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最新报道 正文

我市提升防灾减灾科技支撑能力

2020-06-02 00:00:00 智能朗读:

    日前,市科技局开展创新工作举措,强化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大防灾减灾科技投入,提升防灾减灾科技支撑能力。此举旨在进一步提升我市重大自然灾害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范的科学决策和预警防控水平,推动防灾减灾领域产业化发展与技术扩散。

    首先是全面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以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契机,专门制作“5·12防灾减灾,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教育宣传海报,并进行长期展示。依托市科技局官网“科学普及”专栏,发布“防灾小知识”“防灾减灾十条法则”“地震逃生知识”等具有普及性、针对性的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增强全体职工和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通过各类媒体,以“市科技局发出应对新冠病毒防控技术研究项目‘征集令’”、“兰州市科技局多措并举做好在兰外籍人员疫情防控服务管理工作”等为主题,推送科技创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宣传。

    其次是创新开展新冠肺炎防控技术科研项目专项申报工作。市科技局聚焦新冠肺炎防控技术集成示范应用研究、先进装备引进、特色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研究、区域流行性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平台建设、病毒高效检查设备和试剂等医疗器械开发等五大方向征集项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这是我市首次单独就一个领域进行科技项目征集。经过为期一个月的项目征集,共征集到36家企业、17家医院、5家科研机构和4家高等院校申报的项目304项,项目科研参与人数超过1500人。目前,已完成项目专家评审工作。

    最后是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在兰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市科技局制定下发《兰州市科技局关于做好在兰工作外籍人员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服务工作的通知》,建立联络机制,认真摸排在兰外籍人员情况,加强经过或前往疫情高发区兰外籍人员筛查,及时传达有关政策措施、防控疫情安排部署和防疫知识普及,做好外籍人员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通过排查,我市归口管理的外籍工作人员共92人,疫情期间37人在国外,7人在国内其他城市,48人在兰生活;在兰外籍工作人员中,11人在疫情发生前或疫情前期有外出经历但无一人去过武汉疫情高发区,目前所有外籍人员身体状况均为良好,无感染人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理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