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新闻报道 正文

奋进新时代 同心促发展——2019年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工作综述

2020-01-09 11:48:11 智能朗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 霞

  新时代,新使命,协商民主踏上了新征程。

  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作为,描绘着新时代人民政协守正创新的新画卷。

  2019年,省政协常委会立足新时代、紧扣新使命,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年来,省政协常委会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全年开展各类政治学习50次,推动学习贯彻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和履职重点,确保各项工作方向不偏、主题不散、内容不虚。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覆盖抓学习、扑下身子搞调研、刀刃向内找问题、真刀真枪促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立足协商主责主业,省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搭建更加开放、更加规范、更接地气的协商平台,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调研协商,积极议政建言。

  围绕破解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难题,紧盯激活经济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等热点问题,着眼打造绿色引擎,发展十大生态产业等课题,省政协开展监督性视察、调查研究、协商咨政,提出了一批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烦心事、难心事,就城市幼儿入园难入园贵、城市防汛、农业保险、扫黑除恶等问题调研视察,推动一批重大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就生活垃圾管理、城市供水等5项地方性法规,乞讨人员救助管理、自然灾害防治等12项规范性文件,提出65条意见建议供相关方面参考,推动协商于公共决策之前。

  紧扣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省政协常委会全身心、全要素抓好联系县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和专项监督,借助各类平台渠道为我省脱贫攻坚发声建言。省政协帮扶办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成为全国政协系统和省级机关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一年中,省政协始终把服务中心大局、促进民生改善、推动年初协商计划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协商民主作为主责主业,着力完善协商规则、搭建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有效提升了协商议政的质量和实效;聚焦中心工作,围绕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工业企业、能源产业、十大生态产业等课题,深入调研协商,提出了一批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2019年,省政协共收到提案903件,经审查立案840件,立案率93%。经70个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提案全部办复。

  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省政协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创新机制方法,不断提升提案工作整体效能。坚持以质量求发展的导向,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主要着力点,认真分析研究,狠抓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方法,取得了明显效果。多管齐下,多措并举,进一步拓宽提案来源,把党派、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专业优势、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为提案优势,注重将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调研、视察、督查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提案。

  本着尊重和维护提案者的民主权利、保证提案质量的原则,省政协实行各专委会共同参与、提案会前和会中分口预审、联合审查,最后提交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审查立案,使提案审查质量得到了保证。

  与此同时,省政协还改进经常性工作,加强提案办理工作,强化提案工作质量导向。把现场办理与会议办理有机结合起来,思路上创新,机制上突破,采取主席会议成员重点督办,承办单位协商促办等措施,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提案的分析,做到办前协商沟通、办中强化指导、答复前通报、办后跟踪问效,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建言资政,聚焦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献计出力。一年来,提案者围绕重点议题提出的真知灼见,有些已经转换为党政决策,很多建议被承办单位采纳吸收,充分发挥了提案助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一年来,省政协常委会对标新时代新使命,持之以恒践行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夯实履职根基,增强履职合力,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 甘肃经济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