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最新报道 正文

普查登记中遇到的特殊情况都有解决办法

2020-10-18 00:00:00 智能朗读: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10月11日起进入入户摸底阶段,以户为单位进行摸底,按照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要登记相应信息。为便于了解登记对象,针对普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特殊情况,兰州市人普办对大家所关注的问题进行整理汇总一一解答。

    新生和死亡人员如何登记?

    答:凡在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期间出生的新生儿,在现居住地和户籍所在地均要进行登记;凡在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期间的死亡人员,在现居住地进行“应消未消”登记。针对出生时有某种生命现象(如在胎儿脱离母体时,有呼吸或心跳,脐带搏动、随意肌收缩等)不久即死亡的婴儿,既要填写出生人数,也要填写死亡人数。

    大学生校外居住如何登记?

    答:大学生在校外租房或回家居住的,应按其实际居住情况进行登记。学校集中组织登记时,应考虑学生的实际居住情况,对于长期在校外居住的学生不应将学校视为其现住地。

    高中及以下住校学生如何登记?答:幼儿园全托孩子,小学、初中的住校学生,不在幼儿园或学校登记,一律视为其校外经常居住住所(一般是其父母或监护人的住所)的现有人口进行登记。高中住校生作为学校的现有人口进行登记,其户籍地按户籍外出人口进行登记。

    住院病人及医院护工如何登记?答:住院时间在半年以下的病人视为在家中居住,医院不登记;住院时间超过半年的病人,视为医院的现有人口进行登记,户口登记地按户籍外出人口登记其信息。在医院做护工且在医院外无固定住所的人员,不论时间长短,应将医院视为其现住地进行登记。在医院有集体宿舍的,在宿舍中登记;没有固定宿舍的,可以设置一个住房单元将所有护工按20人一户进行登记。

    流动性作业人口如何登记?

    答:流动性作业人口(如从事长途运输的人等)因在外无固定住所,且与其家庭有紧密生活联系,可视为临时出差,一律在其家中作为现有人口登记。

    军队离退休人员及家属如何登记?答:在军队和武警部队各类单位中服务的职工、文职人员、非现役公勤人员以及家属、保姆等,在军队和武警部队营院内居住的,由当地普查机构负责协调,军队和武警部队负责普查;不在军队和武警部队营院内居住的,由地方普查机构负责普查。

    依法被判处徒刑人员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如何登记?

    答:依法被判处徒刑人员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由所在看守所、监狱和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普查登记,填写指定的电子普查表,并移交给所在地的县级普查办公室。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