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新闻报道 正文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指出—— 今年重点抓好五方面主要任务 不断推动新时代 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2020-01-13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晚报讯1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回顾了省人大常委会2019年的主要工作,明确了2020年的主要任务。

    2019年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突出重点任务,作了五方面主要工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注重以良法促善治,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依法正确有效监督,积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夯实依法履职基础。共审议地方性法规22件,其中制定、修改和废止16件;审查批准市州地方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单行条例20件,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3项,开展执法检查6次、专题调研9次,作出决定决议7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3人次,办理代表建议576件,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2020年明确五方面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将重点抓好坚持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坚定正确方向、坚持在加强法治保障中服务工作大局、坚持在增强监督实效中凝聚发展合力、坚持在发挥主体作用中体现责任担当、坚持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增强履职实效五方面主要任务。其中,将围绕发展十大生态产业、环境保护、保障改善民生、社会治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点领域加强立法,推动法治甘肃建设;健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严把立项关、起草关、审议关,高质量完成年度立法计划,拟制定修改水污染防治、节约用水、中医药、中小学校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文明行为促进、养老服务、清真食品管理等法规,清理修改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法规。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听取审议计划预算执行、依法行政、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的专项工作报告,监督检查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调研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等;健全监督工作制度机制,创新执法检查方式,加大专题询问力度,跟进督促落实,促进有关方面履行法定职责,推动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田玥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