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聚焦2020全国两会>代表声音 正文

“我是农民代表,始终关注农村”——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的履职故事

2020-05-20 14:56:21 智能朗读:

(代表委员履职·图文互动)(1)“我是农民代表,始终关注农村”——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的履职故事

  沈昌健在湖南临澧县白云村试验田里查看已经收割的油菜(5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白田田 摄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每年5月,是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的农忙时节。在环洞庭湖区的湖南临澧县,成熟的油菜籽压弯枝头,正等待收割。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沈昌健一边完善建议,一边抓紧安排农活。

  沈昌健是一位“农民科学家”,他的老家在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因为长年吃苦耐劳、潜心研究杂交油菜品种,他和父亲沈克泉被评为“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

  如今,沈昌健带头种植了60亩试验田和2000亩示范田。这几天,阴雨连绵,沈昌健找来基地的技术负责人祁怀风,交代注意事项:“现在最重要的事,就是抢收油菜籽,天气、人员、机器、运输等因素都要考虑。”

  祁怀风看了看手机里的天气预报,说:“老沈,你放心去开两会,17号开始有几个太阳天,肯定全部收上来。”

  地里的事情安排妥当了,沈昌健将更多的精力用于完善两会建议。今年,他计划提交6份书面建议,涉及土地流转、农民增收、秸秆焚烧等方面。

  从田间地头来,沈昌健的建议带着浓浓的泥土气。在白云村的试验田,沈昌健穿着迷彩劳作服,走在田埂上,打开了话匣子:“现在农村大多是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最缺的是人才;很多土地抛荒,会影响粮食生产……”

(代表委员履职·图文互动)(2)“我是农民代表,始终关注农村”——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的履职故事

  沈昌健在湖南临澧县白云村油菜试验田边介绍相关情况(5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白田田 摄

  沈昌健说,根据他的调研,种粮大户和土地承包户之间经常达不成流转协议,导致土地抛荒,或者出现“插花田”。这不利于农业规模化、现代化,也难以吸引热爱农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最近,他已经写好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的建议。沈昌健说,规范和促进土地流转,还得从消除承包户的后顾之忧、鼓励各地探索多种流转形式、加强土地流转服务和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下功夫。

  临近两会,沈昌健还在多方听取意见、调整建议。临澧县科协副主席于华说,农村有很多不规则的“钵钵田”,如果不进行土地整理,无法流转和实现机械化,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沈昌健连连点头,记在笔下。

  每到5月收割油菜的季节,农民有焚烧秸秆的习惯。沈昌健在调研中发现,农民焚烧秸秆有其合理性,比如为了增加土地肥力,比如秸秆没地方存放只好烧掉。沈昌健说,不能只告诉农民什么不能做,还要帮他们“想办法、找出路”。为此,他建议进一步推动秸秆的资源化利用。

  “我是农民代表,我关注的始终是农村。”采访中,沈昌健反复强调这一点。每年,他要接待数十名反映各种情况的群众,其中大量涉及“三农”问题。虽然没办法一一解决,但他总是会耐心倾听、解答,做好群众和有关部门之间的“桥梁”。

  从“油菜地”到“大会堂”,从“农民”到“代表”,沈昌健深感责任重大。长期干农活的沈昌健,皮肤黝黑、臂膀宽厚。他拍着自己的肩膀,对记者说:“我们这里讲‘塌肩膀’,是形容一个人没有担当。作为人大代表,一定要敢于担当,为群众发声。”

来源: 新华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