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 正文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解读

2020-09-04 00:00:00 智能朗读: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深刻教训,防范病从口入、改变不良饮食生活陋习势在必行。为促进全民养成安全卫生、健康和谐、文明科学的饮食习惯,切实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明办、省文明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联合制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并经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为甘肃省地方标准,于8月25日发布并实施。《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的实施,必将对全市倡导文明健康就餐行为、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起到良好指导作用。

    ●问:《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和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中指出,要加强市场监管,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今年3月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发出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倡议,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具体要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任务,通过宣传动员、观摩培训、示范带动、督导检查等方式,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全市餐饮单位张贴宣传海报22万份,摆放宣传桌牌14万张,开展集中宣传培训50场次,培训餐饮行业从业人员6290人次,确立试点餐饮单位88户,并在试点基础上,继续打造餐饮示范单位500户。同时,我们对全市25175户餐饮经营单位公筷公勺使用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督促整改问题893个,使公勺公筷分餐夹得以迅速推广。

    为使各餐饮单位在配置公筷公勺分餐夹上能够有章可循,使广大消费者能够正确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草案)》,征求并采纳了省内14个市州的市场监管局、市文明办等部门和我市40家餐饮服务单位、5位标准评审专家的意见建议,对标准文本进行了修改完善。2020年8月25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正式批准发布。

    ●问:制订《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有何现实意义?

    答:第一,制定《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杜绝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中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加强市场监管,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的制定、发布实施,正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有效降低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的重要手段,是打造城市文明品牌、提升文明创建水平的重要举措,更是提高社会文明和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

    第二,实施《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是大力推行文明、科学、健康用餐的现实需要。世卫组织统计数据表明,唾液是疾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很多疾病都是在互相夹菜中悄悄传播的。就拿幽门螺旋杆菌为例,成人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高达60%,大家一起吃饭不用公筷,只要一个人有这种菌,很可能就会造成“一人得病,全家感染”的结果。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则有利于杜绝唾液、飞沫等在餐桌上传播,从源头上预防病毒细菌的交叉感染,有效杜绝“病从口入”。同时,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也有利于弘扬绿色、生态、节俭的生活理念,市民逐步养成“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的用餐习惯,守护大众的健康和安全。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还有利于提升餐饮服务水平,强化餐饮行业规范,提高用餐品位,展示公筷饮食文化,涵育“舌尖上的文明”。

    第三,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是提高民众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有效载体。健康用餐、文明用餐已日益成为广大市民的用餐新风尚,也是广大市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之一。在全市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夹”健康分餐行动,不仅是防止疾病传染、促进大众健康的有效举措,也是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是“文明餐桌”行动的深化创新。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大力普及文明餐桌知识,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在全市餐饮服务行业推进使用“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倡导健康消费、节俭用餐、绿色消费,减少通过餐桌、公用餐具等传播食源性传染病的问题,营造和谐文明安全健康的用餐环境,必将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问:《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包括哪些内容?对餐饮单位提供的公筷、私筷等方面都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地方标准共7章。标准界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定义,规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基本要求、配置要求、使用要求和卫生要求。

    在基本要求上,规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材质应符合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的相关国家标准,外观、颜色、长度和大小应明显区别于自用筷勺,并具有明显标识。

    在配置要求上,规定了餐饮服务单位配备公筷公勺分餐夹的规模和方式,并对存放方式和摆台方式均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使用要求上,对餐饮服务单位和就餐者分别作出了具体规范。餐饮服务单位要提醒就餐者文明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取餐、分餐,并在打包、分餐、换盘时,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就餐者也要提醒服务人员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进行分餐。

    在卫生要求上,规定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清洗、保洁应严格按照消毒餐饮具的相关国家标准执行。

    同时,标准还对适用范围进行了具体规定,该标准适用于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农村集体聚餐和其他集体聚餐场所。居民家庭用餐可参照执行。

    ●问:该标准正式发布后,我市将在标准的宣贯落实方面,做哪些工作?

    答: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就是要宣传好、执行好、落实好《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倡导餐饮服务经营者使用“公筷公勺”,并积极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各类食堂推行“分餐制”;通过宣传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的好处,让更多人培养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的意识。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