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20交通整治月7月主题>综合报道 正文

整治交通陋习确保道路畅通

2020-07-23 00:00:00 智能朗读:

    城市交通,犹如人体动脉血管。血管畅通,则人体运行如常,身心自然舒适健康;血管受阻,则人体运行失常,失常则百病俱生、生活大受影响。由此可见城市交通文明、和谐畅通的重要性之一斑。

    一直以来,我市交管部门不断以问题为导向,以畅通为抓手,加强交通管理,整治交通陋习,尤其是在集中力量确保城乡接合部及其城区近郊农村地区的道路畅通上花费了很大的整治精力。可以说,整治成效还是相当明显的。但是,随着农民群众腰包的越来越鼓,生活水平的日益见好,以及生产、生活的需要,购买电动车、摩托车、拖拉机、小货车以及小轿车的人家不断增加。再加上一些有车族,尤其是电动、摩的、小货车等的拥有者,交通安全意识不强、交通规则观念淡薄,无证驾驶、客货混装、超速超载、随意变道、酒后驾驶等违规现象较为突出,致使交通安全事故多发,不仅严重地影响了城市以及乡村道路的畅通,而且也给一些人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究其原因,除了交通警力不足、设施尚存短板、措施尚欠完善和管理不够到位等客观原因外,更为重要的是与以上提及的个别有车族多年形成的主观上的交通陋习有着直接的关系。整治交通陋习,首先应从这些人的主观陋习和违规原因上找突破口。尤其是要对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客货混装、非法营运和乱停乱放的这些有车族加大整治力度,采取强硬手段,彻底根除一切不良的交通陋习。对那些“屡教不改”者,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兰州市文明交通公约》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查处,并启动警示曝光程序,做好舆论监督工作;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使其真正尝到违法带来的苦头,以期达到让其对交通规则“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目的。同时,对不系安全带、不戴安全帽、不礼让行人、乱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调头和窗外抛物等交通陋习,也不能手软,更应纳入严查严管之列,进行大力整治,规范其交通安全行为,提高其交通安全意识。

    文明城市不能没有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也需要广大市民群众共同来创建。我们每个市民,都应成为摒弃交通陋习、创建和谐交通环境的支持者、参与者、践行者。创建文明、和谐、安全、畅通的城市交通秩序,全体市民群众有着不可推卸的义务与责任。惟有全体市民群众共同做好畅通的共建、共治工作,才能获得共享红利、享受共享成果。

    与此同时,兰州交警应抓住这次“一月一主题”交通专项治理活动,在整治交通陋习,尤其是解决城乡接合部及农村地区不文明交通行为问题中,除完善交通设施、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教育疏导等工作外,还应从制度、法律、规则和管理等方面入手,做到多管齐下、多策并举,应用一切保安畅通手段,彻底整治交通陋习,还道路一个和谐畅通环境,也还行人一个出行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穆明祥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