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聚焦2020年高考>综合报道 正文

疫情下,史上最严高考拉开大幕

2020-07-08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一中考点的考生走出考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兰州一中考点的考生走出考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甘霖 摄

烈日下守候的考生家长

烈日下守候的考生家长 马文艳 摄

志愿者给考生家长送去清凉

志愿者给考生家长送去清凉 桑杰才让 摄

    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一场疫情肆虐大地,今年的高考学子经历了更多波折,遇到了更多挑战。疫情下的特殊高考,牵动着全社会的心。7月7日,在推迟一个月后,备受关注的2020年高考终于拉开大幕。当天,我省211243名高考生在省内7393个考场为梦想而战,其中我市29069人赶考。

    2020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为了全力保障“健康高考”,我省各地均采取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各考点安排1名副主考专职负责考点疫情防控工作,每个考场增设1名安全员,每10个考场配备1名清洁消毒人员,每个考点至少配备2名医师、2名护士,设置备用考场、隔离考场、应急疏散通道、应急避险区域,所有考生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考生不得提前交卷。各种措施叠加,使得本届高考堪称史上最严高考。

    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7月7日上午9时整,我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准时开考。当天开考的两门考试科目分别是语文和数学。

    全省今年参加普通高考统考考生共计211243名,比去年减少6464人。我省共设15个考区、203个考点、7393个考场。今年全省15个考区跨县对调监考教师1.47万人,配备考务人员1.48万人,防疫人员(卫健委或疾控中心)1500余人,公安人员(含交警)3700余人,其他各类后勤保障人员5200余人,救护车200余辆;防疫物资方面,口罩近110万个,各类消杀用品3.5万余瓶,隔离考场医用防护设施1700余套。

    今年,我市普通高考报名32500人,经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后,实际参加考试29069人。全市共设分考区9个,考点29个,考场1014个,直接组织考试的监考、考务人员共计4千人,规模空前。

    据了解,我市近郊四区本着监考教师不在本校监考的原则,由各区招考机构统筹安排双对调,跨校交流。远郊区县实行跨区县的原则进行双对调监考。我市单设考场3个。往年有部分区县配备了电波钟,今年已扩大到全市九个区县、所有考点的全覆盖,为考生提供精准服务。

    今年因疫情和暑期高温天气的原因,我市要求各考区在考点考场选择上,要求通风良好、采光明亮、交通便利、尽量安排在南北朝向的考场组织考试。特别是城关考区对全部标准化考点进行了充分调研,所有考场均达到理想目标。

    当天,在视频巡视现场,省委宣传部、省纪委监委、省委网信办、省委机要和保密局、省教育厅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在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联合办公,对高考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随时进行应对处理。

    当天下午6时,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从坐镇指挥的情况来看,全省考场没有异常情况,全省高考首日平稳顺利结束。

    考点的新变化不少

    当天上午,记者在兰州市多个考点看到,几乎所有考生均佩戴口罩,按照学校要求做好了防护措施。

    在兰州一中考点,学校在考点入口处增加了消毒和发口罩的程序。考生经过身份证验证后进入学校,随后进入第二个铺有地毯的消毒区,更换上由招办统一提供的一次性口罩,进入考场。往年约四分之一学生都有带诸如手表、项链、手机、打火机的现象,而今年大幅减少。考试过程中,两位监考老师必须佩戴口罩,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佩戴口罩。同时,考点增设了隔离考场,配备了4名医务人员;所有考生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为确保考试结束后考生不聚集,今年高考考生不得提前交卷。在监考人员收取试卷和答题卡到考点办公室整理、清点期间,考场安全员在对应考场组织考生静坐等候,待清点无误、核验完毕、发出统一退场指令后,由安全员组织考生依次排队退场,错峰、有序离开考点。

    往年,媒体记者可在考前前往各考点的校内安检处拍摄,今年,为了疫情防护需求,记者只能在考点外围或校门外采访。此外,往年每科考试结束后不久,试题便会在网络传播,专家会根据试题第一时间分析解读,而今年却大不同,截至昨晚9时,语文(除作文题)、数学试题未在网络“显身”。

    从容自信迎战大考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考点周边环境好了许多,考生家长自觉遵守考试秩序,借机营销的企业也少了。

    今年全国Ⅱ卷的语文作文是完成一篇以“携手同一世界,青年共创未来”为主题的演讲稿。当天上午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记者就“作文难度”等采访了多位考生。史策和法姓、王姓两位考生为兰州二中同班同学,这次考试三人的考点均在兰州一中。考试结束后,三人并排谈笑风生地走出大门,轻松自然,显得心态平稳、从容自信。

    采访中,很多考生称,虽然疫情对复习有影响,但相比而言,今年的复习比往年多了一个月,经历了高三“千锤百炼”般的复习,疫情下的高考依然机会多多,相信均能考出满意成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