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最美夫妻档 疫情防控一线“比翼齐飞”

2020-02-22 00:00:00 智能朗读:

    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涌现出一批有责任、敢担当的一线防疫工作者,他们中有许多是夫妻档。他们主动舍弃假期,忍痛逆行,一起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对他们而言,坚守是他们最真情的告白,更是他们在这场“战疫”中共同的选择。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名参与“战疫”的夫妻,记录下他们的感人故事。

    马维昆、马晓红夫妇:与你并肩作战的日子,是最有意义的回忆

    马维昆和马晓红都是“90”后,他们俩一个是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办事处干部,一个是广河县人民医院护士。疫情发生后,夫妻俩第一时间各自奔赴防控一线,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无畏的行动诠释了爱情最美的模样。

    2月13日,本来是马维昆夫妇结婚一周年纪念日,平日里就聚少离多的小两口,为了纪念这一天,计划了好久。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夫妻二人的计划。大年初一晚上,马维昆接到紧急通知,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第二天一早就要按时到岗。而在丈夫离开后的第二天,妻子马晓红也接到了医院电话,紧急奔赴工作岗位。这一别就是近一个月时间。

    作为街道工作人员,马维昆每天驻守在工作岗位,信息统计、走访排查、情况汇报等等大小事都需要他操心,虽然工作繁琐,但是每一件都关系着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而妻子马晓红作为医护人员,面对这次疫情,更是主动请缨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去工作。夫妻俩在各自的岗位坚守着,相聚成了奢望,偶尔抽空相互视频通话,说的最多的就是让对方照顾好自己。

    “我们俩相隔百里,奋战在不同的抗疫战场,但是却做着同一件事情,共同守卫着家园、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马维昆说:“这些并肩战斗的日子,将会是我们这一生中最有意义的共同回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瞿继林、巨珊珊夫妇:等疫情过去,我们好好陪孩子说说话

    “开展入户工作,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保护好自己,戴好口罩啊!”“知道了,你也要注意安全,注意好身体。”2月21日,在两句简单的通话过后,巨珊珊和瞿继林又一次放下心中的牵挂,投入到了各自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巨珊珊是福利路街道公园西社区书记,丈夫瞿继林是兰大二院西固医院医生,在这场防疫战斗中,作为基层第一防线上的“守关人”,他们一直冲在最前沿。

    自西固区启动疫情防疫工作以来,作为社区“领头羊”的巨珊珊走在前,做在前,积极落实上级部门决策部署,白天带领社区姐妹们穿梭在小区中,张贴宣传海报、入户走访、在劝返点值守……一干就是八九个小时,从大年初二至今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而丈夫瞿继林作为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春节期间也投入到防疫一线紧张的工作中,忙起来加班到深夜也是常事。夫妻俩只能把孩子托付给家中老人,平日里一家三口只能抽空打个电话、通个视频,彼此问候一下,陪孩子说说话。

    “虽然职业不同,但在战‘疫’中,我们在同心奋斗,共同守护自己的阵地。”面对疫情,巨珊珊和瞿继林一致决定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等到疫情过去,等到春日明媚,我们夫妻俩一定要做一餐好饭,好好陪陪父母和孩子。”想到未来的日子,巨珊珊充满期待地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魏孔明、仲佳夫妇:顾不上照顾老人和孩子,觉得特别亏欠他们

    在皋兰县交通检疫一线有一对夫妻,一个是交通执法队员,一个是派出所民警,对于同在抗疫一线战斗的魏孔明和仲佳夫妻俩而言,坚守在一线意味着责任和担当。

    自疫情爆发以来,魏孔明和仲佳一起吃顿晚饭都变成了一件非常“奢侈”的事。妻子仲佳是皋兰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一名执法队员,接到交通检疫工作“动员令”后,她主动请缨,放弃休假投身交通检疫第一线,每天连续工作12个小时,负责魏家庄路口检疫点入皋车辆、人员的交通检疫工作。

    丈夫魏孔明是皋兰县三川口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他在大年三十就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一直在单位值班留守。为了掌握疫情防控的第一手资料,他一直冒着严寒活跃在辖区的各个角落,负责辖区人员流动、健康状况情况统计,防控知识宣传。

    “两个孩子一直都是公公婆婆在照顾,年前公公因为意外把脚扭伤了一直不能行动,家务活就全部落在我婆婆的身上。可是我俩却都帮不上忙,觉得特别亏欠他们。”仲佳哽咽道。

    “疫情爆发后,他一直在单位值班,我也一直在一线执勤,我俩好几天跟孩子连话都说不上几句,他们现在都不太愿意和我俩亲近了。”仲佳又苦笑着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魏鑫鑫和未婚妻曹茜:期待春暖花开时,我俩一起去武汉看樱花!

