到,虽然堂食已经暂停服务,但店内仍有工作人员值守,在完成了测温、洗手、检查防护措施后,记者跟随张彤来到了该酒店的操作间。因为不是饭点,酒店后堂里并没有大厨在炒菜,但是仍有戴着口罩、帽子、手套,穿着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在对当天要用到的蔬菜进行清洗、封存等准备工作,记者看到,酒店后堂整洁明亮,青菜、西红柿、茄子、辣椒等各式的蔬菜整齐地被工作人员码放在一个个容器里,工作人员将检查完的菜品细致地在容器外覆上了一层保鲜膜。

    “现在我们12家门店都提供外卖服务,最大程度上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张彤告诉记者,为了缩短顾客的等候时间,和家和自己也有外卖送餐团队,同时也和线上平台合对于今后堂食开放后酒店的应对之策,张彤告诉记者,经过多次研究,他认为,“分餐制”是大型餐企堂食疫情防控的关键,对顾客引导进行分餐,同时提倡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都将进一步保障堂食顾客的健康。“我们‘中央厨房’运作模式的优势在这次疫情当中表现得比较明显。”据他介绍,和家和的“中央厨房”一是满足内部企业的自供,同时拓展对外供应,为其他餐饮企业、超市、单位食堂等提供半成品或成品,这种模式利于食品安全,“中央厨房”链条内的企业供应的食品都可以溯源,这就实现了源头管控。

    “‘中央厨房’是指统一采购、统一配送和标准化生产制作食材的集成式厨房模式,是落实好餐饮业安全生产,完善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建设,提高防疫防控保供模式的有效途径。”甘肃省烹饪协会执行秘书长周建娟告诉记者,选定的中央厨房主体企业要具有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完善的配送体系,建立完善的产品质量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原材料查验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等,同时要符合疫情防控的各项标准,确保用餐食品的质量和安全。中央厨房配送模式为所在区域内有集体用餐服务需求的部门、民生保障部门以及疫情期间实施封闭管理的小区、家庭或社会居民,提供早餐、午餐和晚餐的配送服务。据介绍,10家“中央厨房”配送企业分别为省饭店协会(迎宾饭店)、省烹饪协会(华联宾馆)、省陇菜协会(敦煌盛宴)、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兰州金鼎全顺楼餐饮有限公司)、兰州烹饪协会(兰州福乐泉餐饮有限责任公司)、兰州和家和餐饮有限公司、兰州轶锋鑫海餐饮有限公司(鑫海安宁大酒店)、甘肃天香百合创艺餐饮有限公司、兰州九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甘肃百合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快递公司:

    派送重启让快件快起来

    2月24日14时,记者来到顺丰速运万达广场店,快递小哥任全刚刚结束上午的派送,在附近的牛肉面馆吃了午饭,便在等待大货车到来的间隙对快递车进行清洗、消毒。14时15分,大货车驶来了,他和同事排起队伍依次卸货,这是今天他们的第二次卸货。记者看到,车内的师傅用喷洒壶对快件进行逐一消杀,侯在车外的师傅随即把快件搬运到网点内。任全肩扛一个大麻袋,大步走了进来,把快件放下又返回卸货。他和同事你拎一包,我扛一包,紧张而有序,一大货车的快件卸完仅用了不到5分钟。

    接着进入到紧张忙碌的分拣环节,任全把麻袋中的包裹倾倒在推车中,大家聚拢了过来,看着上面的快递单高声喊起:望河丽景、鑫亿城、新港城……,现场分拣的声音此起彼伏,任全和同事们快速地把快件按照区域进行分拣,放进各自的筐子,但面对大量的快件,这些筐子已经装不下了,冒出了尖儿,堆成了一个个区域分明的“小山头”。

    “你看这是我下午要派送的快件,”任全指着刚刚分拣好的快件对记者说,他从1月31日就上班了,起初自己的派件量并不多,每天的派件量还不到一筐,最近增加了不少,两大筐都装不下了。

    分拣完毕,任全抱起快件奔向快递车,把快件码放整齐,关门上锁,14时35分,新一轮的派送即将开启,记者紧随任全的脚步,捕捉他派件的瞬间。

    “你好,你的快递到了,”任全派件的第一站来到了望河丽景小区,由于现在疫情防控要求,快递车辆无法进入,他在门口给客户打电话。“以前我们把快件送到楼上,现在只能送到小区门口,客户自己下来取,大家挺理解我们的工作,”任全把快件交到客户手中接着对记者说,大家对我们的工作不仅理解,还有市民给我送水、送口罩,这令我非常感动。

