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9月10日教师节>最新报道 正文

一次角色互换拉近师生距离

2020-09-11 00:00:00 智能朗读:

    “报告”,9月10日,上午第二节课,身穿十一中校服的黄炜老师站在八年级一班门口喊报告,等待学生老师的批准。“请进”黄炜在全班同学的注视下,走到最后一排的空座上坐下。就是这样一次师生角色互换的活动,拉近了师生之间的感情。全国第36个教师节当天,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很多老师纷纷表示,立德树人要从每一个细节做起。

    角色互换换来的是理解

    当日上午,八年级一班的孩子们,轮流当了一天的小老师。按照班主任黄老师的要求,他们要在这一天当中去体验老师的工作,不过做戏就做全套:备课、上课、布置作业、批改作业一样都不少。王灿并不是数学课代表。但是,她承担的数学课老师的任务,数学课也是班主任黄老师的课,据她介绍,她一点也不敢怠慢。开始上课后,她为全班同学讲解了勾股定理。为了顺利完成这一节课,她还认真的制作了ppt,并且学着黄老师的授课方式找来了一些例题为大家讲解。下课后,王灿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没觉得这事有多难。但是,前一天晚上,她为了完成备课,一直准备到凌晨1点多,仅仅一个备课环节,就让她感受到了老师的不容易。

    “黄同学”表示,这个教师节也是他自己经历的第十五个教师节,他觉得这个教师节应该有不一样的色彩,让学生从备课、管理班级,上课的每个环节都能感同身受。作为老师,他觉得要立德树人,就应该做好每一个细节,教书育人。

    塑造自己才能塑造学生

    兰州市第十一中学教师王泓亮告诉记者,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除了必须以满腔的热情对待事业,对待学生以外,还必须自觉地,高标准地去塑造自身的人格,从而才能培养出学生健康的人格。教师是教人怎样做人的人,首先自己就必须知道怎样做人。教师以身作则,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养出言行一致的人。谈到师德,不要讲什么大道理,身边的老师行为上的细节都可以说明大家是师德高尚的人。孩子生病了,哪个班主任不是赶紧打电话焦急地询问孩子的病情,担心会落课。孩子没有订上盒饭哪个老师能眼瞅着让学生挨饿。因此,说老师像妈妈一点也不过分。

    关注每一个学生不掉队

    城关区东岗小学教师樊越告诉记者,每年的教师节都让很多老师收获了每一位同学的祝福。每个班都有后进生,面对这样的学生,她在课后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相应的辅导,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需求,避免了一刀切的弊端。对后进生的辅导,并不限于学习知识性的辅导,更重要的是学习思想的辅导,让他们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之对学习萌发兴趣。要通过各种途径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上进心,让他们意识到学习并不是一项任务,而是充满乐趣的。从而自觉的把身心投放到学习中去。这样,后进生的转化,就由原来的简单粗暴、强制学习转化到自觉的求知上来。使学习成为他们自我意识的一部分。在此基础上,再教给他们学习的方法,提高他们的技能。并认真细致地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后进生通常存在很多知识断层,这些都是后进生转化过程中的难点,在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时,要特别注意给他们补习功课,把他们以前学习的知识断层补充完整,这样,他们就会学得轻松,进步也快,兴趣和求知欲也会随之增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