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一块羊骨头的“表白”

2020-09-15 00:00:00 智能朗读:

     大家好,我是一块羊骨头,今天中午我和家中的兄弟姐妹被做成了地道的西北菜——黄焖羊肉。

    “快趁热吃,这家羊肉很鲜嫩!”“嗯,味道的确不错。”……餐桌上的食客们说着,大哥被吃了,二舅也被吃了,哎呦呦,二妹也被吃了……这桌有4个人吃饭,就点了3个菜,完了完了,我快小命不保了。

    “好饱啊,3盘菜刚刚好。黄焖羊肉就剩下一块小骨头了,都吃干净了。”其中一位食客说着叫来服务员买单。

    好险啊,我就是她口中的小骨头,没办法,谁叫厨子剁肉的时候给我砍小了呢。一盘“亲戚”,如今就剩下孤零零的我。不一会儿,一个小哥把我倒进了一个大桶里。桶里的土豆大爷说,这里是厨余垃圾桶,就是俗称的泔水桶。什么?我成了泔水了?想我堂堂鲜美羊肉,居然沦落至此,哎,一言难尽。

    “张师傅,餐厨垃圾收运车快来了,咱们把泔水桶推出去吧。”是谁在说话?“噔噔噔……”摇摇晃晃,我们似乎被推到了马路边,我听到了汽车的声音,还有人说话。

    “哐当!”哎呦喂,活不了了,我们的桶被挂起来,把我们倒进了一个大车厢里,里面全是剩饭啊,这下这味儿,我也要晕了。随后车子开动起来,不断有泔水倒进来。我身边的土豆大爷跟我拉起了家常,他说我们现在要去的是一家叫甘肃驰奈的生物能源公司,就在七里河区韩家河工业园区南三台,在那里我们会发生大变化,我猜测,难不成我们会被炼成地沟油?土豆大爷敲了敲我骨瘦如柴的身板说:“没文化,这是让我们改变命运的大厂房。等着瞧吧,过几天我可就不是土豆啦!”

    这土豆大爷说着眼神开始放光,看得出来它很期待去那个大厂房。忽然,车子停了下来。厢门打开,我们一起被倒进了大池子里。接下来的日子,犹如做梦一般,通过发酵、提纯、生物反应等环节,我们这些味道不太好闻的泔水分别转变成气、液、固三种形态资源产品。气主要指沼气,可发电、加热,满足工厂自身生产生活所需,液包括生物柴油等,固态产品主要为固体有机肥、土壤改良剂。

    就像做梦一样,来到这个厂子的时候我是一块干巴的肉骨头,如今我却变成了土壤改良剂,就是植物的营养源,听说我的一些前辈们已经被播撒在了兰州新区的几百亩试验田里,我也憧憬着有一天可以肥沃土壤。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