    “这段时间我基本天天宅在家里,很多物品都从网上下单,快递小哥在外面奔波,才换来我们在家的方便。”望河丽景小区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他在年前下单买的东西,今天终于收到了,最近两天陆续接到快递员的电话,心里还是有些小激动,期盼着疫情结束,生活回归正常轨道。

    当日,记者还走访了位于北面滩新村的兰州韵达文理学院分部,在这里也看到快递企业一方面疫情防控紧,另一方面复工复产忙的场面。门前设有消毒毯,经过洗手、测温、消毒一连串操作后,记者进入作业区,首先闻到的是消毒水的味道。一辆载有2000件快件的货车正在缓缓驶入,它是从和平园区的分拨中心运过来的,在这里经过二次分拣,一件件快件将送达市民手中。打开车门,记者看到快件把货车填得满满当当。快递员上前把快件卸下,然后对到件逐一扫码。如果市民此刻正在跟踪自己的快递,那么就会欣喜地发现,他们的快递马上就到了。因为,十几位快递员戴着口罩正在对到件进行紧张的分拣、装车,然后出发,大街小巷,不断前进,直到送到市民手里。

    “韵达在兰州有40个网点,目前已全面复工,”兰州韵达负责人韩永辉告诉记者,韵达在兰州从业人员有560人,目前到岗330多人,现在日处理快件量5.7万余票,往年正常的话日处理量达10万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公共交通:

    隔位而坐 保持安全距离

    公交:一圈一消毒 一圈一擦拭

    2月24日,星期一,早8点正值上班高峰期。记者来到西关枢纽站,看到场站内公交车整齐停靠等待发车,排队区候车市民不多,工作人员利用等待时间不间断地对门把手、座位、投币箱等处进行细致的消毒。103路3084号驾驶员耿延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保证市民健康安全乘车,我们每天都会对车辆行一圈一消毒,一圈一擦拭。公司还缩短了发车间隔,高峰八分钟一趟车,低峰十分钟一趟车。总体感觉乘客在疫情时期配合得非常积极,当我们打开车窗通风时,没有出现随意关窗户的行为。”

    9点08分,记者来到往日人流、车流聚集的瑞德摩尔商圈,这个时段路上行人依然稀少,瑞德摩尔公交站点候车的乘客仅有两位。透过途经站点的公交车窗,记者看到车内乘客稀少且都间隔而坐,81路车内6位乘客、114路5位乘客、58路和128路车仅为3位乘客……

    9点25分,记者从瑞德摩尔公交站点乘坐81路公交车前往盘旋路,车内乘客加记者一共6人,大家都戴着口罩自觉地保持乘坐距离,车内电子显示屏上播放着疫情防护宣传片,车内非常安静。坐在车辆中间位置,宣传片里播放的知识点讲解声非常清晰。记者发现,乘客自我防疫意识很强,不仅严格按照要求佩戴口罩,有些人还准备了一次性手套和酒精湿巾,自觉分散候车、主动“隔位”而坐,保持“安全”距离。

    “我们在2月17日恢复运力70%的基础上再次加码,稳步恢复至现在的85%左右。同时,推行公交车辆隔位、分散就座乘车方式,原则上按照32座限载20人标准实施,保障乘客和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兰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公交行业的特殊性,为保障市民正常出行需求,应对早高峰客流人员,定时对车内地板、顶棚、投币箱、扶手、座椅等位置进行喷洒、擦洗消毒,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和细节,为市民乘客提供安全、放心的乘车环境。

    地铁:客流慢慢回升乘客安静有序

    早9点50分,记者来到地铁兰州大学D出入口,明显感觉到站点出入口非常冷清,只有零星一两个乘客出来。走进入口,空荡荡的通道非常安静,连走路都能听到回声。厅内,广播清晰地播报站点信息,工作人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由于兰州大学站靠近火车站,记者感觉拉着行李箱出站的人明显比进站的人多。

    目前,采用综合红外线和体温计双重体温测量方式进行检测。此外,由于疫情期间客流量明显下降,记者看到站点暂时关闭了一侧的自动售货机、安检机和客服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待复工客流逐渐增加后,会根据客流情况对其进行逐步开放。

    “我们站点客流从大年初七开始有了一定的增加。前天进出站总客流大概三百多人,今天早八点到九点早高峰期间,进站客流三百多人,出站客流达到了九百多人,今天客流增加比较明显。”兰州轨道交通客运部兰州大学站工作人员司丽俪告诉记者。此外,为了应对复工复产之后客流量,站点会陆续将客服中心、自动售票机等全部打开,以应对突发客流。疫情期间,各站点消杀工作都会按照流程严格执行,以保证市民健康安全出行。

    兰州轨道交通相关人士表示,将以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加强消杀力度。同时,提醒乘客避开地铁早晚高峰时段,尽量错峰出行。

    出租车网约车:

    “再坚持一下,等疫情过去就都好了!”