    27岁的魏鑫鑫和他的未婚妻曹茜,尽管在同一座城市生活,相隔5公里,但他们现在却是“咫尺天涯”,相见一面太难。

    原来,魏鑫鑫是国网武威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二次检修班的一名工作负责人,曹茜是武威市人民医院呼吸科的护士。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他和她,再一次推迟了一推再推的婚期。魏鑫鑫从事变电检修工作已经5个年头,原本计划于2019年8月结婚的他,因为110千伏红柳园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改造,不得不将婚期从2019年8月份推到10月份再到12月份,然后到了2020年,婚期一推再推……

    “爸、妈,当前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刚刚被批准加入党组织,我得带头上,今年过年不能陪你们了……还有我和茜茜的婚事可能要推后了。”2020年春节向单位递交“请战书”后,魏鑫鑫内疚的拨通了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电话。继电保护,事无巨细。1月24日,大年三十凌晨一点,看到班组微信工作群中班长发来110千伏城东变电站监控机死机,全站照明失电的消息。魏鑫鑫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赶赴城东变电站现场,半小时内定位并找到故障点。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奋力抢修,最终恢复城东变主控楼的正常照明,回到青工公寓,已是凌晨3点半。

    然而,在武威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工作的曹茜,自大年初一开始就是24小时全天候在岗。冬季,呼吸道疾病本就多发,曹茜所在的呼吸科病人一直比较多,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作为护士员的她必须时刻坚守岗位,对科室住院病人进行全面筛查,并对正常发热病人面对面的安抚,每天给患者宣传疫情防护注意事项。2月14日,半个月未曾见过面的魏鑫鑫和曹茜终于可以相约见面在家一起吃顿饭了。这时,魏鑫鑫的电话打了过来:“茜茜,临时有个抢修任务,我必须得去……”这个抢修任务来自于330千伏凉州变电站。当天,该变电站2号电抗器开关无法分闸,如果不及时处理,若2号电抗器发生故障,开关就无法跳闸,届时将发生越级跳闸,进而导致2号主变压器开关跳闸,主变压器跳闸的直接后果就是武威市城东片区用户及武威工业园区全面停电,在当前疫情的非常时期,处理不好后果不堪设想……魏鑫鑫处理完故障回单位时已经快晚上11点了,跟曹茜视频通话报过平安,一句“下次再见吧”就匆匆收了线。

    事实上,“下次见面”却变成了一种“奢望”。原来,曹茜已被确定为武威市第六批支援武汉医疗团队成员之一,2月15日起开始参加集中培训……

    “期待疫情结束,期待春暖花开,到时候,我一定要和她去武汉看樱花!”魏鑫鑫满怀希望地说。

    通讯员 谢永梅 潘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文/图

    王道德、彭保珍夫妇:你在一线忙碌,我来给你当志愿者

    这个春节,对这个小家庭来说也格外难忘。妻子彭保珍没日没夜地扑在抗疫第一线,以网格为单位,开展人员信息排查,数据汇总上报,同时深入居民楼院,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丈夫王道德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同时又坚定地守护在妻子身边,整理物资,在卡口点志愿值守。

    “你是共产党员,你冲在前面,我虽然不在社区工作,但是这次看到那么多人在一线,我也要为社区出点力。作为父母,我们应该给孩子做出更好的榜样,不惧困难,勇往直前。”丈夫的话让彭保珍感动的同时,也从原本纠结的情绪中抽离出来,转而嘱咐丈夫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同时,要做好自身防护。有了丈夫的支持,彭保珍放下了内心的顾虑,把党性、责任和勇气扛在了肩上。一次次的入户排摸,多种形式的宣传,深夜的值守,丈夫都守护在身边,同时也成为了社区的机动队员,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好的,我马上过来。”“没问题,我去取。”“知道了,这就送过来。”这是近来彭保珍的丈夫对她说的最多的几句话,只要社区防疫卡口点有需要,他总是那个跑得最勤快的志愿者,就好像自己多干点,媳妇就能轻松些似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王时雨、王艳茹夫妇:疫情结束后,我补给你最浪漫的婚礼

    王时雨和王艳茹,恋爱3年,本来打算过年领证,亲戚朋友已经邀请,就等他们两个把婚礼仪式办了。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一切,他们俩和家人商量把婚礼推迟,主动请缨到火车站街道加入防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小两口分工明确,王时雨值夜班,王艳茹白天坚守。他们俩总是提前赶到卡口点上,对周围进行全面消杀后便开始工作。对出入小区的居民挨个进行体温监测、查验出入证,详细做好信息登记,对居民做好解释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和配合。

    王艳茹说:“恋爱3年,把期待已久的婚礼推迟了,虽然觉得很遗憾,但疫情当前,谁也不能退缩,我们既是情侣也是战友。虽然婚期推迟,但我们的爱不会分离,待抗疫结束之日即春暖花开之时,我们会与祖国共欢庆,携手步入幸福。”

