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聚焦2020全国两会>两会要闻 正文

把创新成果融入国防工程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沙子呷履职记

2020-05-20 14:54:43 智能朗读:

    张选杰、李兵峰、张佳璐

  “只有加大创新力度,解决配套政策、对接渠道等方面的深层问题,才能更好地把创新成果融入国防工程建设。”在大山深处的一个国防工地,全国人大代表、火箭军某工程营营长沙子呷说,作为一名导弹工程兵,他希望能多出台一些举措,大幅提高科技创新对国防工程建设的贡献率。

(代表委员履职·图文互动)(2)把创新成果融入国防工程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沙子呷履职记

  沙子呷(右)带领官兵在国防工地查看施工质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方雷 摄)

  2002年入伍的沙子呷,这些年和战友们转战祖国的大江南北,把足迹留在了青山沟壑、岩层深处,建设了一个个“藏得住、打不着、抗得住、摧不毁”的导弹阵地工程。

  “为导弹‘筑巢’是高危行业,以往施工很多时候用钢钎大锤、靠肩挑背扛,高强度人工作业,风险高、效率低。”沙子呷介绍,“为了建好保家卫国的‘地下长城’,一代代导弹工程兵经受了‘苦累伤残险’严峻考验,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段时间,他一边带领所在工程营官兵加紧完成某国防重点工程,一边脚步匆匆奔波在数个施工点位,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面对面与官兵交谈,广泛听取官兵对加强创新等方面的意见,完善自己的建议。

  沙子呷说,导弹工程部队深化科技创新,汇聚官兵智慧,坚持科技引领、全员创新,加紧培养“小能人”“小诸葛”“小创客”队伍,施工模式、施工安全、施工效率等方面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代表委员履职·图文互动)(1)把创新成果融入国防工程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沙子呷履职记

  在国防工程施工现场,沙子呷(前右)靠前指挥排查安全隐患(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方雷 摄)

  “我要为导弹工程兵发好声、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沙子呷说,去年两会上,自己结合基层部队工作实践提交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

  “创新就是在荆棘中探路,必须深入钻研,下一番苦功夫才能取得突破。”沙子呷说,这些年来,导弹工程部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日益提高,作为新一代导弹工程兵,更要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树立科技引领理念,努力把一个个新工艺、新工法融入国防工程建设。

  夜渐渐深了,在一间简易施工板房里,沙子呷还在带领几名官兵针对不良地质、不良环境问题改进施工方案,他说:“对工程兵来说,阵地就是战场、施工就是打仗,只有毫不懈怠,方能不辱使命,建好能打胜仗的阵地工程。”

来源: 新华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