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9月10日教师节>最新报道 正文

节俭谢师恩 更“走心”更“接地气”

2020-09-10 00:00:00 智能朗读:

    开学季相遇教师节,莘莘学子们苦读数年终圆大学梦,师友亲朋围坐举杯同庆,合乎常情。9月9日,记者走访却发现,随着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选择更加“走心”“接地气”的“谢师恩”方式:一顿家常便饭、一张合影、一张感谢信……而酒店往年火爆的“升学宴”“谢师宴”少人问津。

    市场平淡

    “升学宴”“谢师宴”遇冷

    从高考结束到高校开学这一段时间里,往年不少餐饮企业都会趁热打铁,推出“谢师宴”“升学宴”等招牌宴席,而且颇受市场追捧。本报记者走访多家市内饭店发现,今年很少有酒店再推出曾经火爆一时的“谢师宴”“升学宴”。

    “今年我们店没有推出‘谢师宴’‘升学宴’类似的宴席套餐。往年暑期,预定这类宴席的人还挺多的,现在感觉前来咨询的人都越来越少了。”走访中,敦煌盛宴、西关狗不理大酒店等饭店都表示未推出这一套餐。

    “以前高考后,饭店都把‘谢师宴’‘升学宴’的推广放到店门口,连价格都很是吉利数字,为啥今年这么冷清呢?”一家饭店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趋于理性,以及勤俭节约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近几年,“谢师宴”“升学宴”明显降温,借升学之名大摆宴席铺张浪费的现象也少了。“市场遇冷,我们也就不会再为这类宴席花费太多精力。”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消费习惯的变化,现在庆贺升学,顾客也往往会选择和亲朋好友一起吃家常便饭,比较随意,不再像以前那样大摆排场。

    感谢师恩

    表达方式可以更“走心”

    拒绝升学宴并不意味着拒绝感恩。走访中,很多学子和家长表示,会通过自己的方式对辛勤付出的老师表达感激之情。

    “当我收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心情非常激动,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的老师,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现在拒绝升学宴,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但我们不能忘记感恩。接下来,我打算亲手给老师写一封感谢信,感谢这三年来老师对我的教诲。同时我也会和教过我的老师保持长期的联系,让师生情永远地保留下去。”准大学生刘子涵说。

    “大家马上就要各奔东西,所以想在出发前再聚聚。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打算再回到母校看看老师,表达感谢和告别。”马上要步入大学生活的朱佳告诉记者,他们班同学和老师的关系很好,“即使一起吃个饭,也不会选那么正规的宴席,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彼此的心意。”

    兰州市第三十三中学的康老师认为,孩子们的感恩之心值得认可和骄傲,但是感谢老师的形式不应该拘泥于饭局。谢师,用心最重要,这份师生情也将伴随孩子们成长,为他们走好今后人生的每一个精彩历程注入精神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