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喝酒可杀病毒?这些新型肺炎疫情防控谣言不要信!

2020-01-27 08:22:47 智能朗读:

    原标题:专家谈新型肺炎疫情防控谣言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针对微信群和朋友圈出现的各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传言,26日专家解读这些均属谣言,希望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一:钟南山院士建议“全中国人民在家隔离两周”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钟南山院士从未提出“全中国人民在家隔离两周”的建议。但钟南山院士强调注意防护,早发现、早隔离,尽可能减少传播,减少出现“超级传播者”的概率。重视防护,但也不必恐慌。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出门戴口罩,在室内注意通风,勤洗手,多运动,少熬夜。

    谣言二:钟南山院士已被传染新型冠状病毒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5日早上,钟南山院士就已回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展工作。

    谣言三:用淡盐水漱口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网传“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院士团队辟谣:盐水漱口有利于清洁口腔和咽喉,对于咽喉炎有帮助。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侵犯的部位在呼吸道,漱口没有办法清洁呼吸道。其次,目前尚无任何研究结果提示盐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杀灭作用。

    谣言四:吃大剂量抗流感药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吴安华教授认为,目前没有循证医学证据表明抗流感药物如阿比多尔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预防作用,大剂量服用阿比多尔是有副作用的,其不良事件发生率约为6.2%,主要表现为恶心、腹泻、头晕和血清转氨酶增高。特别要注意的是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严重肾功能不全者一定要慎用此类药物。

    谣言五:喝酒可杀病毒

    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阎锡新说,新型冠状病毒确实对酒精是不耐受的,酒精具有不错的消毒作用。但是人喝酒以后,酒精经过胃肠进入到血流当中,经过肝脏代谢排除掉。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病毒进入呼吸道,引起气道和肺的病变。“人喝酒以后,酒精在气道里面的含量,远远不足以杀死病毒,所以不存在喝酒来预防或者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能性。相反,过量饮酒降低机体抵抗力,容易招致更严重的感染。”阎锡新说。(记者肖思思、倪元锦、帅才、秦婧、高皓亮、郭强)

来源: 新华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