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集贸(农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最新报道 正文

别了!和政路马路市场 期待!退市还路打通交通微循环

2020-04-16 00:00:00 智能朗读:

清理建筑垃圾

清理建筑垃圾 颜娜 摄

    4月15日,伴随着挖掘机一阵阵的轰鸣声和工人现场的忙碌身影。和政路市场正在拆除中,马路两边拆除下来的木板、泡沫,甚至有着些许年份的席子摆在路的两边,工人正在进行清理。而这也意味着这条有近40年历史的马路市场彻底退出了城市发展的历史,取而代之的将是一条打通交通微循环的新道路。有回忆亦有期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曾经是兰州美食与繁华的代名词,而如今退市还路,市民对这里也有许多新期待。

    记忆:兰州火锅的风靡流行从这里开始

    在市民葛先生的记忆里,这条连接天水南路与平凉路的和政路市场里。有着他对在兰州吃火锅的最初记忆。“上世纪80年代,兰州最早开的一些火锅店几乎都在这条街上,而且常来吃的都是当时一些走在时尚前沿的年轻人,那时这里的火锅都是地道的‘四川重庆’模式,鸭肠、鳝鱼、黄喉这些都是大家必点的经典菜。每家店都是顾客满满当当,常常还要排队。而那个时候兰州其他的地方几乎没有火锅店,吃火锅必须来这条街,而吃火锅渐渐普遍起来也是到了90年代,这里几乎可以说是兰州火锅的‘发源地’。”葛先生对记者说道。而提起那时还熟悉的火锅店名字,“一分利”“福顺”“姊妹”火锅店也是在像葛先生一样很多60后、70后的记忆中印象深刻。

    不仅仅是火锅,那时各种海鲜、鱼类等也是最早在这里出现,周边地段则分布着服装、布料、畜禽等摊点、店铺。和政路市场是当年兰州生意最火、人气最旺的大众消费商圈之一。这里曾是改革开放初期引领兰州消费的窗口,也曾是那时闻名遐迩的“兰州小香港”然而,时过境迁,和政路市场在经历了10多年的辉煌之后,渐渐没落萧条;如今,昔日的和政路市场却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

    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起,和政路就因为治安、卫生较差、存在火灾隐患突出等问题,整条街的生意开始急速下滑,并传出拆除的呼声。2000年“管办脱钩”后,该市场由兰州市商务局下属的兰州市市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管理,2007年和政路市场又交由城关区商贸委接管。到了2020年,随着兰州城市化进程不断发展,铁路局一带已不再有昔日的辉煌,历经40载,和政路市场终是要退出历史舞台了。

    现场:拆除有序进行将打通交通微循环

    4月15日,记者在和政路市场东侧看到,拆除区域用警戒线围了起来,工人正在拆除并现场清理建筑垃圾。据了解,3月25日,团结新村街道办事处就张贴发布了《天平街马路市场应急避险清退通告》。

    跟随着团结新村副主任蒋凯从市场的东头往西头走去,记者看到拆除工作正在进行中。随着拆除的进行,同期还进行着部分区域的洒水降尘工作。蒋凯告诉记者,和政路市场有门面房118间,建筑面积5177.71平米,其中经营用房116间,办公1间,配电室1间。市场商铺多修建于1981年前后,商铺普遍为钢结构简易房屋,在发展过程中由于诸多历史原因,私占、私建现象严重,多数产权单位和商户在无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违法改建、扩建、搭建了简易的门店,违章私自扩建商铺,部分还加盖了二层、三层甚至地下室,由于年久失修,老化严重,现均属危房。同时,由于年久失修、老化严重,加之供水、排污管道破损,地基浸泡、路面翻浆变形、下陷,基础设施陈旧、损坏严重,市场整体经营状况差。为彻底消除市场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退市还路、打通交通微循环,城关区人民政府团结新村街道办事处决定对和政路市场所有建(构)筑物及附属物采取应急避险措施,并对应急避险合法建筑物进行清退补偿。对认定为违法建筑和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筑的,不予补偿。

    “我们是4月8日开始拆除,首先采用大型机械作业拆除,从14日又组织交通、执法、环卫等联合开始拆除,开始主要依靠人工拆除,预计一周内全部清理完毕。5月份由电力部门介入,将对市场内20余根电线杆进行调整、移位,紧接着由相关部门接手修路,打造平凉路至天水路的又一微循环。”

    期待:退市还路后希望能有序管理

    “我在这里已经住了30多年了,这条路情况真的很糟糕,尤其是下雨天,道路坑洼不平到处都是积水,我们一直希望能早点拆掉,现在终于拆掉了,真的是太好了。”市民刘女士对记者说道。

    “这里以前有点脏乱差、食品卫生也令人担忧,早就该拆了。希望这里退市还路后,修的马路可以宽一点,路的两边也能绿化美化,这样我们出行方便了,住在这附近看着也舒心。”住在附近的市民王先生对记者说道。

    “退市还路后希望能形成长效有序的管理机制,路边不要乱停乱放,同时希望这里的环境治理和卫生也能跟得上。”另一位市民吉先生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实习生 叶敏敏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