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最新报道 正文

“双节”同日相遇 节俭安全欢度

2020-09-30 00:00:00 智能朗读:

    今年的中秋节和国庆节相遇在同一天,真是喜上加喜。这种情况,在19年里才会出现一次,可谓“相遇不易”,值得好好庆贺一番,以志“双节同日”之良辰难得。不过,在欢庆“双节同日”,享受“双节”长假福利的同时,可千万别忘了节俭与安全。

    节日里,家人团聚、亲友相逢,乃人生一大快事。或居家,或上餐馆,吃顿像模像样的饭菜总会是难免的。吃好点、吃精点、吃得讲究点,对当今的人们来说经济上不成什么问题,情理上也是应该的,而成问题和不应该的是怕借“节”铺张,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影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良风的主旨倡导和日渐向好。

    不论是在家里亲人团聚用餐,还是上餐馆招待客人,“节俭”二字应常记心中。也不论是在家自己掌勺,抑或是上餐馆点餐,均应做到合理配菜、理性点餐,以吃好喝好为原则,不能因过节或招待朋友,就可以“任性”一会,多做、多点,以示慷慨大方,忽视节俭美德。尤其是上餐馆,一定要力戒好面子、讲排场、显体面等的虚伪心理。应视人多人少,合理点餐;也不要有点小份菜、半份菜等有失体面的心理障碍;要让“不够再点”渐成点餐时尚、形成会餐常态。窃以为,从中央到地方在举国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今天,所有的人都应不会因必要的节俭而笑他人“抠门”。当然,在合理点餐,不致浪费的同时,在用餐中还应对分餐制以实际行动给予积极响应,把使用公筷、公勺视为对客人的满心尊重和身心健康的备至保护。通过家人聚餐、朋友会餐等场合,藉以助推公筷、公勺使用之餐饮良风的蔚然形成。

    说完“双节”餐饮中的节约,再来说说“双节”餐饮安全。近年来,饮食安全尤为令人关注。为了确保“双节”期间每个人社会就餐的安全,一是要求餐饮服务行业在供给方面应确保饮食安全,比如为客人提供的饭菜、饮品,必须符合《食品安全法》以及相关食品安全卫生方面的法律法规要求,保障客人的用餐安全无虞。二是每个人在“双节”应酬用餐时必须把好度量关,切忌滥饮滥食、暴饮暴食,避免在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又给身心健康带来伤害,使之影响到“双节”长假的预期活动、舒心享受,败了“双节”欢欣喜庆之大兴。

    最后还应提醒的是,“双节”期间每个人免不了会安排探亲访友、周边旅游,或外地观光等活动。不论是在市内游玩,还是出外旅游,应时刻把安全出行、文明旅游放在心上。不论是步行,抑或是开车,必须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时刻把“安全”二字至于脑际首要位置,在出行安全方面做到为自己、家人负责,也要为他人负责。决不能因自己的违章行为,给家人、他人造成麻烦、损失。

    如能做到如上所说,这个“相遇不易”的“双节”长假,才会给每个人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双节”愉悦、长假享受和安全无虞!

    穆明祥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