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创文5月专项整治月>最新报道 正文

“我为文明健康兰州代言”活动启动 小餐桌大文明 邀你来当代言人

2020-05-10 00:00:00 智能朗读:

为代言代表赠送海报

为代言代表赠送海报

    5月9日,由兰州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兰州日报社联合举办的“我为文明健康兰州代言”活动正式启动,并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此次活动将通过兰州日报社全媒体矩阵广泛开展线上宣传推广,并组织丰富多样的线下活动,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争当“代言人”进店享优惠

    市民可以点击进入“我是文明健康兰州代言人”H5页面,添加自己的照片后,即可生成自己的“代言人”海报。活动主办方在后台收集到各位“代言人”信息后会联系本人,发放“代言人”徽章。大家持徽章到指定的代言店消费,可享受不同形式的优惠。此次线下计划有近3000家企业和商户参加。

    以此同时,活动计划在全市餐饮企业开展“为文明健康兰州代言”活动,公布《文明健康兰州代言店公约》,并在《兰州日报》《兰州晚报》上公示名单,接受社会监督,率先示范分餐制和公筷公勺分餐夹推广。

    助企业复工复产助城市文明创建

    市文明办主任崔峰巍说:“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之年,也是兰州创建文明城市最关键的一年,更是我们已经奋斗了十五年的目标。作为评测文明城市的一项指标,践行文明餐桌行动,事情虽小,意义重大。提倡分餐制、举办‘公筷公勺分餐夹’进餐馆、进家庭大型活动,有利于形成健康、安全餐桌文明。这次的‘我为文明健康兰州代言’活动也是全面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文明大行动’的统一部署。”

    兰州烹饪协会会长赵顺谦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全市的餐饮企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损失和考验,好在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许多酒店、门店都陆续恢复了生机,‘小餐桌,大文明’的新倡议新改变其实也给餐饮企业带来了新方向和新机遇。”

    倡议书

    广大市民:

    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

    广大市民在家庭和餐饮店用餐时要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积极行动起来,保障自己和家人、朋友的身体健康,引领文明用餐新“食尚”。

    同时,从我们做起,大家要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等消费陋习,提倡节俭、反对浪费,适量点餐、餐后打包,理性消费、节俭用餐。坚持文明用餐,不在餐饮场所喧哗吵闹,不在餐厅吸烟,不带宠物进入餐厅,不劝酒,不酗酒,酒后不驾车。

    餐饮店根据自身经营定位和不同消费场景,积极主动多想办法。采用“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取”等分餐方式就餐;鼓励大型聚餐及红白宴席推行自助分餐;一般筵席实行一菜一公勺(公筷、分餐夹),使用分餐夹分餐或每座配双筷;提倡公共用餐场所设置“公筷公勺专区”,让公筷公勺分餐夹成为生活常态;餐品明码标量标价;不欺诈顾客,不设霸王条款,取消最低消费;餐饮具严格清洗消毒,趁热摆台,不一盆水一块布洗碗刷盘;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手套,不飞沫传播污染;实行明厨亮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保护你我家人,彰显社会责任。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做文明健康优雅的兰州人!

    市文明办

    市市场监管局

    市商务局

    兰州日报社

    2020年5月9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文 甘霖/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