    王时雨对未婚妻深情告白:“今年情况特殊,没办法办婚礼,等疫情顺利结束,我会给你一个更浪漫的婚礼,和你携手过一辈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文/图

    王亮亮、祁琦夫妇:携手抗疫,是另一种爱的表达

    每个党员都是抗击疫情的一面鲜红旗帜。王亮亮是城关区伏龙坪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妻子祁琦在城关区皋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听党指挥,冲锋在前,是群众眼里爱岗敬业的“模范夫妻”。

    2020年春节伊始,疫情防控任务日趋严峻,在卫生系统工作的祁琦春节期间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与此同时,王亮亮同样收到了单位全员返岗防控疫情的通知,夫妻二人把女儿交给老人照顾后,毅然冲在了第一线。

    王亮亮按照街道安排,下沉至前街社区宝龙苑小区和自强沟卡口值守,向辖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常识以及疫情防控紧迫性。工作中,他总是不厌其烦的向群众解释防控政策,劝导群众要注意防护,不要聚集。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杀作业,对过往人员进行询问并认真登记,劝返不必要人员。而妻子祁琦除参与单位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外,每隔几天还要去兰州桃树坪卡口和东岗东卡口对高速返兰车辆人员进行消杀及测体温工作,无论白班还是夜班,风雨无阻。

    工作连轴转的夫妻二人,有时候只有晚上才有闲暇的时间交流工作,相互鼓励。疫情之下,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夫妻档”,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携手抗疫成为另一种爱的表达。二人表示,有国才有家,在国家需要的时刻,在群众最需要的关头,党员必须站出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抗疫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祁国强、王金兰夫妇:五天没有出病房门,想家了,想妈和儿子了

    除夕夜正是家人团聚的时刻。一个紧急电话让祁国强和妻子王金兰丢下患病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匆匆赶往工作一线,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祁国强是榆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科科长,疫情发生后,担任榆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后勤保障和宣传动员组组长,负责防控物资储备、调用、疫情防控文件、信息的起草、各类表格的统计报送和宣传动员工作。在祁国强忙碌的同时,在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工作的妻子王金兰,同样工作在防疫一线。两口子都在一线工作,从早忙到晚,既无法见面更无法照顾家中身患重病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

    随时接到疫情报告,值守在单位的他都会把早已准备好的防护用品分发给流行病学调查组和样品采样组每一个工作人员,看着他们规范穿戴整齐,目送他们奔赴疫情处置现场后,又走进物资储备库房分门别类整理下一次使用的防护用品。

    连续工作多天的祁国强,在大年初五深夜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妻子哽咽着对他说:“都5天了,没有出病房的门,想家了,想妈和儿子了……”不知道如何安慰妻子,祁国强只能说:“坚持,加油。形势如此严峻,我们要克服困难,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这样他和妻子互相鼓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通讯员 季桂珍 魏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苟国平、冯珍夫妇:没有团圆相伴的春节,却有一路的相互扶持

    在“最美逆行者”的队伍中,有两种颜色格外亮眼,一种是蓝色,一是白色,他们是警察和医护人员,是为生命护航的两种力量,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在定西就有一对警察和护士夫妇,自疫情来临至今,一直坚守在“战疫”第一线。

    苟国平是定西交警支队安定高速公路大队副大队长,妻子冯珍是定西市人民医院护士。在他们看来,虽然夫妻俩坚守岗位很辛苦,但并肩作战同样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今年大年三十,苟国平带领民警在定西服务区执勤时发现,有5辆湖北籍车辆停留,他当机立断组织警力对车辆进行逐一检查,经过反复劝说,车上驾乘人员非常配合,直到防疫人员全部检查完毕,才对这些车辆放行,有效保障了途经辖区车辆和人员的安全。他主动放弃休息,每天十多个小时都坚守在路上,配合卫健、交通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苟国平的妻子冯珍在定西市人民医院消供中心工作,这里是医院的心脏,它担负着全院医疗器械的回收、清点、分类、清洗、消毒、检查、包装、灭菌、储存、发放等供应工作,提供的无菌物品和一次性医疗用品是否合格,影响着医院的医疗质量和患者的生命安全,是医院预防和控制院内感染的重要部门。她前段时间扭伤了脚,但当疫情来袭却义无反顾返回岗位,每天要工作十多个小时,白天忙碌的工作使她只能在夜晚闲暇的间隙里和家人视频。

    这已经不是两人的第一次并肩作战,2003年非典时他们就在抗疫一线工作。来势汹汹的疫情,没有团圆相伴的春节却有一路相互扶持的理解与支持,你救死扶伤,我守护一方,这个“冬天”终将会过去。

    通讯员 孙乐 刘永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牛小亚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