    2月24日,记者在盘旋路科学院门口见到了停靠在路边的出租车司机刘师傅,他一边等待揽客,一边刷着手机。刘师傅告诉记者,早上八点二十分从定远出车,在市区里整整转了两个小时,只拉了两个乘客,就索性在单位门口碰碰运气。“现在一天下来勉强跑一百五十块钱就不错了。从过年到现在,最好的时候一天就跑了两百多块钱。”刘师傅接着说道:“不过再熬一熬,等疫情过去就都好了!”

    兰州奔马汽车出租公司总经理赵晓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大年初四开始,车行每天上路的出租车平均一百多台,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复工复产节奏的加快,客流开始慢慢增加。目前车行营运的出租车已接近六成。为了保证乘客健康出行,车行对上路的出租车要求做到一乘一消毒,二维码实名乘车,最大限度地保证乘客安全。

    和出租车司机一样,疫情下的网约车司机接单量也是寥寥无几,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收入。“之前乘客特别少,行程也很短,这两天开始一天能接到一两个单子了。怎么说呢,安全排第一呗!”网约车司机小陈微笑着告诉记者,相信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摘掉口罩的日子会越来越近。

    记者了解到,随着疫情逐渐稳定,网约车平台公司根据运行趟次、客流情况实施更高频次消毒,要求驾驶员每天进行每班次多频次通风,并督促及时到消毒点消毒、测量体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商场百货:

    购物消费 从测体温开始

    2月24日上午10时,往日寂静的兰州街头出现了嘈杂的声音,随着我市开始复工复产,久居在家的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奔赴各个工作岗位。而一些市民得知我市部分商场已经恢复营业,纷纷来到商场,购买各自所需的生活用品。在亚欧商厦大门前,市民们都主动排队等候,等待商场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然后走进商场购物。

    为了防控疫情,恢复营业的商场将对所有进入商场、超市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超过37.3度的人员或不佩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的,应及时劝阻,并谢绝接待,对不听劝阻的,要及时报警处理。在亚欧商场内,所有从业人员全部佩戴口罩上岗。一位营业员说,商场对所有从业人员每天都要做好晨检的记录,发现有发热、感冒、咳嗽症状、呼吸道感染的在岗员工,责令其立即停止经营活动,及时就诊,在医院未确诊前不得上岗。

    在商场内,前来购物的顾客并不是很多,而且市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很高,在逛商场期间都会下意识的避开人流密集的区域分散购物。通过对每层营业购物走访发现,商场内开门的大多是一些服装或零售品店,电影院、游戏厅、KTV这种娱乐性场所均未开业。由于近日才刚刚开门,商场内的顾客还不是很多,大多数都是直奔目标去的。不过即使没有顾客上门,各个商户也都没有闲着,其中一家化妆品店内,店员们就格外忙碌。一位营业员告诉记者,他们卖的东西有时顾客都会拿起来看看,所以在顾客走后,她们都会对商品进行再次消杀。

    在亚欧商场的超市内,所有的员工不仅都佩戴着手套和口罩,每个店内还会摆着各种消毒喷瓶。一位营业员说,为了保证自身及顾客的安全,她们从入店起就会戴上手套,无论是理货还是摆货都戴着。在超市内前来购物的市民明显比商场的多,而且大部分都是前来购买蔬菜、米面油以及副食品。在收费处,市民们都自觉间隔一米排队缴费,整个超市井然有序。

    上午11时30分,在新世界百货门前,和亚欧商场一样,入口处有专人测量体温、进行手部消毒。前来这里购物的市民同样不是很多,许多市民购物都是直接来到需要的物品处,选购完毕后即刻离开。在新世界超市入口处,同样设置了体温测量处,所有进入超市的市民必须经过体温测试后方可进入。据了解,新世界百货始终把防疫安全排在第一位。商场采取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比如,员工错峰用餐、缩短营业时间、减少出入通道、2小时一次的高频消杀、关闭空调系统、成立巡查小组全天摸排、营业员必须佩戴口罩等。

    为了防控疫情,恢复营业的所有商场都设立了‘隔离区’,一旦发现出现体温异常者,将会立即通知卫健部门,快速隔离进行诊断。万达商场在恢复营业前两天进行了整体消杀,营业期间每天至少3次整体消杀,电梯、洗手间、空调机房等重点区域将每小时消杀一次。采访中一位正在购物的顾客陈女士告诉记者,看到商场工作人员全部佩戴口罩,柜台、电梯等大家接触比较多的地方都放置了免洗消毒液。所以,尽管是疫情防控期间,来逛商场还是很放心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