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0交通整治月7月主题>综合报道 正文

交通陋习专项整治月正在进行中 摒弃交通陋习 倡导文明出行

2020-07-23 00:00:00 智能朗读:

交警劝导摩托车驾驶员佩戴头盔

交警劝导摩托车驾驶员佩戴头盔

交警给的哥发放宣传材料

交警给的哥发放宣传材料

交警劝导骑自行车的市民

交警劝导骑自行车的市民

    7月的交通陋习专项整治月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城区主次干道、重点路口、路段和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以及公交车站、长途客运站、火车站、大型市场、居民区、公园、旅游景点、背街小巷等交通秩序混乱、通行环境差的区域,高效组织开展机动车乱停乱放、乱占道、变道、乱鸣号、涉牌涉证违法、路口违法行为、逆向行驶、车窗抛物、不礼让斑马线,摩托车、电动车逆行、不按导向行驶、闯红灯、随意掉头等交通违法整治。

    不少市民注意到,在最近过马路时,兰州交警和文明交通志愿者都会进行劝导活动,对行人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翻越护栏、乱扔烟头烟盒果皮杂物吐痰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阻。还有集中整治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乱停乱放行为,加强对出租车司机的日常教育管理,杜绝出租车驾驶员行车时不系安全带、接打手机、吸烟、吃食物、车窗抛物等不文明现象,通过一系列整治举措,为推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应有力量。

    行动

    治理交通陋习,涵养交通文明

    此次兰州市交通陋习专项整治月活动基本涵盖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各类交通陋习:机动车乱停乱放、乱占道、变道、乱鸣号、路口违法行为、逆向行驶、车窗抛物、不礼让斑马线,摩托车、电动车逆行、闯红灯、随意掉头等行为……

    经过二十多天的不文明陋习整治,与以前相比,现在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明显减少,机动车不文明行驶的也有所减少。

    兰州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期持续开展的不文明交通陋习专项整治中,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整治力度,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每个人都可能会存在一些不良的交通行为习惯,人人都应反思自己平时出行中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反思以往行路驾车陋习,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依法行车走路,摒除交通陋习,提升交通安全意识,共同为保障人身安全、营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积极努力。

    吐槽

    哪些交通陋习让你抓狂

    孙岚(上班族):我经常在路上走,对两种交通陋习比较反感:一是少数送快递的电动车肆无忌惮乱窜,而且行车中看手机,接单打电话;二是一些出租车司机喜欢开快车按喇叭催促。

    贾月华(兰宁小区住户):我反感电动车时常窜上人行道,还放肆鸣喇叭叫行人躲闪。

    王海强(政府机关人员):一边开着车一边看手机,红灯变绿灯时仍不前行的驾驶员!

    点赞

    这些陋习正在消失

    王玉凤(文明劝导员):几年前,时常遇到行人恶语相向,说“关你什么事”,现在市民的文明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志愿者只要提示一下,绝大多数市民会自觉遵守。

    吴啸(西北师大学生):我有一个感受,以前斑马线前出租车、私家车从来不让行人,飞速驶过,现在过斑马线的时候车辆礼让行人的越来越多了,兰州已经开始形成这样的氛围了。

    程欣(私家车车主):不知道大家发现没,兰州市治理酒驾、醉驾的力度非常大,每晚都会有交警在路口对过往车辆进行酒精检测,明显感觉到酒驾的违法行为少了许多,正是因为兰州交警的严打严抓严查,确实在市民心中树立了对法律的敬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