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集贸(农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最新报道 正文

治理突出问题 创建诚信市场 城关区整治98个集贸市场环境

2020-04-17 00:00:00 智能朗读:

    今年是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年,城关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全市部署要求,自13日起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和局属55个工商所、食药所对98个集贸(农贸)市场环境进行整治,着力解决辖区内农贸市场和批发市场、商贸城脏乱差,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现象,提升各类市场整体形象,营造公平交易市场秩序,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自即日起到本月底结束,整治范围为辖区内98个商品交易市场,包括消费品综合市场29个(服装、日用百货),涉食市场51个(蔬菜、水产、粮油),工业品消费市场17个(建材9个,五金电子4个,汽车配件4个),生产资料市场1个(废旧金属回收)。城关区市场监管局作为此次整治牵头单位,于13日组织区城市管理局和区应急管理局、区卫健局、区发改局、区商务局、区林业局、区农业农村局及街道针对市场环境、经营行为、诚信经营突出问题启动了专项治理。同时按照《2019年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实际测评点位标准》,对标对点检查和整治集贸(农贸)市场测评点位存在的问题。

    各职能部门和相关街道按照职能分工,对八个方面的具体问题进行重点整治。集中治理市场环境卫生,强化对市场开办方的监督管理,督促其加强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完善卫生清扫保洁制度,增加环卫设施,清除垃圾死角,确保干净整洁,做到无垃圾、无积水、无杂物、无污渍;督促门店落实门前三包制度,保持店内清洁。强化市场公共设施维护管理,保障市场公厕干净整洁、无异味,能正常使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加大对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力度,确保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畅通。合理划分经营区域、解决经营区域混乱无序问题,禁止越线摆卖,严禁私搭乱建、车辆乱停、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等行为。

    整治经营秩序和经营行为,杜绝市场内野生动物销售行为,监督引导经营户诚信、守法经营,杜绝缺斤短两、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垄断经营现象;维护集贸市场价格秩序,明码标价,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检查经营场所亮照经营,严厉打击无照经营,食品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有“五病”调离的制度和记录;督促市场开办方公示服务承诺,将各类公益广告全部摆放(张贴)到位,无破损、无污渍;督促市场办方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张贴禁烟标识,保证禁烟区无吸烟现象。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销售过期、变质商(食)品行为,杜绝以次充好、销售非法或不合格产品、欺诈宰客和强买强卖等现象。

    开展创建诚信市场活动,督促市场开办方开展诚信经营户评选;开展有关法律和政策宣传,督促经营者依法经营,遵守法律法规和市场管理制度,倡导诚信、文明经营;在市场显著位置设立公告牌,对经营者因违法经营被查处的情况、获得表彰、奖励的情况等进行公示。完善监管制度,督促市场开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管理,提高自律意识,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设置公平秤与投诉箱,公布投诉电话,建立高效投诉处理机制,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督促开办方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发生可能影响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的重大事项时,及时向监管单位报告,保障市场经营秩序的稳定。

    此外,作为此次集贸(农贸)市场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城关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各监管所主动联络街道、城市管理、交警等部门,实行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对集贸(农贸)市场门口及周边背街小巷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出店经营、乱摆摊设点等突出问题进行综合整治,确保专项整治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已整改落实自查的各类问题56项,市文明办督查出的问题清单14项,督促整改市市场监管局督察组反馈的问题12项,且已全部落实整改到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